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CAS5.0虚拟机磁盘扩容,vgdisplay显示No volume groups found

2020-11-12提问
  • 0关注
  • 1收藏,4283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设置列表

  • 有序列表
  • 无序列表

对齐方式

  • 靠左
  • 居中
  • 靠右

CAS5.0虚拟机磁盘扩容,vgdisplay显示No volume groups found,无法将物理卷加入vg;

手动创建vg后加入物理卷,通过lvextend -l +100%FREE /dev/VolGroup/lv_root 扩展至根分区提示Logical volume lv_root not found in volume group VolGroup01,扩容过程参照DMP文档”H3C CAS 5.0虚拟机磁盘扩容操作指导书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157人 关注:1人

这个是通用的Linux LVM命令集,建议你去直接看Linux文档,参考:


逻辑卷管理LVM是一个多才多艺的硬盘系统工具。无论在Linux或者其他类似的系统,都是非常的好用。传统分区使用固定大小分区,重新调整大小十分麻烦。但是,LVM可以创建和管理“逻辑”卷,而不是直接使用物理硬盘。可以让管理员弹性的管理逻辑卷的扩大缩小,操作简单,而不损坏已存储的数据。可以随意将新的硬盘添加到LVM,以直接扩展已经存在的逻辑卷。LVM并不需要重启就可以让内核知道分区的存在。

LVM使用分层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中顶部,首先是实际的物理磁盘及其划分的分区和其上的物理卷(PV)。一个或多个物理卷可以用来创建卷组(VG)。然后基于卷组可以创建逻辑卷(LV)。只要在卷组中有可用空间,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创建逻辑卷。文件系统就是在逻辑卷上创建的,然后可以在操作系统挂载和访问。

LVM测试说明

本文将介绍怎么在linux中创建和管理LVM卷。我们将会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们首先要在一个硬盘上创建多个逻辑卷,然后将它们挂载在/lvm-mount目录。然后我们将要对创建好的卷调整大小。而第二部分,我们将会从另外一块硬盘增加额外的卷到LVM中。

准备磁盘分区

通过使用fdisk,创建磁盘分区。我们需要创建3个1G分区,注意,并不要求分区的大小一致。同样,分区需要使用‘8e’类型来使他们可用于LVM。

  1. # fdisk /dev/sdb

  1. Command (m for help): n ## 新建
  2. Command action
  3. e extended
  4. p primary partition (1-4)
  5. p ## 主分区
  6.  
  7. Partition number (1-4): 1 ## 分区号
  8. First cylinder (1-1044, default 1): ## 回车用默认的1
  9. Last cylinder, +cylinders or +size{K,M,G} (1-1044, default 1044): +1G ## 大小
  10.  
  11. Command (m for help): t ## 改变类型
  12. Selected partition 1
  13. Hex code (type L to list codes): 8e ## LVM 的分区代码
  14. Changed system type of partition 1 to 8e (Linux LVM)

重复上面的操作来创建其他两个分区。分区创建完成后,我们应该有类似如下的输出:

  1. # fdisk -l

  1. Device Boot Start End Blocks Id System
  2. /dev/sdb1 1 132 1060258+ 8e Linux LVM
  3. /dev/sdb2 133 264 1060290 8e Linux LVM
  4. /dev/sdb3 265 396 1060290 8e Linux LVM

准备物理卷(PV)

刚创建的分区是用来储存物理卷的。LVM可以使用不同大小的物理卷。

  1. # pvcreate /dev/sdb1
  2. # pvcreate /dev/sdb2
  3. # pvcreate /dev/sdb3

使用下列命令检查物理卷的创建情况。下面截取部分输出。"/dev/sdb2"是一个新的"1.01 GiB"物理卷。

  1. # pvdisplay

  1. --- NEW Physical volume ---
  2. PV Name /dev/sdb2
  3. VG Name
  4. PV Size 1.01 GiB
  5. Allocatable NO
  6. PE Size 0
  7. Total PE 0
  8. Free PE 0
  9. Allocated PE 0
  10. PV UUID jszvzz-ENA2-g5Pd-irhV-T9wi-ZfA3-0xo092

使用下列命令可以删除物理卷。

  1. # pvremove /dev/sdb1

准备卷组(VG)

下列命令用来创建名为"volume-group1"的卷组,使用/dev/sdb1, /dev/sdb2 和 /dev/sdb3创建。

  1. # vgcreate volume-group1 /dev/sdb1 /dev/sdb2 /dev/sdb3

使用下列命令可以来验证卷组。

  1. # vgdisplay

  1. --- Volume group ---
  2. VG Name volume-group1
  3. System ID
  4. Format lvm2
  5. Metadata Areas 3
  6. Metadata Sequence No 1
  7. VG Access read/write
  8. VG Status resizable
  9. MAX LV 0
  10. Cur LV 0
  11. Open LV 0
  12. Max PV 0
  13. Cur PV 3
  14. Act PV 3
  15. VG Size 3.02 GiB
  16. PE Size 4.00 MiB
  17. Total PE 774
  18. Alloc PE / Size 0 / 0
  19. Free PE / Size 774 / 3.02 GiB
  20. VG UUID bwd2pS-fkAz-lGVZ-qc7C-TaKv-fFUC-IzGNBK

从输出中,我们可以看见卷组的使用量/总量。物理卷给卷组提供空间。只要在这个卷组中还有可用空间,我们就可以随意创建逻辑卷。

使用下列命令删除卷组。

  1. # vgremove volume-group1

创建逻辑卷(LV)

下列命令创建一个名为"1v1"、大小为100MB的逻辑卷。我们使用小分区减少执行时间。这个逻辑卷使用之前创建的卷组的空间。

  1. # lvcreate -L 100M -n lv1 volume-group1

逻辑卷可使用lvdisplay命令查看。

  1. # lvdisplay

  1. --- Logical volume ---
  2. LV Name /dev/volume-group1/lv1
  3. VG Name volume-group1
  4. LV UUID YNQ1aa-QVt1-hEj6-ArJX-I1Q4-y1h1-OFEtlW
  5. LV Write Access read/write
  6. LV Status available
  7. # open 0
  8. LV Size 100.00 MiB
  9. Current LE 25
  10. Segments 1
  11. Allocation inherit
  12. Read ahead sectors auto
  13. - currently set to 256
  14. Block device 253:2

现在逻辑卷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可以格式化和挂载逻辑卷,就像其它ext2/3/4分区一样!

  1. # mkfs.ext4 /dev/volume-group1/lv1
  2. # mkdir /lvm-mount
  3. # mount /dev/volume-group1/lv1 /lvm-mount/

一旦逻辑卷挂载,我们就可以到挂载点 /lvm-mount/ 上读写了。要创建和挂载其它的逻辑卷,我们重复这个过程。

最后,使用lvremove我们可以删除逻辑卷。

  1. # umount /lvm-mount/
  2. # lvremove /dev/volume-group1/lv1

扩展一个LVM卷

调整逻辑卷大小的功能是LVM最有用的功能。这个部分会讨论我们怎么样扩展一个存在的逻辑卷。下面,我们将会扩展先前创建的逻辑卷‘lv1’扩大到200MB。

注意,调整逻辑卷大小之后,也需要对文件系统调整大小进行匹配。这个额外的步骤各不相同,取决于创建文件系统的类型。在本文中,我们使用"lv1"创建了ext4类型的文件系统,所以这里的操作是针对ext4文件系统的。(ext2/3文件系统也类同)。命令的执行顺序是很重要的。

首先,我们卸载掉lv1卷

  1. # umount /lvm-mount/

然后,设置卷的大小为200M

  1. # lvresize -L 200M /dev/volume-group1/lv1

接下来,检查磁盘错误

  1. # e2fsck -f /dev/volume-group1/lv1

运行以下命令扩展文件系统以后,ext4信息就更新了。

  1. # resize2fs /dev/volume-group1/lv1

现在,这个逻辑卷应该已经扩展到200MB了。我们检查LV的状态来验证。

  1. # lvdisplay

  1. --- Logical volume ---
  2. LV Name /dev/volume-group1/lv1
  3. VG Name volume-group1
  4. LV UUID 9RtmMY-0RIZ-Dq40-ySjU-vmrj-f1es-7rXBwa
  5. LV Write Access read/write
  6. LV Status available
  7. # open 0
  8. LV Size 200.00 MiB
  9. Current LE 50
  10. Segments 1
  11. Allocation inherit
  12. Read ahead sectors auto
  13. - currently set to 256
  14. Block device 253:2

现在,这个逻辑卷可以再次挂载,同样这个方法也可用于其他分区。

缩减一个LVM卷

这章节介绍缩减LVM卷大小的方法。命令的顺序同样重要。并且,下列命令对ext2/3/4文件系统同样有效。

注意减少逻辑卷的大小值若小于储存的数据大小,存储在后面的数据会丢失。

首先,卸载掉卷。

  1. # umount /dev/volume-group1/lv1

然后,检测磁盘错误。

  1. # e2fsck -f /dev/volume-group1/lv1

接下来缩小文件系统,更新ext4信息。

  1. # resize2fs /dev/volume-group1/lv1 100M

完成以后,减少逻辑卷大小

  1. # lvresize -L 100M /dev/volume-group1/lv1

WARNING: Reducing active logical volume to 100.00 MiB THIS MAY DESTROY YOUR DATA (filesystem etc.) Do you really want to reduce lv1? [y/n]: y Reducing logical volume lv1 to 100.00 MiB Logical volume lv1 successfully resized

最后,验证调整后的逻辑卷大小。

  1. # lvdisplay

  1. --- Logical volume ---
  2. LV Name /dev/volume-group1/lv1
  3. VG Name volume-group1
  4. LV UUID 9RtmMY-0RIZ-Dq40-ySjU-vmrj-f1es-7rXBwa
  5. LV Write Access read/write
  6. LV Status available
  7. # open 0
  8. LV Size 100.00 MiB
  9. Current LE 25
  10. Segments 1
  11. Allocation inherit
  12. Read ahead sectors auto
  13. - currently set to 256
  14. Block device 253:2

扩展一个卷组

本节将讨论扩展卷组的方法,将一个物理卷添加到卷组。让我们假设我们的卷组"volume-group1"已经满了,需要扩大。手上的硬盘(sdb)已经没有其他空闲分区,我们添加了另外一个硬盘(sdc)。我们将看到如何把sdc的分区添加到卷组以扩展。

检测现在卷组状态

  1. # vgdisplay volume-group1

  1. --- Volume group ---
  2. VG Name volume-group1
  3. System ID
  4. Format lvm2
  5. Metadata Areas 3
  6. Metadata Sequence No 8
  7. VG Access read/write
  8. VG Status resizable
  9. MAX LV 0
  10. Cur LV 1
  11. Open LV 0
  12. Max PV 0
  13. Cur PV 3
  14. Act PV 3
  15. VG Size 3.02 GiB
  16. PE Size 4.00 MiB
  17. Total PE 774
  18. Alloc PE / Size 25 / 100.00 MiB
  19. Free PE / Size 749 / 2.93 GiB
  20. VG UUID bwd2pS-fkAz-lGVZ-qc7C-TaKv-fFUC-IzGNBK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2GB分区sdc1,类型为LVM(8e),如教程前所述。

  1. # fdisk /dev/sdc

  1. Command (m for help): n
  2. Command action
  3. e extended
  4. p primary partition (1-4)
  5. p
  6. Partition number (1-4): 1
  7. First cylinder (1-1044, default 1):
  8. Using default value 1
  9. Last cylinder, +cylinders or +size{K,M,G} (1-1044, default 1044): +2G
  10.  
  11. Command (m for help): t
  12. Selected partition 1
  13. Hex code (type L to list codes): 8e
  14. Changed system type of partition 1 to 8e (Linux LVM)
  15.  
  16. Command (m for help): w
  17. The partition table has been altered!

然后,我们创建一个物理卷 /dev/sdc1

  1. # pvcreate /dev/sdc1

现在,物理卷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它增加到已存在的卷组"volume-group1"上。

  1. # vgextend volume-group1 /dev/sdc1

使用vgdisplay来验证(可以看到卷组大小已经增大)。

  1. # vgdisplay

  1. --- Volume group ---
  2. VG Name volume-group1
  3. System ID
  4. Format lvm2
  5. Metadata Areas 4
  6. Metadata Sequence No 9
  7. VG Access read/write
  8. VG Status resizable
  9. MAX LV 0
  10. Cur LV 1
  11. Open LV 0
  12. Max PV 0
  13. Cur PV 4
  14. Act PV 4
  15. VG Size 5.03 GiB
  16. PE Size 4.00 MiB
  17. Total PE 1287
  18. Alloc PE / Size 25 / 100.00 MiB
  19. Free PE / Size 1262 / 4.93 GiB
  20. VG UUID bwd2pS-fkAz-lGVZ-qc7C-TaKv-fFUC-IzGNBK

注意,尽管我们使用一个单独的磁盘做示范,其实只要是‘8e’类型的磁盘分区都可以用来扩展卷组。

总结一下,LVM是一个非常给力的工具,用来创建和管理可变大小的分区。本文中,我们已经介绍了动态分区如何在LVM中创建和使用。我们也介绍了扩展/缩小逻辑卷和卷组的方法,和如何增加一个新的磁盘到LVM。

暂无评论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