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对路由信息的目的地址和下一跳进行过滤

2020-10-15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09浏览
潇llp 二段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对齐方式

  • 靠左
  • 居中
  • 靠右

各位有没有对路由信息的目的地址和下一跳进行过滤的配置案例呢?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2 个回答
粉丝:160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可以参考下官网的路由策略中地址引入的配置举例:

1.5  路由策略典型配置举例

1.5.1  在IPv4路由引入中应用路由策略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Router B与Router A之间通过OSPF协议交换路由信息,与Router C之间通过IS-IS协议交换路由信息。

·     要求在Router B上配置路由引入,将IS-IS路由引入到OSPF中去,并同时使用路由策略设置路由的属性。其中,设置172.17.1.0/24的路由的开销为100,设置172.17.2.0/24的路由的Tag属性为20。

2. 组网图

图1-1 在IPv4路由引入中应用路由策略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略)

(2)     配置IS-IS路由协议

# 配置Router C。

<RouterC> system-view

[RouterC] isis

[RouterC-isis-1] is-level level-2

[RouterC-isis-1] network-entity 10.0000.0000.0001.00

[RouterC-isis-1] quit

[Router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1] isis enable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1] quit

[Router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2] isis enable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2] quit

[Router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3] isis enable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3] quit

[Router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4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4] isis enable

[RouterC-GigabitEthernet1/0/4] quit

# 配置Router B。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isis

[RouterB-isis-1] is-level level-2

[RouterB-isis-1] network-entity 10.0000.0000.0002.00

[RouterB-isis-1] quit

[Router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2] isis enable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2] quit

(3)     配置OSPF路由协议及路由引入

# 配置Router A,启动OSPF。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ospf

[RouterA-ospf-1] area 0

[RouterA-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A-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A-ospf-1] quit

# 配置RouterB,启动OSPF,并引入IS-IS路由。

[RouterB] ospf

[RouterB-ospf-1] area 0

[RouterB-ospf-1-area-0.0.0.0] 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outerB-ospf-1-area-0.0.0.0] quit

[RouterB-ospf-1] import-route isis 1

[RouterB-ospf-1] quit

# 查看Router A的OSPF路由表,可以看到引入的路由。

[RouterA] display ospf routing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92.168.1.1

                   Routing Tables

 

 Routing for Network

 Destination        Cost     Type    NextHop        AdvRouter     Area

 192.168.1.0/24     1        Transit 192.168.1.1    192.168.1.1   0.0.0.0

 

 Routing for ASEs

 Destination        Cost     Type    Tag        NextHop        AdvRouter

 172.17.1.0/24      1        Type2   1          192.168.1.2    192.168.2.2

 172.17.2.0/24      1        Type2   1          192.168.1.2    192.168.2.2

 172.17.3.0/24      1        Type2   1          192.168.1.2    192.168.2.2

 

 Total Nets: 4

 Intra Area: 1  Inter Area: 0  ASE: 3  NSSA: 0

(4)     配置过滤列表

# 配置编号为2002的基本ACL,允许172.17.2.0/24的路由通过。

[RouterB] acl basic 2002

[RouterB-acl-ipv4-basic-2002] rule permit source 172.17.2.0 0.0.0.255

[RouterB-acl-ipv4-basic-2002] quit

# 配置名为prefix-a的地址前缀列表,允许172.17.1.0/24的路由通过。

[RouterB] ip prefix-list prefix-a index 10 permit 172.17.1.0 24

(5)     配置路由策略

[RouterB] route-policy isis2ospf permit node 10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10] if-match ip address prefix-list prefix-a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10] apply cost 100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10] quit

[RouterB] route-policy isis2ospf permit node 20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20] if-match ip address acl 2002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20] apply tag 20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20] quit

[RouterB] route-policy isis2ospf permit node 30

[RouterB-route-policy-isis2ospf-30] quit

(6)     在路由引入时应用路由策略

# 配置Router B,设置在路由引入时应用路由策略。

[RouterB] ospf

[RouterB-ospf-1] import-route isis 1 route-policy isis2ospf

[RouterB-ospf-1] quit

# 查看Router A的OSPF路由表,可以看到目的地址为172.17.1.0/24的路由的开销为100,目的地址为172.17.2.0/24的路由的标记域(Tag)为20,而其他外部路由没有变化。

[RouterA] display ospf routing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92.168.1.1

                   Routing Tables

 

 Routing for Network

 Destination        Cost     Type    NextHop         AdvRouter     Area

 192.168.1.0/24     1        Transit 192.168.1.1     192.168.1.1   0.0.0.0

 

 Routing for ASEs

 Destination        Cost     Type    Tag         NextHop       AdvRouter

 172.17.1.0/24      100      Type2   1           192.168.1.2   192.168.2.2

 172.17.2.0/24      1        Type2   20          192.168.1.2   192.168.2.2

 172.17.3.0/24      1        Type2   1           192.168.1.2   192.168.2.2

 

 Total Nets: 4

 Intra Area: 1  Inter Area: 0  ASE: 3  NSSA: 0

我想用gateway参数过滤下一跳

潇llp 发表时间:2020-10-15
粉丝:9人 关注:1人

如果在路由器上不仅运行OSPF,还运行着其它路由协议,可以配置OSPF引入其它协议生成的路由,将这些路由信息通过Type5 LSA或Type7 LSA向外宣告。

OSPF还可以对引入的路由进行过滤,只将满足过滤条件的外部路由转换为Type5 LSA或Type7 LSA发布出去。只能引入路由表中状态为active的路由,是否为active状态可以通过display ip routing-table protocol命令来查看。

[RTA-ospf-1]dis this

#

ospf 1

 import-route direct route-policy direct

 filter-policy 2001 export direct

 area 0.0.0.0

  network 1.1.1.0 0.0.0.3

  network 2.2.2.0 0.0.0.3

#

route-policy direct permit node 10

 if-match ip address acl 2000

#

acl basic 2000

 rule 0 permit source 10.0.0.0 0.0.3.0

#

acl basic 2001

 rule 0 permit source 10.0.0.0 0.0.0.255

#

[RTA]dis ospf lsdb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2

                 Link State Database

 

                         Area: 0.0.0.0

 Type      LinkState ID    AdvRouter       Age  Len   Sequence  Metric

 Router    1.1.1.2         1.1.1.2         1147 48    80000015  0

 Router    1.1.1.1         1.1.1.1         1148 60    80000017  0

 Router    2.2.2.1         2.2.2.1         615  36    80000007  0

 Network   2.2.2.1         2.2.2.1         611  32    80000003  0

 

                 AS External Database

 Type      LinkState ID    AdvRouter       Age  Len   Sequence  Metric

 External  10.0.0.0        1.1.1.2         1384 36    80000001  1

 

[RTB]dis ospf lsdb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

                 Link State Database

 

                         Area: 0.0.0.0

 Type      LinkState ID    AdvRouter       Age  Len   Sequence  Metric

 Router    1.1.1.2         1.1.1.2         1171 48    80000015  0

 Router    1.1.1.1         1.1.1.1         1170 60    80000017  0

 Router    2.2.2.1         2.2.2.1         637  36    80000007  0

 Network   2.2.2.1         2.2.2.1         633  32    80000003  0

 

                 AS External Database

 Type      LinkState ID    AdvRouter       Age  Len   Sequence  Metric

 External  10.0.0.0        1.1.1.2         1408 36    80000001  1

 

 [RTB]dis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17       Routes : 17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0.0.0/24        O_ASE2  150 1           1.1.1.1         GE0/0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