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ospf两设备可以组成环,然后流量做负载吗?

2023-11-30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55浏览
粉丝:1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另外查看路由表只显示优先级高的,怎么让都显示出来?
dis ospf lsdb吗?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17人 关注:9人

您好,请知:

ospf两设备可以组成环,然后流量做负载,可以采用DR\BDR选举的机制来区分主和备

以下是配置案例,请参考:

1.13.6  OSPF的DR选择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Router A、Router B、Router C、Router D在同一网段,运行OSPF协议。

·     配置Router A为DR,Router C为BDR。

图1-13 OSPF的DR选择配置组网图

 

2. 配置思路

·     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

·     配置OSPF基本功能;

·     改变路由器接口的路由器优先级使Router A成为DR,Router C成为BDR。

3. 配置步骤

(1)     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略)

(2)     配置OSPF基本功能

# 配置Router A。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router id 1.1.1.1

[RouterA] ospf

[RouterA-ospf-1] area 0

[RouterA-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A-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A-ospf-1] quit

# 配置Router B。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router id 2.2.2.2

[RouterB] ospf

[RouterB-ospf-1] area 0

[RouterB-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B-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B-ospf-1] quit

# 配置Router C。

<RouterC> system-view

[RouterC] router id 3.3.3.3

[RouterC] ospf

[RouterC-ospf-1] area 0

[RouterC-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C-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C-ospf-1] quit

# 配置Router D。

<RouterD> system-view

[RouterD] router id 4.4.4.4

[RouterD] ospf

[RouterD-ospf-1] area 0

[RouterD-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D-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D-ospf-1] quit

# 查看Router A的邻居信息。

[RouterA] display ospf peer verbose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

                  Neighbors

 

 Area 0.0.0.0 interface 192.168.1.1(GigabitEthernet1/0/1)'s neighbors

 Router ID: 2.2.2.2          Address: 192.168.1.2      GR State: Normal

   State: 2-Way  Mode: None  Priority: 1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8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31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3.3.3.3          Address: 192.168.1.3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 Nbr is master  Priority: 1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1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28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4.4.4.4          Address: 192.168.1.4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 Nbr is master  Priority: 1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1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28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可以看到Router D为DR,Router C为BDR。

(3)     配置接口上的路由器优先级

# 配置Router A。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ospf dr-priority 100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 配置Router B。

[Router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1] ospf dr-priority 0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1] quit

# 配置Router C。

[Router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1] ospf dr-priority 2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1] quit

# 查看Router D的邻居信息。

<RouterD> display ospf peer verbose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4.4.4.4

                  Neighbors

 

 Area 0.0.0.0 interface 192.168.1.4(GigabitEthernet1/0/1)'s neighbors

 Router ID: 1.1.1.1      Address: 192.168.1.1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Nbr is  slave  Priority: 100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1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11:17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2.2.2.2      Address: 192.168.1.2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Nbr is  slave  Priority: 0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5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11:19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3.3.3.3      Address: 192.168.1.3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Nbr is  slave  Priority: 2

   DR: 192.168.1.4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3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11:15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可以看到,网络中DR/BDR并没有改变。

说明

网络中DR/BDR已经存在的情况下,接口上的路由器优先级的配置并不会立即生效。

 

(4)     重启OSPF进程

# 重启Router D的进程。

<RouterD> reset ospf 1 process

Warning : Reset OSPF process? [Y/N]:y

# 查看Router D的邻居信息。

<RouterD> display ospf peer verbose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4.4.4.4

                  Neighbors

 

 Area 0.0.0.0 interface 192.168.1.4(GigabitEthernet1/0/1)'s neighbors

 Router ID: 1.1.1.1          Address: 192.168.1.1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 Nbr is slave  Priority: 100

   DR: 192.168.1.1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9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40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2.2.2.2          Address: 192.168.1.2      GR State: Normal

   State: 2-Way  Mode: None  Priority: 0

   DR: 192.168.1.1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5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44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Router ID: 3.3.3.3          Address: 192.168.1.3      GR State: Normal

   State: Full  Mode: Nbr is slave  Priority: 2

   DR: 192.168.1.1  BDR: 192.168.1.3  MTU: 0

   Options is 0x02 (-|-|-|-|-|-|E|-)

   Dead timer due in 39  sec

   Neighbor is up for 00:01:41

   Authentication Sequence: [ 0 ]

   Neighbor state change count: 6

   BFD status: Disabled

可以看到Router A成为DR,Router C为BDR。

说明

当路由器的邻居关系稳定后:

·     如果邻居的状态是Full,这说明它和邻居之间形成了邻接关系;

·     如果邻居的状态是2-Way,则说明它们都不是DR或BDR,两者之间不需要交换LSA。

 

# 查看OSPF接口的状态。

[RouterA] display ospf interface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

                  Interfaces

 

 Area: 0.0.0.0

 IP Address      Type      State   Cost  Pri   DR             BDR

 192.168.1.1     Broadcast DR      1     100   192.168.1.1    192.168.1.3

[RouterB] display ospf interface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2.2.2.2

                  Interfaces

 

 Area: 0.0.0.0

 IP Address      Type      State    Cost  Pri   DR            BDR

 192.168.1.2     Broadcast DROther  1     0     192.168.1.1   192.168.1.3

说明

如果OSPF接口的状态是DROther,则说明它既不是DR,也不是BDR。

 

暂无评论

4 个回答
粉丝:193人 关注:7人

是的,OSPF可以通过配置负载分担,使得两台设备可以组成环状,并且流量可以在多条路径上平均分摊

OSPF是一种动态路由协议,它可以自动计算接口上的Cost值,但也可以通过手工指定该接口的Cost值。在OSPF中,到达同一目的地的相同开销的路径可以执行负载均衡,最多可以有6条链路同时执行负载均衡。

当存在多条到达同一个目的地址的相同开销的路径时,OSPF会执行等价多路径负载分担(ECMP)。这意味着发往该目的IP或者目的网段的三层转发流量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径分担,实现网络的负载均衡。

 


暂无评论

粉丝:21人 关注:0人

一个DR,另一个BDR即可吧


https://www.h3c.com/cn/d_201805/1078304_30005_0.htm#_Toc511916735

暂无评论

Xcheng 九段
粉丝:119人 关注:3人

检查组网细节和配置吧

如果能形成等价路由可以实现ecmp路由负载分担。

暂无评论

粉丝:157人 关注:1人

可以,ecmp,也就是等价路由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