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ac,一个vlan做20个管理地址池

2021-07-15提问
  • 0关注
  • 1收藏,192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组网为旁挂ac,连接至bars用vlan200、vlan100,bars下联交换机和接入ap用vlan200,ap管理与交换机管理同用vlan200,业务vlan100。ac上做20个ap管理地址池同用vlan200,掩码为26位,ac的管理地址为192.168.1.1  26,ap管理地址段为192.167.1.0  26 , 192.167.1.64 26等等连续的20个网段,每个段做一个地址池,目前vlan200加入20个dhcp网段的网关地址作为vlan200的sub从地址,同一vlan下从地址可以把这些dhcp分配下去嘛?需要怎么做或者更改?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133人 关注:6人

您好,请知:

因为您是192.167.1.0网段进行20个子网的拆分,需确认下20个子网内每个子网可能会有最多的主机数量,知道主机数量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子网划分。

同时可以使用20个VLAN和20个DHCP地址池来进行VLAN划分和IP地址的自动分配。

涉及到的路由在根据子网划分的情况进行发布。


1 个回答
已采纳
粉丝:186人 关注:0人

您好,参考

2.12.4  主从网段典型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作为DHCP服务器的Switch A为局域网中的客户端动态分配IP地址。

·     DHCP服务器地址池中有两个网段的地址:10.1.1.0/24和10.1.2.0/24。当10.1.1.0/24网段没有空闲地址后,DHCP服务器继续从10.1.2.0/24网段中选择IP地址分配给客户端。

·     Switch A为网段10.1.1.0/24内的客户端分配的网关地址为10.1.1.254/24;为网段10.1.2.0/24内的客户端分配的网关地址为和10.1.2.254/24。

2. 组网图

图2-4 主从网段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启用DHCP服务。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dhcp enable

配置VLAN接口10的主从IP地址,并配置该接口工作在DHCP服务器模式。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

[SwitchA-Vlan-interface10] ip address 10.1.1.1 24

[SwitchA-Vlan-interface10] ip address 10.1.2.1 24 sub

[SwitchA-Vlan-interface10] dhcp select server

[SwitchA-Vlan-interface10] quit

创建DHCP地址池aa,配置主网段地址范围和从网段地址范围,配置网关地址。

[SwitchA] dhcp server ip-pool aa

[SwitchA-dhcp-pool-aa] network 10.1.1.0 mask 255.255.255.0

[SwitchA-dhcp-pool-aa] gateway-list 10.1.1.254

[SwitchA-dhcp-pool-aa] network 10.1.2.0 mask 255.255.255.0 secondary

[SwitchA-dhcp-pool-aa-secondary] gateway-list 10.1.2.254

[SwitchA-dhcp-pool-aa-secondary] quit

[SwitchA-dhcp-pool-aa]

4. 验证配置

配置完成后,当DHCP服务器地址池主网段中没有空闲地址分配给客户端时,服务器会从该地址池中的从网段获取地址分配给客户端IP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通过display dhcp server ip-in-use命令可以查看DHCP服务器已分配的主从网段IP地址。

20个地址段,都可以做secondary?主地址是固定ip可以吗?

zhiliao_rtOkVc 发表时间:2021-07-15

可以

无名之辈 发表时间:2021-07-15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