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一端是开启mstp一端没有启用mstp,现在导致网络丢包。请问没有启用mstp一端需要启用mstp吗

2021-05-19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78浏览
粉丝:0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一端是开启mstp一端没有启用mstp,现在导致网络丢包。请问没有启用mstp一端需要启用mstp吗

组网及组网描述:

一端是开启mstp一端没有启用mstp,现在导致网络丢包。请问没有启用mstp一端需要启用mstp吗

最佳答案

粉丝:96人 关注:0人

您好,需要的,可看下mstp简介和工作原理

1. MSTP的产生背景

(1)      STPRSTP存在的不足

STP不能快速迁移,即使是在点对点链路或边缘端口,也必须等待两倍的Forward Delay的时间延迟,端口才能迁移到转发状态。

RSTP可以快速收敛,但和STP一样还存在如下缺陷:由于局域网内所有VLAN都共享一棵生成树,因此所有VLAN的报文都沿这棵生成树进行转发,不能按VLAN阻塞冗余链路,也无法在VLAN间实现数据流量的负载均衡。

(2)      MSTP的特点

MSTPIEEE制定的802.1s标准定义,它可以弥补STPRSTP的缺陷,既可以快速收敛,也能使不同VLAN的流量沿各自的路径转发,从而为冗余链路提供了更好的负载分担机制。MSTP的特点如下:

·              MSTP把一个交换网络划分成多个域,每个域内形成多棵生成树,生成树之间彼此独立。

·              MSTP通过设置VLAN与生成树的对应关系表(即VLAN映射表),将VLAN与生成树联系起来。并通过“实例”的概念,将多个VLAN捆绑到一个实例中,从而达到了节省通信开销和降低资源占用率的目的。

·              MSTP将环路网络修剪成为一个无环的树型网络,避免报文在环路网络中的增生和无限循环,同时还提供了数据转发的多个冗余路径,在数据转发过程中实现VLAN数据的负载分担。

3. MSTP的基本原理

MSTP将整个二层网络划分为多个MST域,各域之间通过计算生成CST;域内则通过计算生成多棵生成树,每棵生成树都被称为是一个MSTI,其中的MSTI 0也称为ISTMSTPSTP一样,使用BPDU进行生成树的计算,只是BPDU中携带的是设备上MSTP的配置信息。

(1)      CIST生成树的计算

通过比较BPDU后,在整个网络中选择一个优先级最高的设备作为CIST的根桥。在每个MST域内MSTP通过计算生成IST;同时MSTP将每个MST域作为单台设备对待,通过计算在域间生成CSTCSTIST构成了整个网络的CIST

(2)      MSTI的计算

MST域内,MSTP根据VLANMSTI的映射关系,针对不同的VLAN生成不同的MSTI。每棵生成树独立进行计算,计算过程与STP计算生成树的过程类似,请参见“1.1.1  3. STP的基本原理”。

MSTP中,一个VLAN报文将沿着如下路径进行转发:

·              MST域内,沿着其对应的MSTI转发;

·              MST域间,沿着CST转发。

4. MSTP在设备上的实现

MSTP同时兼容STPRSTPSTPRSTP的协议报文都可以被运行MSTP协议的设备识别并应用于生成树计算。设备除了提供MSTP的基本功能外,还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提供了如下便于管理的特殊功能:

·              根桥保持;

·              根桥备份;

·              根保护功能;

·              BPDU保护功能;

·              环路保护功能;

·              TC-BPDU攻击保护功能;

·              端口角色限制功能;

·              TC-BPDU传播限制功能。

暂无评论

3 个回答
粉丝:1人 关注:0人

需要,组网中需要使用STP的最好,规划好,都开启

暂无评论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为了规范组网,避免环路所造成的影响,建议根据现场情况部署STP,指定STP根桥,实现冗余和阻断环路。


暂无评论

粉丝:6人 关注:1人

这个用的时候最好都用,不用的话就都不用  要不网络大的时候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