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5130s-52s-hi 802.1x和mac认证问题

2021-02-21提问
  • 0关注
  • 1收藏,171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问题一:

接口下同时开启802.1x和mac认证后,默认情况下802.1x优先于mac认证,配置mac-authentication parallel-with-dot1x后,同时触发两个认证,如果两个认证都通过了,交换机上会认为终端是通过哪个认证接入?

问题二:

接口下同时开启802.1x和mac认证时,如果配置mac认证优先于802.1x认证?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8人 关注:8人

通过端口安全实现

表1-4 安全模式的参数解释表

参数

安全模式

说明

autolearn

autoLearn

端口可通过手工配置或自动学习MAC地址。手工配置或自动学习到的MAC地址被称为安全MAC,并被添加到安全MAC地址表中

当端口下的安全MAC地址数超过端口安全允许的最大安全MAC地址数后,端口模式会自动转变为secure模式。之后,该端口停止添加新的安全MAC,只有源MAC地址为安全MAC地址、通过命令mac-address dynamic或mac-address static手工配置的MAC地址的报文,才能通过该端口

mac-authentication

macAddressWithRadius

对接入用户采用MAC地址认证

此模式下,端口允许多个用户接入

mac-else-userlogin-secure

macAddressElseUserLoginSecure

端口同时处于macAddressWithRadius模式和userLoginSecure模式,但MAC地址认证优先级大于802.1X认证。允许端口下一个802.1X认证用户及多个MAC地址认证用户接入

非802.1X报文直接进行MAC地址认证。802.1X报文先进行MAC地址认证,如果MAC地址认证失败再进行802.1X认证

mac-else-userlogin-secure-ext

macAddressElseUserLoginSecureExt

与macAddressElseUserLoginSecure类似,但允许端口下有多个802.1X和MAC地址认证用户

secure

secure

禁止端口学习MAC地址,只有源MAC地址为端口上的安全MAC地址、手工配置的MAC地址的报文,才能通过该端口

userlogin

userLogin

对接入用户采用基于端口的802.1X认证

此模式下,端口下的第一个802.1X用户认证成功后,其它用户无须认证就可接入

userlogin-secure

userLoginSecure

对接入用户采用基于MAC地址的802.1X认证

此模式下,端口最多只允许一个802.1X认证用户接入

userlogin-secure-ext

userLoginSecureExt

对接入用户采用基于MAC的802.1X认证,且允许端口下有多个802.1X用户

userlogin-secure-or-mac

macAddressOrUserLoginSecure

端口同时处于userLoginSecure模式和macAddressWithRadius模式,且允许一个802.1X认证用户及多个MAC地址认证用户接入

此模式下,802.1X认证优先级大于MAC地址认证:报文首先触发802.1X认证,默认情况下,如果802.1X认证失败再进行MAC地址认证;若开启了端口的MAC地址认证和802.1X认证并行处理功能,则端口配置了802.1X单播触发功能的情况下,当端口收到源MAC地址未知的报文,会向该MAC地址单播发送EAP-Request帧来触发802.1X认证,但不等待802.1X认证处理完成,就同时进行MAC地址认证

userlogin-secure-or-mac-ext

macAddressOrUserLoginSecureExt

与macAddressOrUserLoginSecure类似,但允许端口下有多个802.1X和MAC地址认证用户

userlogin-withoui

userLoginWithOUI

与userLoginSecure模式类似,但端口上除了允许一个802.1X认证用户接入之外,还额外允许一个特殊用户接入,该用户报文的源MAC的OUI与设备上配置的OUI值相符

此模式下,报文首先进行OUI匹配,OUI匹配失败的报文再进行802.1X认证,OUI匹配成功和802.1X认证成功的报文都允许通过端口

 

【使用指导】

端口安全模式与端口下的802.1X认证使能、端口接入控制方式、端口授权状态以及端口下的MAC地址认证使能配置互斥。

当端口安全已经使能且当前端口安全模式不是noRestrictions时,若要改变端口安全模式,必须首先执行undo port-security port-mode命令恢复端口安全模式为noRestrictions模式。

配置端口安全autoLearn模式时,首先需要通过命令port-security max-mac-count设置端口安全允许的最大安全MAC地址数。

端口上有用户在线的情况下,端口安全模式无法改变。

开启了MAC地址认证延迟功能的端口上不建议同时配置端口安全的模式为mac-else-userlogin-secure或mac-else-userlogin-secure-ext,否则MAC地址认证延迟功能不生效。MAC地址认证延迟功能的具体配置请参见“安全命令参考”中的“MAC地址认证”。

【举例】

# 使能端口安全,并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1/0/1的端口安全模式为secure。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port-security enable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port-security port-mode secure

# 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1的端口安全模式改变为userLogin。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undo port-security port-mode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port-security port-mode userlogin

有一点要说明,使用场景只有一台终端,可以同时通过mac论证和802.1x认证接入网络,此时交换机接口也同时开启了两种认证,这种情况下,如果两种认证同时通过了,交换机上显示的认证信息是什么?同时,如何做到mac认证优先于802.1x认证?

zhiliao_tcDkLg 发表时间:2021-02-21

mac-else-userlogin-secure macAddressElseUserLoginSecure 端口同时处于macAddressWithRadius模式和userLoginSecure模式,但MAC地址认证优先级大于802.1X认证。允许端口下一个802.1X认证用户及多个MAC地址认证用户接入 非802.1X报文直接进行MAC地址认证。802.1X报文先进行MAC地址认证,如果MAC地址认证失败再进行802.1X认证

vlan划分50一次 发表时间:2021-02-21
1 个回答
粉丝:3人 关注:1人

开启本功能后,在端口采用802.1X和MAC地址组合认证功能,并配置了802.1X单播触发功能时,端口收到源MAC地址未知的报文,在向该MAC地址单播发送EAP-Request/Identity报文后,不需要等待802.1X认证处理完成,就同时进行MAC地址认证的处理。


有一点要说明,使用场景只有一台终端,可以同时通过mac论证和802.1x认证接入网络,此时交换机接口也同时开启了两种认证,这种情况下,如果两种认证同时通过了,交换机上显示的认证信息是什么?同时,如何做到mac认证优先于802.1x认证?

zhiliao_tcDkLg 发表时间:2021-02-21

如果只有一台终端如果需要mac认证优于802.1x,是否可以考虑关闭802.1x认证呢

zhiliao_qRcKgl 发表时间:2021-02-21

必须同时开启,这是业务要求。所以想知道会是什么情况。

zhiliao_tcDkLg 发表时间:2021-02-21

mac-else-userlogin-secure macAddressElseUserLoginSecure 端口同时处于macAddressWithRadius模式和userLoginSecure模式,但MAC地址认证优先级大于802.1X认证。允许端口下一个802.1X认证用户及多个MAC地址认证用户接入 非802.1X报文直接进行MAC地址认证。802.1X报文先进行MAC地址认证,如果MAC地址认证失败再进行802.1X认证

zhiliao_qRcKgl 发表时间:2021-02-21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