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不同网段如何互通

2021-07-02提问
  • 0关注
  • 0收藏,871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路由器和交换机(包括二层和三层)如何配置不同网段互通,如本机 192.168.1.58配成可以 ping 通192.168.0.99,求配置原理或者理论,谢谢!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已采纳
粉丝:32人 关注:3人

二、H3C交换机vlan配置案例

为了避免广播报文泛滥和通信的安全性,某公司网络中使用VLAN技术来隔离部门间的二层流量。其中部门A使用VLAN 100,部门B使用VLAN 200。

部门A的终端用户使用192.168.1.0/24 IP网段,各终端用户配置的网关地址为192.168.1.1;

部门B的终端用户使用192.168.2.0/24 IP网段,各终端用户配置的网关地址为192.168.2.1;

现要求通过配置基于端口的VLAN和VLAN接口实现下面应用需求:

1、同一VLAN内的主机能够二层互通,不同VLAN内的主机不能二层互通,能够三层互通。

2、通过配置使Device A作为部门A中用户的网关,Device B作为部门B中用户的网关。

组网拓扑图如下:


配置步骤
1、配置Device A

# 创建VLAN 100,并将GigabitEthernet 1/0/1加入VLAN 100。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0

[DeviceA-vlan10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A-vlan100] quit

# 创建Vlan-interface 100,并配置其IP地址为192.168.1.1/24。

[Device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0

[DeviceA-Vlan-interface100] ip address 192.168.1.1 24

[DeviceA-Vlan-interface100] quit

# 创建VLAN 200,并将GigabitEthernet 1/0/2加入VLAN 200。

[DeviceA] vlan 200

[DeviceA-vlan20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2

[DeviceA-vlan200] quit

# 创建Vlan-interface 200,并配置其IP地址为192.168.2.2/24。

[Device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00

[DeviceA-Vlan-interface200] ip address 192.168.2.2 24

[DeviceA-Vlan-interface200] quit

# 为了使Device A上VLAN 100和VLAN 200的报文能发送给Device B,将GigabitEthernet 1/0/3的链路类型配置为Trunk,并允许VLAN 100和VLAN 200的报文通过,取消允许VLAN 1通过。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0 200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undo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quit

2、配置Device B

# 创建VLAN 100,并将GigabitEthernet 1/0/1加入VLAN 100。

system-view

[DeviceB] vlan 100

[DeviceB-vlan10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B-vlan100] quit

# 创建Vlan-interface 100,并配置其IP地址为192.168.1.2/24。

[DeviceB]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0

[DeviceB-Vlan-interface100] ip address 192.168.1.2 24

[DeviceB-Vlan-interface100] quit

# 创建VLAN 200,并将GigabitEthernet 1/0/2加入VLAN 200。

[DeviceB] vlan 200

[DeviceB-vlan20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2

[DeviceB-vlan200] quit

# 创建Vlan-interface 200,并配置其IP地址为192.168.2.1/24。

[DeviceB]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00

[DeviceB-Vlan-interface200] ip address 192.168.2.1 24

[DeviceB-Vlan-interface200] quit

# 为了使Device A上VLAN 100和VLAN 200的报文能发送给Device B,将GigabitEthernet 1/0/3的链路类型配置为Trunk,并允许VLAN 100和VLAN 200的报文通过,取消允许VLAN 1通过。

[Device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DeviceB-GigabitEthernet1/0/3]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B-GigabitEthernet1/0/3]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0 200

[DeviceB-GigabitEthernet1/0/3] undo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

[DeviceB-GigabitEthernet1/0/3] quit

3、验证配置

(1)通过display vlan命令查看显示信息验证配置是否成功,以查看Device A上VLAN 100和VLAN 200的配置信息为例。

[DeviceA] display vlan 100

VLAN ID: 100

VLAN Type: static

Route Interface: configured

IP Address: 192.168.1.1

Subnet Mask: 255.255.255.0

Description: VLAN 0100

Name: VLAN 0100

Tagged Ports:

GigabitEthernet1/0/3

Untagged Ports:

GigabitEthernet1/0/1

[DeviceA] display vlan 200

VLAN ID: 200

VLAN Type: static

Route Interface: configured

IP Address: 192.168.2.2

Subnet Mask: 255.255.255.0

Description: VLAN 0200

Name: VLAN 0200

Tagged Ports:

GigabitEthernet1/0/3

Untagged Ports:

GigabitEthernet1/0/2

(2) Host A和Host C能够互相ping通。查看Host A的ARP表,表中有Host C的IP地址和MAC地址对应的ARP表项。查看Host C的ARP表,表中有Host A的IP地址和MAC地址对应的ARP表项。

(3) Host A和Host D能够互相ping通。查看Host A的ARP表,表中没有Host D的ARP表项。查看Host D的ARP表,表中也没有Host A的ARP表项。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勃兰登堡」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30025473/article/details/112097124


暂无评论

5 个回答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不同网段之间互通,以下是部署要点,请参考:

1、将网关放置在路由器上,路由器与交换机创建VLAN,并配置二层trunk互联,且trunk vlan通过,交换机上将VLAN划分到端口,路由器上配置VLAN IP。

2、将网关放置在交换机上,交换机与路由器配置三层互联及路由的发布或指向,交换机上将VLAN划分到端口,并配置VLAN IP。

暂无评论

粉丝:35人 关注:1人

将两个网段的网关放在一个设备上面就行

暂无评论

粉丝:96人 关注:0人

您好,网关放到一个设备就可以

暂无评论

粉丝:8人 关注:1人

跨网段互访,是通过路由实现的。

暂无评论

zhiliao_i9qifR 知了小白
粉丝:0人 关注:0人

好的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