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ospf DeadInterval timer expired.

2021-08-10提问
  • 1关注
  • 0收藏,348浏览
粉丝:0人 关注:29人

问题描述:

%Jan 1 05:24:05:891 2011 MSR810 OSPF/6/OSPF_LAST_NBR_DOWN: OSPF 1 Last neighbor down event: Router ID: 172.1.0.255 Local address: 172.2.0.227 Remote address: 172.2.0.254 Reason: DeadInterval timer expired.

组网及组网描述:

总部与分支之间通过vpn隧道建立ospf,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ospf与总部之间通过tunnel建立的邻居关系没了,查看logbuff日志发现报错如下

%Jan 1 05:24:05:891 2011 MSR810 OSPF/6/OSPF_LAST_NBR_DOWN: OSPF 1 Last neighbor down event: Router ID: 172.1.0.255 Local address: 172.2.0.227 Remote address: 172.2.0.254 Reason: DeadInterval timer expired.


在分支路由器上通过重置进程后邻居关系恢复正常,ospf hello时间总部与分支均为默认值,其他几个分支配置相仿,各分支路由器型号也是一样的,需要向各位大佬请教下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最佳答案

粉丝:6人 关注:2人

查看OSPF邻居状态是否正确

通过display ospf peer x.x.x.x查看两端OSPF邻居状态是否正常,正常情况下DRother之间的邻居关系应该稳定在2-way状态,非DRother之间的邻居关系应该稳定在Full状态。

<H3C>display ospf peer 2.2.2.2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

                       Neighbor Brief Information

 Area: 0.0.0.0       

Router ID       Address         Pri Dead-Time Interface       State

2.2.2.2         10.1.1.2        1   35        Eth0/1/0.2      Full/BDR          

 

2. 确认接口启动OSPF及邻居两端OSPF参数相匹配

如果邻居关系不正确就要确认接口启动OSPF及邻居两端OSPF参数相匹配。

首先OSPF的运行是基于设备接口的,如果OSPF没有在接口启动,那么邻居关系肯定无法形成。检查Area视图下的network命令,必须确保network中的网络范围包括需要启动OSPF的接口地址。

然后再确认邻居两端OSPF参数是否匹配,保证两端的配置相同

(1)OSPF区域配置是否匹配,包括区域类型和区域ID

(2)OSPF验证配置是否匹配,包括验证类型或密钥,可以先删除验证来判断是否为验证影响。

(3)两端OSPF接口上计时器设定值是否匹配,包括Hello报文的发送间隔计时器及邻居失效计时器,并且dead timer的值至少应为hello timer值的4

(4)两端OSPF接口类型是否匹配。两端应保持一致,但是若一端设置为P2P类型另一端设置为广播类型,那么邻居状态可以达到FULL状态,但此时无法计算出路由信息。

(5)广播网络中两端接口子网掩码是否相同

(6)NBMA网络是否指定邻居,OSPF网络类型为NBMA时必须手工指定邻居的IP地址。

上述相关参数可以通过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interface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ospf来检查。

<H3C>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interface e0/1/0.1

#

interface Ethernet0/1/0.1

 vlan-type dot1q vid 100

 ip address 20.1.1.1 255.255.255.0

 ospf network-type p2p

<H3C>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interface e0/1/0.1

#

interface Ethernet0/1/0.1

 vlan-type dot1q vid 100

 ip address 20.1.1.2 255.255.255.0

 ospf network-type p2p

 

*如果OSPF邻居建立过程陷入down状态,表示当前端口未收到任何的hello报文:

a、物理链路downvlan虚接口状态down

b、中间设备过滤的ospf报文。

*如果OSPF邻居建立过程陷入Init状态,表示对端设备未收到本设备发出的hello报文:

a、邻居配置了错误的ACL过滤了本设备发送过去的hello包。

b、链路问题,互联链路出现了单通的情况,对端无法收到本设备的hello

*如果OSPF邻居建立过程陷入EXSTART/Exchange状态,表示协商主从、交换DD报文:

a、两端的MTU值不匹配;

b、中间有传输,传输MTU值限制太小,两端MTU比较大,导致大包过不去。

 

您说列出的1-6点均确认没有问题,相应网段均network,area id也没有问题,接口类型俩侧都为一致

8个零走天下 发表时间:2021-08-10

现在问题点是,不是邻居关系卡在某一状态,是直接没有邻居。

8个零走天下 发表时间:2021-08-10

重启之后能恢复吗

星辰_ 发表时间:2021-08-10

收集相关信息返回400 如果通过上述无法判读故障,或者故障已经消失可以收集相关信息来继续排查。 诊断、logfile为常规的信息采集,需要注意大部分设备的诊断中没有VPN相关表项信息,需要单独收集VPN路由表等信息,运行中邻居异常可以通过display ospf event-log peer x.x.x.x收集ospf相关事件信息,display ospf statistics error收集ospf的报错信息。 已经处在故障状态中的可以收集debug信息,debugging ospf packet和debugging ospf event,有条件的还可以抓包

星辰_ 发表时间:2021-08-10
回复星辰_:

我重置之后就恢复正常了 这就很奇怪,抓包抓不到实时故障报文

8个零走天下 发表时间:2021-08-10
1 个回答
粉丝:5人 关注:2人

display diagnosis - information收集诊断信息反馈给华三的400电话。
我觉得可能是进程偶发性地卡死了。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