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怎么在策略路由上面做自动检测下一跳,下一跳不通自动切换到另外一条出口线路

2020-09-24提问
  • 0关注
  • 0收藏,99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怎么在策略路由上面做自动检测下一跳,下一跳不通自动切换到另外一条出口线路

组网及组网描述:

怎么在策略路由上面做自动检测下一跳,下一跳不通自动切换到另外一条出口线路

最佳答案

粉丝:152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策略路由上无法实现。可以针对路由和端口来进行检测与切换。NQA或BFD能实现。

以下是NQA的配置举例,请参考:

1.7  NQA典型配置举例

1.7.1  ICMP-echo测试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使用NQA的ICMP-echo测试功能,测试本端(Device A)发送的报文是否可以经过指定的下一跳设备(Device C)到达指定的目的端(Device B),以及报文的往返时间。

2. 组网图

图1-3 ICMP-echo测试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配置过程略)

配置静态路由或动态路由协议,确保各设备之间路由可达。(配置过程略)

创建ICMP-echo类型的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1),并配置测试操作中探测报文的目的地址为10.2.2.2。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nqa entry admin test1

[DeviceA-nqa-admin-test1] type icmp-echo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2.2.2

配置下一跳地址为10.1.1.2,以便测试报文经过指定的下一跳设备(Device C)到达目的端,而不是通过Device D到达目的端。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next-hop 10.1.1.2

配置可选参数:一次NQA测试中探测的次数为10,探测的超时时间为500毫秒,测试组连续两次测试开始时间的时间间隔为5000毫秒。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probe count 10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probe timeout 500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frequency 5000

开启NQA历史记录保存功能,并配置一个测试组中能够保存的最大历史记录个数为10。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history-record enable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history-record number 10

[DeviceA-nqa-admin-test1-icmp-echo] quit

启动ICMP-echo测试操作,并一直进行测试。

[Device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1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测试执行一段时间后,停止ICMP-echo测试操作。

[DeviceA] undo nqa schedule admin test1

显示ICMP-echo测试中最后一次测试的当前结果。

[DeviceA] display nqa result admin test1

NQA entry (admin admin, tag test1) test results:

    Send operation times: 10             Receive response times: 10

    Min/Max/Average round trip time: 2/5/3

    Square-Sum of round trip time: 96

    Last succeeded probe time: 2011-08-23 15:00:01.2

  Extended results:

    Packet loss ratio: 0%

    Failures due to timeout: 0

    Failures due to internal error: 0

    Failures due to other errors: 0

显示ICMP-echo测试的历史记录。

[DeviceA] display nqa history admin test1

NQA entry (admin admin, tag test1) history records:

  Index      Response     Status           Time

  370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9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8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7        5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6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5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2

  364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1

  363        2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1

  362        3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1

  361        2            Succeeded        2011-08-23 15:00:01.1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Device A发送的报文可以通过Device C到达Device B;测试过程中未发生丢包;报文的最小、最大、平均往返时间分别为2毫秒、5毫秒和3毫秒。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9人 关注:0人

没法自动检测的,如果是链路物理断开的话可以实现自动切换,但是如果物理链路没有断开但是到公网不通了这种情况就需要配置track联动

配置方法如下:

1)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admin的NQA测试组。
[SwitchA] nqa entry admin admin
2)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SwitchA-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3)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23.1.1.1(公网网关地址)以便通过NQA检测公网路径的连通性。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23.1.1.1
4)配置测试频率为1000ms。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0
5)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3次触发联动)。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3 action-type trigger-only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6)启动探测。
[Switch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7)配置Track项1,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SwitchA]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8)定义访问控制列表ACL 3001,用来匹配内网需要重定向的报文。
[SwitchA] acl number 3001
[SwitchA-acl-adv-3001] rule permit ip source 192.168.1.0 0.0.0.255 //匹配192.168.1.0 网段 ,需要根据需求更改
[SwitchA-acl-adv-3001] quit
9)定义5号节点,指定所有IP报文的下一跳为13.1.1.2。
[SwitchA] policy-based-route aaa permit node 5
[SwitchA-pbr-aaa-5] if-match acl 3001
[SwitchA-pbr-aaa-5] apply ip-address next-hop 13.1.1.2 track 1
[SwitchA-pbr-aaa-5] quit
10)在接口Vlan-interface10上应用转发策略路由,处理此接口接收的报文。 //案例中采用vlan接口为例,请按照现网更改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
[SwitchA-Vlan-interface10] ip policy-based-route aaa
[SwitchA-Vlan-interface10] quit

暂无评论

粉丝:6人 关注:1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