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WLAN AP 空口利用率 数值达到多少为 不合理?

2017-05-10提问
  • 7关注
  • 8收藏,7204浏览
粉丝:4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AP的空口利用率可以反映出设备的干扰情况,请问这几个值达到多少为不合理情况?

ChannelBusy information

Ctl Channel: 01 Channel Band: 20M

Ext Channel:

Record Interval(s): 9

Date/Month/Year: 28/04/2000

Time(h/m/s): CtlBusy(%) TxBusy(%) RxBusy(%)

ExtBusy(%)

01 12:31:48 6 0 5 0

02 12:31:38 7 0 4 0

03 12:31:29 7 0 5 0

04 12:31:20 6 0 4 0

05 12:31:12 5 0 3 0

06 12:31:03 4 0 3 0

07 12:30:54 6 0 4 0

08 12:30:44 6 0 4 0

09 12:30:35 6 0 4 0

10 12:30:26 7 0 5 0

11 12:30:17 9 0 5 0

12 12:30:08 9 0 6 0

13 12:29:59 5 0 3 0

14 12:29:50 1 2 100 0

15 12:29:42 5 0 2 0

16 12:29:32 30 100 29 0

17 12:29:24 0 0 0 0

18 12:00:31 100 100 100 0

19 12:00:22 15 0 13 0

20 12:00:13 0 0 0 0

最佳答案

粉丝:3人 关注:0人

1RxBusy>>TxBusyRxBusy+TxBusy总和达到80以上。

例如RxBusy平均80TxBusy小于5。此种情况属于典型的WLAN内部干扰,即同频AP之间互相可见,竞争一个信道介质,导致空口利用率RX方向异常偏高。解决的办法包括合理的信道规划、功率规划、关闭RRM低速率、关闭广播Probe应答和调大Beacon帧间隔、二层隔离等。

2RxBusyTxBusy相差不多,RxBusy+TxBusy总和达到80以上。

例如RxBusy平均50TxBusy平均40左右。此种情况下一般体验尚可,如果仍有终端上网慢,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无线CPE数量过多,或者部分CPE业务量较大,占用了过多带宽。建议开启终端限速或者扩容增加AP解决。

3RxBusy<<TxBusyRxBusy+TxBusy总和达到80以上。

例如TxBusy平均80RxBusy小于5。此种情况说明AP下行方向发包受阻。在室外CPE应用中较为常见。发生这类故障时,一般伴随着client verbose信息中TX协商速率低,即AP发送给CPE的帧经常丢失,进而降速重传,最后导致AP发送的帧都是低速帧。低速帧会大量消耗空口资源,进而导致CPE体验集体变差。

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先观察该AP下的CPE信号强度,如果RSSI都在30以上,则可以尝试在AP侧通过强制TX高速率解决,11n情况下建议尝试MCS 13

4)还有一种导致空口体验差的情况是存在非WLAN干扰,但非WLAN干扰存在的证据不明显。从空口利用率上看,当CtlBusy大大超出RxBusyTxBusy总和时,可以认为是非WLAN干扰存在的一个证据。常见的非WLAN干扰源有如无线摄像头、靠的太近的3G/4G基站等(室外AP要求与3/4G基站天线距离保持在5米以上)。

当怀疑存在非WLAN干扰时,可以用排除法来证明。即先排除周边的WLAN干扰源,比如关闭周边AP,并使用omnipeek抓包发现无法抓取WiFi报文。如果此种情况下仍然存在CtlBusy异常高,可以作为外部干扰存在的证据。

你说的第三点中,如果RSSI很低,低于30这个怎么解决?

zhiliao_TzMMl 发表时间:2018-10-27

我的无线有这么一个问题:这是dis ar5 3 chann 在20条空口信息里,CtlBusy 不稳定最高96%最低46% TxBusy 10%-0% RxBusy 79%-39% 。附近没有运营商基站,是三层厂房,我们在楼顶,11gn不能ping通网关和ac,11ac一切正常。大概是什么原因呢?

zhiliao_gtV1x 发表时间:2019-03-12
2 个回答
天涯 六段
粉丝:4人 关注:2人

越高越不好,达到60%以上体验就很差了吧。

粉丝:1人 关注:0人

空口利用率体现的是信道的占用率,可以理解为交换机端口的数据量的百分比,由于无线的特殊性(上下行共享一个信道转发数据,且半双工转发,简单理解就是同一时刻上下行只有一个终端可以发送数据),因此信道利用率越低对数据转发的干扰越小,总的数值CtlBusy超过60% ping包会有延迟,超过70%会有明显的丢包。因此,控制空口利用率可以有效的提高数据转发成功率,提高的方法包括每用户限速、禁止低速率、开启二层隔离、调整信道、调整功率。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