•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ER3208G3

2021-07-26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2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vlan之间无法相互访问

组网及组网描述:

vlan之间无法相互访问

最佳答案

粉丝:82人 关注:0人

您好,参考

7.2.2  配置VLAN

1. 配置需求

需要将设备上的LAN接口加入指定的VLAN,使得局域网内处于同一VLAN的主机能直接互通,处于不同VLAN的主机不能直接互通。

2. 注意事项

在详细端口配置页面配置端口的PVID时,只能指定已创建的VLAN。

提示

PVID(Port VLAN ID,端口的缺省VLAN):当端口收到未携带VLAN Tag的报文时,即认为此报文所属的VLAN为端口的缺省VLAN。

 

3. 配置准备

规划设备上LAN接口所属的VLAN,并在LAN配置页面上,创建对应的VLAN接口。

4.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划分”页签,进入VLAN划分页面。

(3)     在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操作列修改图标,弹出详细端口配置对话框。

(4)     在“PVID”配置项处,通过下拉框修改端口的PVID。

(5)     将当前端口加入VLAN:勾选待选VLAN选项或者勾选待选VLAN区域框中的VLAN选项后,点击向右方向按钮,将当前端口加入所有的待选VLAN或者指定VLAN。

(6)     将当前端口从VLAN中移除:勾选已选VLAN选项或者勾选已选VLAN区域框中的VLAN选项后,点击向左方向按钮,将当前端口从所有的已选VLAN或者指定VLAN中移除。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3  配置LAN接口基本参数

1. 配置需求

为设备连接内网的LAN接口配置IP地址,或创建VLAN与VLAN接口。

2.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配置”页签,进入VLAN配置页面。

(3)     点击<添加>按钮,进入添加LAN接口页面。

(4)     在“VLAN ID”配置项处,输入VLAN ID。

(5)     在“接口IP地址”配置项处,输入接口的IP地址。

(6)     在“子网掩码”配置项处,输入IP地址的掩码或掩码长度,例如255.255.255.0或24。

(7)     在“TCP MSS”配置项处,设置接口的TCP报文最大分段长度值。

(8)     在“MTU”配置项处,输入接口允许通过的MTU的大小。

(9)     勾选“开启DHCP服务”复选框,开启设备的DHCP服务,即为连接到设备的客户端(例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如下参数。

¡     勾选“对DHCP分配的地址进行ARP保护(动态绑定)”复选框,为客户端绑定动态分配的IP地址。

¡     在“地址池起始地址”和“地址池结束地址”配置项处,设置设备可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

¡     在“排除地址”配置项处,设置不能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     如果地址池范围内的某些IP地址(如网关地址)不能分配给客户端,就需要将其配置为排除地址。

¡     在“客户端域名”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域名。

¡     在“网关地址”和“DNS1”以及“DNS2”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

¡     在“地址租约”配置项处,以分钟为单位设置IP地址的使用时间,比如设置IP地址租约为5天,则输入7200。

(10)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4  配置接口上的DHCP服务

1. 配置需求

如果希望设备可以为连接到该接口的客户端(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则需要开启指定接口上的DHCP服务。

2. 注意事项

接口上指定的地址池的地址范围不能与设备上WAN口的IP地址网段包含相同的IP地址。

3.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配置”页签,进入VLAN配置页面。

(3)     在接口列表中,点击指定接口对应的操作列编辑图标,进入修改接口配置页面。

(4)     勾选“开启DHCP服务”复选框,开启设备的DHCP服务,即为连接到设备的客户端(例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如下参数。

¡     勾选“对DHCP分配的地址进行ARP保护(动态绑定)”复选框,为客户端绑定动态分配的IP地址。

¡     在“地址池起始地址”和“地址池结束地址”配置项处,设置设备可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

¡     在“排除地址”配置项处,设置不能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     如果地址池范围内的某些IP地址(如网关地址)不能分配给客户端,就需要将其配置为排除地址。

¡     在“客户端域名”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域名。

¡     在“网关地址”和“DNS1”以及“DNS2”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

¡     在“地址租约”配置项处,以分钟为单位设置IP地址的使用时间,比如设置IP地址租约为5天,则输入7200。

(5)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5  配置静态DHCP

1. 配置需求

如果需要为某些客户端分配固定的IP地址,则需要配置静态DHCP将客户端的硬件地址与IP地址进行绑定。

2. 注意事项

静态绑定的客户端IP地址不能是设备上WAN口的IP地址网段包含的IP地址。

3. 配置准备

在任何一个接口上开启DHCP服务。

4.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静态DHCP”页签,进入静态DHCP配置页面。

(3)     点击<添加>按钮,弹出新增DHCP静态绑定关系对话框。

(4)     在“接口”配置项处,选择开启DHCP服务器功能的接口。

(5)     在“客户端MAC”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MAC地址。对于PC类型的客户端,可以在网卡信息中查询到MAC地址;对于设备类型的客户端,可以通过display interface命令查询接口的MAC地址。

(6)     在“客户端IP”配置项处,输入要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6  回收DHCP分配的IP地址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DHCP分配列表”页签,进入DHCP分配列表页面。

(3)     在列表中选中需要回收的IP地址。

(4)     点击<一键回收>按钮,在弹出的确认提示框中,点击<是>按钮,确认回收所有IP地址。

7.2.7  静态绑定DHCP分配的IP地址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DHCP分配列表”页签,进入DHCP分配列表页面。

(3)     在列表中选中需要静态绑定的DHCP服务。

(4)     点击<静态分配>按钮,在弹出的确认提示框中,点击<是>按钮,确认将DHCP分配的IP地址设置为静态分配。

7.3  端口管理

7.3.1  简介

端口管理功能用来查看设备各个物理端口的端口类型、端口模式、速率、MAC地址等信息,设置WAN口的管理状态,以及修改端口配置。

7.3.2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端口管理]菜单项,进入端口管理页面。

(2)     在物理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管理状态列按钮,设置开启或者关闭该端口。

(3)     在物理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操作列编辑图标,弹出修改端口配置对话框。

(4)     在“端口模式”配置项处,选择配置的端口模式。

(5)     在“速率”配置项处,选择配置的端口速率。

(6)     在“广播风暴抑制”配置项处,设置端口是否抑制或者抑制级别。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VLAN之间无法相互访问,以下是排查要点,请参考:

1、检查VLAN是否已创建,并配置了IP地址,且是否将VLAN划分到了物理端口。

2、检查DHCP内的IP是否和VLAN IP在同一个子网内。

3、检查终端是否已正确获取到IP地址、子网掩码、默认网关、DNS。

4、检查终端的系统防火墙是否已关闭。

5、检查路由器内是否配置了防火墙出入站规则进行了限制。

6、看下路由器的软件版本是否最新,可考虑升级到最新。

7、以下是VLAN和DHCP的配置说明,请参考:


7.2.2  配置VLAN

1. 配置需求

需要将设备上的LAN接口加入指定的VLAN,使得局域网内处于同一VLAN的主机能直接互通,处于不同VLAN的主机不能直接互通。

2. 注意事项

在详细端口配置页面配置端口的PVID时,只能指定已创建的VLAN。

提示

PVID(Port VLAN ID,端口的缺省VLAN):当端口收到未携带VLAN Tag的报文时,即认为此报文所属的VLAN为端口的缺省VLAN。

 

3. 配置准备

规划设备上LAN接口所属的VLAN,并在LAN配置页面上,创建对应的VLAN接口。

4.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划分”页签,进入VLAN划分页面。

(3)     在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操作列修改图标,弹出详细端口配置对话框。

(4)     在“PVID”配置项处,通过下拉框修改端口的PVID。

(5)     将当前端口加入VLAN:勾选待选VLAN选项或者勾选待选VLAN区域框中的VLAN选项后,点击向右方向按钮,将当前端口加入所有的待选VLAN或者指定VLAN。

(6)     将当前端口从VLAN中移除:勾选已选VLAN选项或者勾选已选VLAN区域框中的VLAN选项后,点击向左方向按钮,将当前端口从所有的已选VLAN或者指定VLAN中移除。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3  配置LAN接口基本参数

1. 配置需求

为设备连接内网的LAN接口配置IP地址,或创建VLAN与VLAN接口。

2.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配置”页签,进入VLAN配置页面。

(3)     点击<添加>按钮,进入添加LAN接口页面。

(4)     在“VLAN ID”配置项处,输入VLAN ID。

(5)     在“接口IP地址”配置项处,输入接口的IP地址。

(6)     在“子网掩码”配置项处,输入IP地址的掩码或掩码长度,例如255.255.255.0或24。

(7)     在“TCP MSS”配置项处,设置接口的TCP报文最大分段长度值。

(8)     在“MTU”配置项处,输入接口允许通过的MTU的大小。

(9)     勾选“开启DHCP服务”复选框,开启设备的DHCP服务,即为连接到设备的客户端(例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如下参数。

¡     勾选“对DHCP分配的地址进行ARP保护(动态绑定)”复选框,为客户端绑定动态分配的IP地址。

¡     在“地址池起始地址”和“地址池结束地址”配置项处,设置设备可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

¡     在“排除地址”配置项处,设置不能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     如果地址池范围内的某些IP地址(如网关地址)不能分配给客户端,就需要将其配置为排除地址。

¡     在“客户端域名”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域名。

¡     在“网关地址”和“DNS1”以及“DNS2”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

¡     在“地址租约”配置项处,以分钟为单位设置IP地址的使用时间,比如设置IP地址租约为5天,则输入7200。

(10)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4  配置接口上的DHCP服务

1. 配置需求

如果希望设备可以为连接到该接口的客户端(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则需要开启指定接口上的DHCP服务。

2. 注意事项

接口上指定的地址池的地址范围不能与设备上WAN口的IP地址网段包含相同的IP地址。

3.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VLAN配置”页签,进入VLAN配置页面。

(3)     在接口列表中,点击指定接口对应的操作列编辑图标,进入修改接口配置页面。

(4)     勾选“开启DHCP服务”复选框,开启设备的DHCP服务,即为连接到设备的客户端(例如连接到设备的计算机等)动态分配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如下参数。

¡     勾选“对DHCP分配的地址进行ARP保护(动态绑定)”复选框,为客户端绑定动态分配的IP地址。

¡     在“地址池起始地址”和“地址池结束地址”配置项处,设置设备可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

¡     在“排除地址”配置项处,设置不能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     如果地址池范围内的某些IP地址(如网关地址)不能分配给客户端,就需要将其配置为排除地址。

¡     在“客户端域名”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域名。

¡     在“网关地址”和“DNS1”以及“DNS2”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

¡     在“地址租约”配置项处,以分钟为单位设置IP地址的使用时间,比如设置IP地址租约为5天,则输入7200。

(5)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5  配置静态DHCP

1. 配置需求

如果需要为某些客户端分配固定的IP地址,则需要配置静态DHCP将客户端的硬件地址与IP地址进行绑定。

2. 注意事项

静态绑定的客户端IP地址不能是设备上WAN口的IP地址网段包含的IP地址。

3. 配置准备

在任何一个接口上开启DHCP服务。

4.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静态DHCP”页签,进入静态DHCP配置页面。

(3)     点击<添加>按钮,弹出新增DHCP静态绑定关系对话框。

(4)     在“接口”配置项处,选择开启DHCP服务器功能的接口。

(5)     在“客户端MAC”配置项处,输入客户端的MAC地址。对于PC类型的客户端,可以在网卡信息中查询到MAC地址;对于设备类型的客户端,可以通过display interface命令查询接口的MAC地址。

(6)     在“客户端IP”配置项处,输入要分配给客户端的IP地址。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7.2.6  回收DHCP分配的IP地址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DHCP分配列表”页签,进入DHCP分配列表页面。

(3)     在列表中选中需要回收的IP地址。

(4)     点击<一键回收>按钮,在弹出的确认提示框中,点击<是>按钮,确认回收所有IP地址。

7.2.7  静态绑定DHCP分配的IP地址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LAN配置]菜单项,进入LAN配置页面。

(2)     单击“DHCP分配列表”页签,进入DHCP分配列表页面。

(3)     在列表中选中需要静态绑定的DHCP服务。

(4)     点击<静态分配>按钮,在弹出的确认提示框中,点击<是>按钮,确认将DHCP分配的IP地址设置为静态分配。

7.3  端口管理

7.3.1  简介

端口管理功能用来查看设备各个物理端口的端口类型、端口模式、速率、MAC地址等信息,设置WAN口的管理状态,以及修改端口配置。

7.3.2  配置步骤

(1)     单击导航树中[网络设置/端口管理]菜单项,进入端口管理页面。

(2)     在物理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管理状态列按钮,设置开启或者关闭该端口。

(3)     在物理端口列表中,点击指定端口对应的操作列编辑图标,弹出修改端口配置对话框。

(4)     在“端口模式”配置项处,选择配置的端口模式。

(5)     在“速率”配置项处,选择配置的端口速率。

(6)     在“广播风暴抑制”配置项处,设置端口是否抑制或者抑制级别。

(7)     点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

 


暂无评论

粉丝:107人 关注:2人

ACL拦一下就行了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