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ospf实例

2021-09-24提问
  • 0关注
  • 0收藏,81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请教 OSPF 实例是什么意思?怎么配置的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0人 关注:0人

组网及说明

在实际组网中,经常会遇到OSPF组网的案例,比如单区域OSPF、多区域OSPF、OSPF虚链路、OSPF NSSA、OSPF STUB等需求,以下是多区域OSPF典型组网的配置案例。

网络拓扑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互联地址、业务地址、looback0地址如上图所示,全网均采用OSPF进程1、其中R1与R2路由器属于OSPF的区域0,R2与R3路由器属于OSPF区域1,实现全网互联互通。

配置步骤

1、配置loopback0地址

2、配置各互联地址

3、创建OSPF进程1,并将各地址在区域0中发布

4、查看OSPF邻居的状态

5、测试PC之间能互联互通

配置关键点

R1:

<H3C>system-view [H3C]sysname R1 [R1]int LoopBack 0 [R1-LoopBack0]ip add [R1-LoopBack0]ip address 1.1.1.1 32 [R1-LoopBack0]quit [R1]int gi 0/0 [R1-GigabitEthernet0/0]ip address 192.168.1.1 24 [R1-GigabitEthernet0/0]description <connect to PC> [R1-GigabitEthernet0/0]quit [R1]int gi 0/1 [R1-GigabitEthernet0/1]ip address 10.0.0.1 30 [R1-GigabitEthernet0/1]description <connect to R2> [R1-GigabitEthernet0/1]quit [R1]ospf 1 router-id 1.1.1.1 [R1-ospf-1]area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1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1.1.1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1-ospf-1-area-0.0.0.0]quit [R1-ospf-1]quit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 40
  • 41

R2:

<H3C>system-view [H3C]sysname R2 [R2]int LoopBack 0 [R2-LoopBack0]ip address 2.2.2.2 32 [R2-LoopBack0]quit [R2]int gi 0/0 [R2-GigabitEthernet0/0]ip address 10.0.0.2 30 [R2-GigabitEthernet0/0]description <connect to R1> [R2-GigabitEthernet0/0]quit [R2]int gi 0/1 [R2-GigabitEthernet0/1]description <connect to R3> [R2-GigabitEthernet0/1]ip address 10.0.0.5 30 [R2-GigabitEthernet0/1]quit [R2]ospf 1 router-id 2.2.2.2 [R2-ospf-1]area 0.0.0.0 [R2-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2 0.0.0.0 [R2-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5 0.0.0.0 [R2-ospf-1-area-0.0.0.0]network 2.2.2.2 0.0.0.0 [R2-ospf-1-area-0.0.0.0]quit [R2-ospf-1]quit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R3:

<H3C>system-view [H3C]sysname R3 [R3]int LoopBack 0 [R3-LoopBack0]ip address 3.3.3.3 32 [R3-LoopBack0]quit [R3]int gi 0/0 [R3-GigabitEthernet0/0]description <connect to PC> [R3-GigabitEthernet0/0]ip address 172.16.1.1 24 [R3-GigabitEthernet0/0]quit [R3]int gi 0/1 [R3-GigabitEthernet0/1]description <connect to R2> [R3-GigabitEthernet0/1]ip address 10.0.0.6 30 [R3-GigabitEthernet0/1]quit [R3]ospf 1 router-id 3.3.3.3 [R3-ospf-1]area 0.0.0.0 [R3-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6 0.0.0.0 [R3-ospf-1-area-0.0.0.0]network 3.3.3.3 0.0.0.0 [R3-ospf-1-area-0.0.0.0]network 172.16.1.0 0.0.0.255 [R3-ospf-1-area-0.0.0.0]quit [R3-ospf-1]quit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32
  • 33
  • 34
  • 35
  • 36
  • 37
  • 38
  • 39

测试各路由器的OSPF邻居建立情况:

R1>dis ospf peer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1.1.1.1 Neighbor Brief Information Area: 0.0.0.0 Router ID Address Pri Dead-Time State Interface 2.2.2.2 10.0.0.2 1 37 Full/BDR GE0/1 <R1> <R2>dis ospf peer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2.2.2.2 Neighbor Brief Information Area: 0.0.0.0 Router ID Address Pri Dead-Time State Interface 1.1.1.1 10.0.0.1 1 39 Full/DR GE0/0 3.3.3.3 10.0.0.6 1 34 Full/BDR GE0/1 <R2> [R3]dis ospf peer OSPF Process 1 with Router ID 3.3.3.3 Neighbor Brief Information Area: 0.0.0.0 Router ID Address Pri Dead-Time State Interface 2.2.2.2 10.0.0.5 1 37 Full/DR GE0/1 [R3]




至此单区域OSPF配置已完成!

暂无评论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