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MSR2600-6-X1

2021-01-20提问
  • 0关注
  • 1收藏,304浏览
粉丝:2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这个设备可以实现吧动态分配的DHCP一键或者一条命令绑定成静态DHCP吗?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Xcheng 九段
粉丝:44人 关注:1人

可通过dis version确认下设备软件版本号

如果是V7支持 多条静态分配建议txt文档写好 一起输入

1.2.50  static-bind

static-bind命令用来在DHCP地址池中配置静态地址绑定,以便实现DHCP服务器为客户端ID或硬件地址为指定值的客户端分配固定的IP地址。

undo static-bind命令用来删除DHCP地址池中的静态地址绑定。

【命令】

static-bind ip-address ip-address [ mask-length | mask mask ] { client-identifier client-identifier | hardware-address hardware-address [ ethernet | token-ring ] } [ description description-text ]

undo static-bind ip-address ip-address

【缺省情况】

未在DHCP地址池中配置静态地址绑定。

【视图】

DHCP地址池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参数】

ip-address ip-address:指定静态绑定的IP地址。未指定掩码长度和掩码时,表示采用自然掩码。

mask-length:静态绑定IP地址的掩码长度,即掩码中连续“1”的个数,取值范围为1~30。

mask mask:指定静态绑定IP地址的掩码,mask为点分十进制形式。

client-identifier client-identifier:指定静态绑定的客户端ID。client-identifier表示客户端ID,为4~254个字符的字符串,字符串中只能包括十六进制数和“-”,且形式为H-H-H…,除最后一个H表示2位或4位十六进制数外,其他均表示4位十六进制数。例如:aabb-cccc-dd为有效的ID,aabb-c-dddd和aabb-cc-dddd为无效客户端ID。

hardware-address hardware-address:指定静态绑定的客户端硬件地址。hardware-address表示客户端硬件地址,为4~39个字符的字符串,字符串中只能包括十六进制数和“-”,且形式为H-H-H…,除最后一个H表示2位或4位十六进制数外,其他均表示4位十六进制数。例如:aabb-cccc-dd为有效的客户端硬件地址,aabb-c-dddd和aabb-cc-dddd为无效的客户端硬件地址。

ethernet:指定客户端硬件地址类型为以太网,缺省为以太网类型。

token-ring:指定客户端硬件地址类型为令牌环网。

description description-text:指定静态地址绑定的描述信息,description-text为1~255个字符的字符串,区分大小写。

【使用指导】

静态绑定的IP地址不能是DHCP服务器的接口IP地址,否则会导致IP地址冲突,被绑定的客户端将无法正常获取到IP地址。

同一地址池下可以配置多个静态地址绑定。所有地址池下配置的静态地址绑定一共不能超过8192个。

同一地址只能绑定给一个客户端。不能通过重复执行本命令修改IP地址与客户端的绑定关系。如需修改IP地址与客户端的绑定关系,请先通过undo static-bind命令删除静态地址绑定,再执行static-bind命令。

【举例】

# 在DHCP地址池0中配置:为客户端ID为00aa-aabb的客户端,固定分配IP地址10.1.1.1/24。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dhcp server ip-pool 0

[Sysname-dhcp-pool-0] static-bind ip-address 10.1.1.1 mask 255.255.255.0 client-identifier 00aa-aabb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MSR2600-X支持DHCP动态分配IP地址和静态绑定。

以下是配置举例,请参考:

2.18  DHCP服务器典型配置举例

2.18.1  静态绑定地址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Router B和Router C分别作为DHCP客户端和BOOTP客户端,从DHCP服务器Router A获取静态绑定的IP地址、域名服务器、网关地址。

其中:

·              Router B的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客户端ID为:

0030-3030-662e-6532-3030-2e30-3030-322d-4574-6865-726e-6574;

·              Router C的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MAC地址为:000f-e200-01c0。

2. 组网图

图2-3 静态绑定地址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接口的IP地址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ip address 10.1.1.1 25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2)      配置DHCP服务

# 创建DHCP地址池0。

[RouterA] dhcp server ip-pool 0

# 配置采用静态绑定方式为Router B分配IP地址。

[RouterA-dhcp-pool-0] static-bind ip-address 10.1.1.5 25 client-identifier 0030-3030-662e-6532-3030-2e30-3030-322d-4574-6865-726e-6574

# 配置采用静态绑定方式为Router C分配IP地址。

[RouterA-dhcp-pool-0] static-bind ip-address 10.1.1.6 25 hardware-address 000f-e200-01c0

# 配置域名服务器、网关地址。

[RouterA-dhcp-pool-0] dns-list 10.1.1.2

[RouterA-dhcp-pool-0] gateway-list 10.1.1.126

[RouterA-dhcp-pool-0] quit

# 开启DHCP服务。

[RouterA] dhcp enable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1/0/1工作在DHCP服务器模式。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dhcp select server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4. 验证配置

配置完成后,Router B和Router C可以从DHCP服务器Router A分别申请到IP地址10.1.1.5和10.1.1.6,并获取相关网络配置参数。通过display dhcp server ip-in-use命令可以查看DHCP服务器为客户端分配的IP地址。

[RouterA] display dhcp server ip-in-use

IP address       Client identifier/    Lease expiration      Type

                 Hardware address

10.1.1.5         0030-3030-662e-6532-  Jan 21 14:27:27 2014  Static(C)

                 3030-2e30-3030-322d-

                 4574-6865-726e-6574

10.1.1.6         000f-e200-01c0        Unlimited             Static(C)

2.18.2  动态分配地址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作为DHCP服务器的Router A为网段10.1.1.0/24中的客户端动态分配IP地址,该地址池网段分为两个子网网段:10.1.1.0/25和10.1.1.128/25;

·              Router A的两个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和GigabitEthernet1/0/2的地址分别为10.1.1.1/25和10.1.1.129/25;

·              10.1.1.0/25网段内的地址租用期限为10天12小时,域名后缀为aabbcc.com,DNS服务器地址为10.1.1.2/25,WINS服务器地址为10.1.1.4/25,网关的地址为10.1.1.126/25;

·              10.1.1.128/25网段内的地址租用期限为5天,域名后缀为aabbcc.com,DNS服务器地址为10.1.1.2/25,无WINS服务器地址,网关的地址为10.1.1.254/25。

2. 组网图

图2-4 DHCP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HCP server各接口的IP地址(略)

(2)      配置DHCP服务

# 配置不参与自动分配的IP地址(DNS服务器、WINS服务器和网关地址)。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2

[Router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4

[Router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126

[Router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254

# 配置DHCP地址池1,用来为10.1.1.0/25网段内的客户端分配IP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

[RouterA] dhcp server ip-pool 1

[RouterA-dhcp-pool-1] network 10.1.1.0 mask 255.255.255.128

[RouterA-dhcp-pool-1] expired day 10 hour 12

[RouterA-dhcp-pool-1] domain-name aabbcc.com

[RouterA-dhcp-pool-1] dns-list 10.1.1.2

[RouterA-dhcp-pool-1] gateway-list 10.1.1.126

[RouterA-dhcp-pool-1] nbns-list 10.1.1.4

[RouterA-dhcp-pool-1] quit

# 配置DHCP地址池2,用来为10.1.1.128/25网段内的客户端分配IP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

[RouterA] dhcp server ip-pool 2

[RouterA-dhcp-pool-2] network 10.1.1.128 mask 255.255.255.128

[RouterA-dhcp-pool-2] expired day 5

[RouterA-dhcp-pool-2] domain-name aabbcc.com

[RouterA-dhcp-pool-2] dns-list 10.1.1.2

[RouterA-dhcp-pool-2] gateway-list 10.1.1.254

[RouterA-dhcp-pool-2] quit

# 开启DHCP服务。

[RouterA] dhcp enable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1/0/1和GigabitEthernet1/0/2工作在DHCP服务器模式。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dhcp select server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dhcp select server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quit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