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动态链路聚合和静态链路聚合的区别

2021-06-01提问
  • 2关注
  • 1收藏,14519浏览
粉丝:0人 关注:12人

问题描述:

动态链路聚合和静态链路聚合的区别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0人 关注:1人

链路聚合分为静态聚合和动态聚合两种模式,它们各自的优点如下所示:

·     静态聚合模式:一旦配置好后,端口的选中/非选中状态就不会受网络环境的影响,比较稳定。

·     动态聚合模式:通过LACP协议实现,能够根据对端和本端的信息调整端口的选中/非选中状态,比较灵活。

处于静态聚合模式下的聚合组称为静态聚合组,处于动态聚合模式下的聚合组称为动态聚合组。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78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以下是链路聚合的动态和静态的区别:

  静态聚合模式:一旦配置好后,端口的选中/非选中状态就不会受网络环境的影响,比较稳定。

·     动态聚合模式:通过LACP协议实现,能够根据对端和本端的信息调整端口的选中/非选中状态,比较灵活。


如果对端设备不支持动态,只能使用静态的链路聚合。


暂无评论

粉丝:69人 关注:0人

链路聚合的模式

按照聚合方式的不同,链路聚合的模式可分为静态和动态两种,它们各自的特点如下:

l              静态聚合模式比较稳定,一但配置好后,端口选中状态就不会受对端的影响,但不能根据对端的状态灵活调整端口选中状态,因此不够灵活。

l              动态聚合模式能够根据对端和本端信息灵活调整端口选中状态,但端口选中状态容易受到网络环境的影响,因此不够稳定。

1. 静态聚合模式

静态聚合模式中,成员端口的LACP协议为关闭状态。系统按照以下原则设置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

l              当聚合组内有处于up状态的端口时,系统按照端口全双工/高速率、全双工/低速率、半双工/高速率、半双工/低速率的优先次序,选择优先次序最高且处于up状态的、端口的第二类配置和对应聚合端口的第二类配置相同的端口作为该组的参考端口(优先次序相同的情况下,端口号最小的端口为参考端口)。

l              与参考端口的端口属性配置(即端口速率、双工模式配置)和第二类配置一致且处于up状态的端口成为可能处于Selected状态的候选端口,其它端口将处于Unselected状态。

l              聚合组中处于Selected状态的端口数是有限制的,当候选端口的数目未达到上限时,所有候选端口都为Selected状态,其它端口为Unselected状态;当候选端口的数目超过这一限制时,系统将按照端口号从小到大的顺序选择一些候选端口保持在Selected状态,端口号较大的端口则变为Unselected状态。

l              当聚合组中全部成员都处于down状态时,全组成员均为Unselected状态。

l              因硬件限制而无法与参考端口聚合的端口将处于Unselected状态。

当聚合组中处于Selected状态的端口数已达到限制时,后加入的端口即使具备成为Selected端口的条件,也会成为Unselected状态。这样能够尽量维持当前Selected端口上的流量不中断,但是可能导致设备重启前后各端口的Selected状态不一致。

 

2. 动态聚合模式

当聚合组配置为动态聚合模式后,聚合组中成员端口的LACP协议自动使能。在该模式下,成员端口处于不同状态时对协议报文的处理方式如下:

l              Selected端口可以收发LACP协议报文。

l              处于up状态的Unselected端口的配置如果与对应的聚合接口配置相同,则可以收发LACP协议报文。

系统按照以下原则设置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

(1)        本端系统和对端系统会进行协商,根据两端系统中设备ID较优的一端的端口ID的大小,来决定两端端口的状态。具体协商步骤如下:

l              比较两端系统的设备ID(设备ID=系统的LACP协议优先级+系统MAC地址)。先比较系统的LACP协议优先级,如果相同再比较系统MAC地址。设备ID小的一端被认为较优(系统的LACP协议优先级和MAC地址越小,设备ID越小)。

l              比较设备ID较优的一端的端口ID(端口ID=端口的LACP协议优先级+端口号)。对于设备ID较优的一端的各个端口,首先比较端口的LACP协议优先级,如果优先级相同再比较端口号。端口ID小的端口作为参考端口(端口的LACP协议优先级和端口号越小,端口ID越小)。

l              与参考端口的端口属性配置和第二类配置一致且处于up状态的端口、并且该端口的对端端口与参考端口的对端端口的配置也一致时,该端口才成为可能处于Selected状态的候选端口。否则,端口将处于Unselected状态。

l              聚合组中处于Selected状态的端口数是有限制的,当候选端口的数目未达到上限时,所有候选端口都为Selected状态,其它端口为Unselected状态;当候选端口的数目超过这一限制时,系统将按照端口ID从小到大的顺序选择一些端口保持在Selected状态,端口ID较大的端口则变为Unselected状态。同时,对端设备会感知这种状态的改变,相应端口的状态将随之变化。

(2)        因硬件限制而无法与参考端口聚合的端口将处于Unselected状态。

对于上述两种聚合模式来说:

l    聚合组中,只有与参考端口配置一致的端口才允许成为Selected端口,这些配置包括端口的端口属性配置和第二类配置。用户需要通过手工配置的方式保持各端口上的这些配置一致。

l    当聚合组中某成员端口的端口属性配置或第二类配置发生改变时,该端口或该聚合组内其它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可能会发生改变。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