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BFD配置

2021-07-27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03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6

 port link-mode route

 description link-f1050-zongbuyidongzhuanxian

 shutdown

 ip address 192.168.15.2 255.255.255.0

 packet-filter 3006 inbound nat outbound 3000 

 bfd min-transmit-interval 1000 

 bfd min-receive-interval 1000 

 bfd detect-interface source-ip 192.168.15.2我们有两条专线,如果其中一条断掉,可以自动切换到另外一条专线上(已经设置等价路由),我如果这样配配bfd可以不。(还是要按照资料中标准的配置)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从配置上看没有问题,具体要看测试效果。

一般用于检测有BFD和NQA检测。


BFD是不是可以配置两种模式,一种是echo报文模式,另外一种是控制报文模式,两种都可以搭配接口与BFD联动

温暖或倒影45 发表时间:2021-07-27
1 个回答
粉丝:78人 关注:1人

推荐使用nqa去检测更好


1.9.4  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Router A、Router B、Router C和Router D连接了20.1.1.0/24和30.1.1.0/24两个网段,在路由器上配置静态路由以实现两个网段的互通,并配置路由备份以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Router A作为2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Router A上存在两条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Router B和Router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Router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Router A通过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Router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Router A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A通过Router C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同样地,Router D作为3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Router D上存在两条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Router B和Router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Router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Router D通过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Router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Router D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D通过Router C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2. 组网图

图1-5 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按照图1-5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Router A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1.1.2 track 1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3,优先级为80。

[Router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3.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2.1.4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

[RouterA] ip route-static 10.2.1.4 24 10.1.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NQA测试组。

[RouterA]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RouterA-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2.1.4,下一跳地址为10.1.1.2,以便通过NQA检测Router A-Router B-Router D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RouterA-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2.1.4

[RouterA-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1.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RouterA-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RouterA-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RouterA-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Router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RouterA]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outerA-track-1] quit

(3)       配置Router B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4。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2.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1。

[RouterB]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1.1.1

(4)       配置Router C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4。

<RouterC> system-view

[RouterC]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4.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1。

[RouterC]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3.1.1

(5)       配置Router D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RouterD> system-view

[Router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2.1.2 track 1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3,优先级为80。

[Router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4.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1.1.1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

[RouterD] ip route-static 10.1.1.1 24 10.2.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NQA测试组。

[RouterD]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RouterD-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1.1.1,下一跳地址为10.2.1.2,以便通过NQA检测Router D-Router B-Router A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RouterD-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1.1.1

[RouterD-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2.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RouterD-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RouterD-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RouterD-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RouterD]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RouterD]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outerD-track-1] quit

4. 验证配置

# 显示Router A上Track项的信息。

[Router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Posi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NQA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emote IP/URL:--

    Local IP:--

    Interface:--

# 显示Router A的路由表。

[Router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10       Routes : 10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1.1.0/24         Direct 0    0            10.1.1.1        GE1/0/1

1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2.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NQA测试的结果为主路由可达(Track项状态为Positive),Router A通过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在Router B上删除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IP地址。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1] undo ip address

# 显示Router A上Track项的信息。

[Router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Nega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NQA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emote IP/URL:--

    Local IP:--

    Interface:--

# 显示Router A的路由表。

[Router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10       Routes : 10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1.1.0/24         Direct 0    0            10.1.1.1        GE1/0/1

1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2.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80   0            10.3.1.3        GE1/0/2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NQA测试的结果为主路由不可达(Track项状态为Negative),则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A通过Router C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主路由出现故障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RouterA] ping -a 20.1.1.1 30.1.1.1

Ping 3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3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 Router D上的显示信息与Router A类似。主路由出现故障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RouterD] ping -a 30.1.1.1 20.1.1.1

Ping 2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2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1.9.5  静态路由、Track与BFD联动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Router A、Router B和Router C连接了20.1.1.0/24和30.1.1.0/24两个网段,在路由器上配置静态路由以实现两个网段的互通,并配置路由备份以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Router A作为2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Route A上存在两条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Router B和Router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Router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Router A通过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Router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Router A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BFD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BFD能够快速地检测到路由故障,使得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A通过Router C和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同样地,Router B作为3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Route B上存在两条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Router A和Router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Router A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Router B通过Router A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Router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Router B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BFD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BFD能够快速地检测到路由故障,使得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B通过Router C和Router A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2. 组网图

图1-6 静态路由、Track与BFD联动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按照图1-6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Router A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2.1.2 track 1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3,优先级为80。

[Router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3.1.3 preference 80

# 配置BFD echo报文的源地址为10.10.10.10。

[RouterA] bfd echo-source-ip 10.10.10.10

# 创建和BFD会话关联的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检测Router A是否可以与静态路由的下一跳Router B互通。

[RouterA] track 1 bfd echo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emote ip 10.2.1.2 local ip 10.2.1.1

[RouterA-track-1] quit

(3)       配置Router B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1,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2.1.1 track 1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3,优先级为80。

[RouterB]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4.1.3 preference 80

# 配置BFD echo报文的源地址为1.1.1.1。

[RouterB] bfd echo-source-ip 1.1.1.1

# 创建和BFD会话关联的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检测Router B是否可以与静态路由的下一跳Router A互通。

[RouterB] track 1 bfd echo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emote ip 10.2.1.1 local ip 10.2.1.2

[RouterB-track-1] quit

(4)       配置Router C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2。

<RouterC> system-view

[RouterC]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4.1.2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1。

[RouterC]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3.1.1

4. 验证配置

# 显示Router A上Track项的信息。

[Router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Posi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BFD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BFD session mode: Echo

    Outgoing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1

    VPN instance name: --

    Remote IP: 10.2.1.2

    Local IP: 10.2.1.1

# 显示Router A的路由表。

[Router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9        Routes : 9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2.1.0/24         Direct 0    0            10.2.1.1        GE1/0/1

10.2.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60   0            10.2.1.2        GE1/0/1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BFD检测的结果为下一跳地址10.2.1.2可达(Track项状态为Positive),主路由生效,Router A通过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在Router B上删除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IP地址。

<RouterB> system-view

[Router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B-GigabitEthernet1/0/1] undo ip address

# 显示Router A上Track项的信息。

[Router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Nega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BFD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BFD session mode: Echo

    Outgoing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1

    VPN instance name: --

    Remote IP: 10.2.1.2

    Local IP: 10.2.1.1

# 显示Router A的路由表。

[Router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9        Routes : 9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2.1.0/24         Direct 0    0            10.2.1.1        GE1/0/1

10.2.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80   0            10.3.1.3        GE1/0/2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BFD检测的结果为下一跳地址10.2.1.2不可达(Track项状态为Negative),备份路由生效,Router A通过Router C和Router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主路由出现故障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RouterA] ping -a 20.1.1.1 30.1.1.1

Ping 3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3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 Router B上的显示信息与Router A类似。主路由出现故障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RouterB] ping -a 30.1.1.1 20.1.1.1

Ping 2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2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领导,你给的这个好复杂,能不能给我讲讲这个bfd原理,大致的讲讲,给案列看着真是太累了。

温暖或倒影45 发表时间:2021-07-27

NQA比较容易理解,参考https://www.h3c.com/cn/d_201910/1240596_30005_0.htm这个章节看看

李云龙的意大利炮 发表时间:2021-07-27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