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案例类型
搜索
取消
产品线
关键字
发布者
发布时间

cas双机部署需要专用的license吗?哪位大佬发一个CVM双机热备功能开局配置指导吧?

  • 0关注
  • 0收藏,316浏览
0

问题描述:

cas双机部署需要专用的license吗?哪位大佬发一个CVM双机热备功能开局配置指导吧?

最佳答案

0

需要license,双机热备的license,只需要购买一套企业版的license。同时还需购买CAS集成部署服务或者CAS专家日服务,有服务合同号即可。开局指导没有,之前有做过实验,有个实验报告,你参考下吧

CVM双机热备实验报告

1.准备

1  两台服务器,用于实现CVM双机主备备份,服务器所处网络至少为千兆网络,服务器硬盘容量至少100G以上(但是也不要太大,300G-900G之间),而且要求两台服务器硬盘大小相同。

2  三个空闲IP,该三个IP为同一网段两台服务器各一个IP(测试后确认IP地址必须在同一网段,不同网段双机后只有两个master,配置CVM双机备份需要使用一个虚拟IP

3  两个正使用且比较稳定可达的IP地址。一般为网关或其他能够常态可达的IP地址,用于ping测试,若仅有一个满足要求的常态可达的IP,则两个IP可以重复输入。两个测试ip要求稳定、时延小,同一二层网络内,原则上时延要求不超过1ms

4  一个组播地址。用于HA通信,可输入组播的网段范围为239.0.0.1---239.255.255.254默认可以采用239.88.6.77

5  三个端口号。一个用于HA,两个用于DRBD,三个端口不能重复,也不能与现有已使用端口重复,应至少大于1024

2.注意事项:

两台服务器必须采用自动分区方式安装同一版本的CVM系统

系统安装完成后,请使用date命令查看服务器时间(大约小于5分钟的时间差即可),要求主备的两台服务器时间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请手动同步一下服务器时间,比如可以使用date s 2013-6-14 8:30:00命令手动配置时间,也可以配置ntp服务器来同步时间,具体请参考相关资料,这里不再描述。

请注意在系统时间修改后需要执行命令hwclock w命令将时间信息写入BIOS保存,以免主机重启后时间发生变化。

 

3.CVM双机热备实现

3.1请注意,在脚本执行过程中不能中断程序执行。

root@cvknode01:/#cvm_main.sh 192.168.0.254 192.168.0.7 192.168.0.1 node1 192.168.0.186 node2 192.168.0.189 password 7789 8879 239.88.3.77 5687

……

该脚本共14个参数,其中前12个必须输入,最后两个参数可选,有默认值。

参数列表说明如下:

                                                                  表1 脚本参数说明表

参数序号

参数名称

说明

$1

virtual ip

对外提供CVM访问的IP地址,该地址不是两台主机IP。该IP必须为空闲IP,只能通过配置的虚拟IP访问CVM管理台系统。

例如:http://192.168.0.254:8080/cas/

$2

test ip1

 以上两个test ip为此时局域网中能够访问到的网关IP或一直可以连通的主机IP,用于测试某台CVM主机网络是否已经故障,如果没有合适的两个IP,可以重复输入。但是输入相同IP地址比较危险,因为如果此ip设备故障,CVM热备功能会被关闭。两个测试ip要求稳定、时延小,同一二层网络内,原则上时延要求不超过1ms

$3

test ip2

同上

$4

local node hostname

本机(运行脚本的主机)的主机名称,大小写必须一致。

$5

local node ip address

本机的IP地址,如果主机有多个IP,则为管理网络IP

$6

peer node hostname

对端主机的主机名称,大小写必须一致。

$7

peer node ip address

对端主机的IP地址,如果主机有多个IP,则为管理网络IP

$8

peer node root password

对端主机root用户的密码。

$9

drbd port1

端口号,必须4位数以上,DRBD同步分区需要的端口,例如:5678

$10

drbd port2

端口号,必须4位数以上, DRBD同步分区需要的端口,例如:6678

$11

multicast ip

组播地址,用于配置HA,例如239.88.6.77。注意在一个二层广播域内唯一,即如果另有一集群HA,不能配置为相同组播地址。

$12

multicast port

组播端口,必须4位数以上,用于配置HA,例如7889

$9,$10,$12端口不能重复,也不能与已使用端口重复。

$13

master node

该参数可选,默认是运行脚本的主机为master主机。

$14

sync rate

该参数可选,默认是100,即同步速率最高100MB/S100是在千兆网络里的默认值,如果是万兆网络,可以设为300400,此为最大速率,真实速率也与硬盘性能和网络负载有关。如果需要输入该参数,则上一个参数$13: master node也必须输入。

 

3.2脚本执行过程中会提示“UNIT G, Please input mysql disk partition's size [20-$mysql_size_max]:”,此处必须手动输入提示范围内的数字,即为手动设置mysql分区大小,单位默认是G。

Mysql数据库主要存放主机和虚拟机的性能数据,该数据保留的天数可以设置为3-30天,超过天数会删除。

那么预估的情况:

虚拟机个数

建议部署mysql分区大小

最多保存30mysql分区预估大小

0-300

20G

27G

300-600

30G

54G

600-1000

50G

90G

1000-1500

70G

135G

1500-2000

90G

180G

2000--

--

--

请注意:Mysql分区限制分配最小为20G, 最大不超过预留vms分区的大小。

3.3主备切换

root@cvknode-cy:~# cvm_resource_stop.sh

Stopping service.

..............

success to stop resource service.

root@cvknode-wjj:~# cvm_resource_start.sh

Starting resource service.

......................................

success to start resource service.

4.常见的错误配置

4.1 gpt,dos不匹配:

原因1:安装CAS启动模式(UEFILegacy)不一致导致

原因2RAID分区是磁盘太大(正常范围:300-900G

 

http://kms.h3c.com/View.aspx?id=47181    两台CVM主机分区不一致导致双机热备失败

http://kms.h3c.com/View.aspx?id=48842    服务器硬盘过大导致CVM双机热备失败问题

 

区分UEFILegacy模式方法如下两种: parted –l df –h

 

root@cvknode---caiyang:~# parted -l

Model: PM8060- 123 (scsi)

Disk /dev/sda: 2880GB

Sector size (logical/physical): 512B/512B

Partition Table: gpt legacy启动模式安装CAS

 

root@cvk:~# parted -l

Model: HP LOGICAL VOLUME (scsi)

Disk /dev/sda: 300GB

Sector size (logical/physical): 512B/512B

Partition Table: msdos UEFI模式安装CAS

 

root@cvknode-cy:~#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sda1        74G  2.7G   67G   4% /

udev             16G  4.0K   16G   1% /dev

tmpfs           6.2G  336K  6.2G   1% /run

none            5.0M     0  5.0M   0% /run/lock

none             16G   17M   16G   1% /run/shm

cgroup           16G     0   16G   0% /sys/fs/cgroup

/dev/sda5        19G   67M   18G   1% /var/log

/dev/drbd0       19G   92M   18G   1% /var/lib/mysql-share

/dev/drbd1      152G   60M  144G   1% /vms        \\同时出现var/log /vmsLegacy启动模式安装CAS

 

root@SZDJG-CVK02:/dev# df -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sda2       297G  199G   83G  71% /

udev            205G  140K  205G   1% /dev

tmpfs            82G  2.6M   82G   1% /run

none            5.0M     0  5.0M   0% /run/lock

none            205G     0  205G   0% /run/shm

cgroup          205G     0  205G   0% /sys/fs/cgroup

/dev/sda1        95M  118K   95M   1% /boot/efi       \\UEFI模式没有/vms

 

 

root@cvknode-cy:~# fdisk –l  L3厉梦茹   这个太大了,大约(300G-900G左右)

Disk /dev/sda: 2.6 TiB, 2879765086208 bytes, 5624541184 sectors

Units: sectors of 1 * 512 = 512 bytes

Sector size (logical/physical): 512 bytes / 512 bytes

I/O size (minimum/optimal): 512 bytes / 512 bytes

Disklabel type: gpt

 

4.2第一个node节点必须执行双机热备的CVM的主机名和对应的IP地址

root@cvknode---caiyang:~# cvm_main.sh 172.2.216.1 172.2.216.23 172.2.216.20 cvknode---wjj 172.2.215.155 cvknode---caiyang 172.2.216.112 qwe123 4567 5678 239.88.5.77 6789

 

ERROR: [local-node-hostname=cvknode---wjj] is not local host name=cvknode---caiyang

4.3对端CVM root password 配置错误

root@cvknode---caiyang:~# cvm_main.sh 172.2.216.1 172.2.216.23 172.2.216.20 cvknode---caiyang 172.2.216.112 cvk 172.2.216.114 qwe123 4567 5678 239.88.5.77 6789

------------------------Ip address Check------------------

success to ping 172.2.216.114.

success to ping 172.2.216.23.

success to ping 172.2.216.20.

-------------------------SSH Key configure------------------

ERROR: root password error!

4.4crm status只出现下面参数(没有slave),证明双机热备失败。

原因:有可能是两个CVM主机的IP地址不在同一网段导致

root@cvk:~# crm status

============

Last updated: Sat Nov 25 13:56:45 2017

Last change: Sat Nov 25 13:54:06 2017 via crmd on cvk

Stack: openais

Current DC: cvk - partition WITHOUT quorum

Version: 1.1.6-9971ebba4494012a93c03b40a2c58ec0eb60f50c

1 Nodes configured, 2 expected votes

0 Resources configured.

============

Online: [ cvk ]

4.5双机热备结束后,出现对端没有开启corosync服务,双机热备安装失败

原因不明

--------------------------Corosync Config--------------------

success to modify corosync config.

success to start corosync in local node.

success to start corosync in 172.2.216.114 node.

Waitting Node Online.

...........................................

success to enable corosync.

------------------------HA resource Config-------------------

ERROR: Peer node's corosync service is not running

                 解决测试如下:

1)       去对端开启service corosync start

2)       重启resource服务后发现还是不行

root@cvknode---wjj:~# cvm_resource_start.sh

Starting resource service.

ERROR: resource ms_sync_database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ms_sync_template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databasefs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templatefs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webip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mysql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tomcat6 does not exist

ERROR: resource p_ping does not exist

.............................................................................................................................................................................................................................................................................................................

ERROR: object master_node does not exist

ERROR: Start resources timeout. please check config

5.修改双机热备的虚拟IP地址

http://kms.h3c.com/View.aspx?id=54955 KMS案例库

root@cvknode-cy:~# cvm_resource_stop.sh

Stopping service.

..................

success to stop resource service.

root@cvknode-wjj:~# cvm_resource_stop.sh

Stopping service.

..

success to stop resource service.

root@cvknode-cy:~# crm_resource -r webip -p ip -v '172.2.216.2'   修改虚拟IP地址

root@cvknode-cy:~# crm_resource -r webip -g ip   查看修改后

172.2.216.2

root@cvknode-cy:~# crm_resource -r webip -p cidr_netmask -v '24'  修改虚拟IP地址的掩码

root@cvknode-cy:~# crm_resource -r webip -g cidr_netmask   查看修改后

24

暂无评论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