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拓步发生变更!!

2021-08-02提问
  • 0关注
  • 1收藏,99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满屏报文的是一台华三的监控汇聚交换机,汇聚交换机上接了五六台监控接入交换机,其中有一台8口poe监控接入交换机上接入两个海康摄像头,到接入交换机距离15米左右。这两个海康摄像头一天出现好几次掉线,掉线时间5.6分钟。什么原因,摄像头,网线,都换过,问题不能解决。怀疑是交换机问题

组网及组网描述:

满屏报文的是一台华三的监控汇聚交换机,汇聚交换机上接了五六台监控接入交换机,其中有一台8口poe监控接入交换机上接入两个海康摄像头,到接入交换机距离15米左右。这两个海康摄像头一天出现好几次掉线,掉线时间5.6分钟。什么原因,摄像头,网线,都换过,问题不能解决。怀疑是交换机问题 IMG_20210203_124247.jpg

最佳答案

已采纳
粉丝:163人 关注:1人

这个拓扑变更只是STP收敛的日志

暂无评论

3 个回答
粉丝:44人 关注:1人

所有连接终端的接口开启边缘端口

暂无评论

粉丝:32人 关注:4人

频繁收到TC报文,STP一直在计算和收敛,这期间是不转发数据的。

以下是排查要点,请参考:

1、检查物理链路是否有问题。

2、终端接入的端口开启STP边缘端口。

3、如果对端网络设备无法管理到,可开启STP TC保护。

4、根桥的下联端口开启STP根保护。


暂无评论

TC(网络拓扑变化)报文太多了,每产生一次拓扑变化就会导致交换机刷新一次mac地址表,所以会丢包,解决方法就是把交换机所有连接终端的端口设置成边缘端口。命令如下:

[HEXIN-S7500E-X-GigabitEthernet1/0/0/32]stp edged-port


TC报文是什么

图片

小伙伴们在日常维护中是否发现,交换机上可能经常产生STP TC报文的日志告警,比如:

图片

TC报文对现网业务的影响可大可小,有时仅仅体现为偶尔出现告警打印,有时却能引起报文泛洪、拥塞丢包因此为了网络的正常稳定运行,应该尽可能消除异常TC报文的产生。那TC报文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常说的TC报文其实就是TCN BPDU,它的作用是网络中的其他网桥通知根桥网络拓扑发生了变化上面的告警中出现了两种TC报文,一种是STP_DETECTED_TC,这是接口所在生成树实例或VLAN拓扑发生变化,本端设备检测到拓扑变化后产生的TC报文。另一种是STP_NOTIFIED_TC,这是远端相连设备通知本设备某接口所在生成树实例或VLAN的拓扑发生变化后产生的TC报文。


图片

什么情况下

会产生TC报文

图片

按照IEEE协议规定,TCN BPDU的产生条件有两个:

1. 网桥上有端口转变为Forwarding状态,且该网桥至少包含一个指定端口。

2.网桥上有端口从Forwarding状态或Learning状态转变为Blocking状态。

若上述两个条件之一满足,就说明网络拓扑发生了变化,网桥就需要使用TCN BPDU通知根桥这一变化。在日常维护中,TC报文的产生通常有以下几种情况:

1. 设备或链路出现故障,引发STP重新计算,产生TC报文。

2. STP配置参数更改,引发STP重新计算,产生TC报文。

3. 连接终端的端口使能了STP,但没有配置为边缘端口,当终端发生重启等情况导致该端口链路状态变化时,该端口产生TC报文。

4. 来自用户设备的攻击TC报文也可能传入其所接入的二层网络。


图片

收到TC报文会怎样

图片

H3C系列交换机上实现的是标准MSTP的STP兼容模式,接口收到TC报文后,将把所有VLAN或Instance实例中所有VLAN的MAC表项删由流量触发重新学习,ARP表项会由设备会主动发送ARP请求报文来进行更新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小实验来说明该过程。

一、实验拓扑

图片

在Spine和Leaf上共起四个网关地址,使用一台交换机来模拟PC,配置四个VLAN虚接口模拟四个终端设备。

除PC外的其他设备均开启MSTP,Access-2与PC互联接口配置边缘端口和BPDU保护功能。

通过手动打开和关闭Access-1的上行接口来模拟网络中的链路故障和新接入交换机,构造拓扑改变触发条件。

二、网络初始状态

Spine为根设备,初始TC收发为0,正常学习到55.1.1.2和66.1.1.2的ARP表项。

图片

Leaf设备上初始TC收发为0,正常学习到77.1.1.2和88.1.1.2的ARP表项。

图片

接下来通过手工关闭一次再打开一次Access-1的上行口,来模拟网络中互联接口UP/DOWN和新接入交换机的场景,在整个过程中观察以下三方面情况:

1. 观察各设备的TC报文收发情况。

2. PC和网关之间不进行互ping操作,观察Spine和Leaf的ARP表项老化时间的更新情况。

3. 在Access-2上行口抓包,观察网络中ARP报文的传递过程。

三、TC报文收发情况

1. Spine设备上

手工关闭一次再打开一次Access-1的上行口后,可以看到Spine打印了两条TC告警。这是因为Access-1的上行接口DOWN再UP一次时,Access-1和Leaf上都有非边缘端口转为Forwarding状态,满足TC报文产生的条件,所以Access-1和Leaf各会产生一个TC报文然后泛洪到Spine上。

通过display stp tc命令查看TC报文的收发计数,也可以看到Spine收到2个TC报文。

图片

2. Leaf设备上

可以看到Leaf上打印两条TC告警,其中一个TC报文是Leaf自身端口震荡产生的,另一个TC报文是Access-1端口震荡后产生并泛洪发给Leaf的。

这里需要注意是,如果是设备自身端口震荡产生的TC报文,日志中的关键字是DETECTED,如果是收到其他设备泛洪过来的TC报文,日志中关键字是NOTIFIED

图片

四、ARP表项更新情况

1. Spine设备上

初始ARP表项在1091S后将老化,Access-1接口UP后,Spine收到泛洪过来的TC报文,触发ARP表项更新,ARP表项的默认老化时间为1200S,变为1181S说明刚刚学习更新。

图片

2. Leaf设备上

初始ARP表项在750S后将老化,Access-1接口UP后,Leaf收到泛洪过来的TC报文,触发ARP表项更新,ARP表项的默认老化时间为1200S,变为1176S说明刚刚学习更新。

图片

五、抓包观察ARP报文收发情况

在Access-2上行口抓包,可以看到在接口UP后,Spine和Leaf均发出了ARP请求报文去更新自己设备上的ARP表项。

图片

六、小节

1. 非边缘端口出现UP/DOWN时设备会产生STP TC报文,并会通过根端口和非边缘端口往其他设备发送TC报文,从而导致TC报文的整网泛洪。

2. 收到TC报文的设备会触发MAC和ARP表项的刷新,MAC表项被删除后由流量触发重新学习,ARP表项由设备主动发起ARP请求报文更新。


图片

TC报文的

排查和优化

图片

交换机偶尔出现少量STP TC日志告警可以不必过分关注,但在规模较大的二层网络域中,若交换机频繁收到TC报文,则会频繁刷新MAC地址表,可能造成短暂的未知单播流量泛洪,拥塞丢包;频繁刷新ARP表可能造成网络中瞬时出现大量ARP协议报文,导致核心设备CPU利用率升高,影响其他协议报文的处理。

因此我们应该尽可消除频繁生的TC报文,主要可以按照以下几点进行排查和优化:

1. 首先尽量从源头消除TC报文,找到是哪台设备的接口在频繁震荡。执行命令diplay stp tc查看频繁收到TC报文的端口,如果某端口收到的TC报文一直递增,查看该端口的对端设备的TC接收端口,一级一级往下直到找到TC源。

2. 根据上一步的排查结果,再继续定位接口震荡的原因。如果是设备间的互联接口,建议做一些硬件替换测试消除接口震荡。如果是互联终端的接口则建议配置STP边缘端口BPDU保护功能

3. 对于某些不便排查源头的网络,可以在端口上配置stp tc-restriction命令来开启TC-BPDU传播限制功能,此后当该端口收到TC-BPDU时,不会再向其他端口传播。

4. 在我司设备网络和其他厂商设备网络的交界处,如果只有单条路径连接,可以在该链路所连端口上配置stp disable或者bpdu drop。如果存在多条路径,则对其异常收TC情况进行监控和检查。

5. 尽可能合理规划和控制二层网络域的规模,当二层网络域规模较大,汇聚、接入和终端设备数量较多时,建议在核心和汇聚设备之间关闭STP功能,使每台汇聚设备与其下联网络构成一棵单独的STP树,每颗树之间互不影响,从而减小TC报文的泛洪和影响范围。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