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大佬们,有没有NQA 联动track 的配置案例,学习一下。

2022-03-08提问
  • 0关注
  • 1收藏,354浏览
夜见 二段
粉丝:3人 关注:12人

问题描述:

大佬们,有没有NQA 联动track 的配置案例,学习一下.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9人 关注:0人

https://www.h3c.com/cn/d_202201/1540882_30005_0.htm#_Toc94209557请参考

暂无评论

5 个回答
已采纳
粉丝:6人 关注:0人

MSR830-WiNetV7)系列路由器多出口静态路由、TrackNQA联动典型配置方法

目录

MSR830-WiNetV7)系列路由器多出口静态路由、TrackNQA联动典型配置方法... 1

1 配置需求或说明... 1

1.1 适用产品系列... 1

1.2 配置需求及实现的效果... 1

2 组网图... 2

3 配置步骤... 2

3.1 登陆设备命令行设置公网口地址... 2

3.2 保存配置... 3

3.3 验证配置结果... 3

 

1 配置需求或说明

1.1  适用产品系列

本案例适用于Comware V7 软件平台MSR WiNet系列路由器,如MSR830-10BEI-WiNet MSR830-6EI-WiNet MSR830-5BEI-WiNet MSR830-6BHI-WiNet MSR830-10BHI-WiNet

1.2  配置需求及实现的效果

当多出口采用等价路由(或者主备路由)上网时,如果某个出口与运营商是非直连(比如中间经过了一个二层传输设备)的,那么就有可能出现以下问题:二层传输设备和运营商之间的链路出现故障,此时由于MSR路由器无法感知到(G0/4接口仍然处于UP状态),以G0/4作为出口的静态路由依然生效,所以报文依然会G0/4接口发送出去,从而导致丢包和业务中断。

2 MSR路由器双出口(G0/3连接电信、G0/4连接联通)上网,公网两条链路采用主备模式,要求配置NQA监测主用链路,当主用链路(G0/4)出现故障时,迅速可以切换到备用链路(G0/3)上。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3.1  登陆设备命令行设置

#进入设备公网接口

<H3C>system-view

[H3C]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3

[H3C-GigabitEthernet0/3]ip address 200.0.0.2 24

[H3C-GigabitEthernet0/3]nat outbound

[H3C-GigabitEthernet0/3]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0/4

[H3C-GigabitEthernet0/4]ip address 100.0.0.2 24

[H3C-GigabitEthernet0/4]nat outbound

[H3C-GigabitEthernet0/4]quit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NQA测试组

[H3C]nqa entry admin test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ICMP-echo测试利用ICMP协议,根据是否接收到应答报文判断目的端设备的可达性。ICMP-echo测试的功能与ping命令类似,但ICMP-echo测试中可以指定测试的下一跳设备。在源端和目的端设备之间存在多条路径时,通过配置下一跳设备可以指定测试的路径

[H3C-nqa-admin-test-icmp-echo] type icmp-echo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0.0.0.1,也就是G0/4接口的网关,即监测设备到网关的连通性。这里也可以配置监测公网的任意地址如114.114.114.114等,这样就可以规避掉运营商本身出现网络故障的风险

[H3C-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0.0.0.1 

#配置测试组连续两次测试的时间间隔为3000ms

[H3C-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3000

#配置探测报文的下一跳IP地址,这个一般在探测的目的地址不是网关地址的时候建议配置,本案例探测的目的地址是直连网关地址,可以不配置下一跳地址 

[H3C-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0.0.0.1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3次触发联动)

[H3C-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3 action-type trigger-only

[H3C-nqa-admin-test-icmp-echo]quit

#启动探测

[H3C]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配置Track1,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H3C]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配置默认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0.0.0.1,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1关联,作为主用路由  

[H3C] ip route-static 0.0.0.0 0.0.0.0 100.0.0.1 track 1   

#配置默认路由:下一跳地址为200.0.0.1,优先级设置为80,作为备用路由

[H3C] ip route-static 0.0.0.0 0.0.0.0 200.0.0.1 preference 80   

3.2  保存配置

[H3C]save force

3.3  验证配置结果

正常情况下,路由表里仅有从G0/4接口出去的默认路由生效

[H3C]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9       Routes : 9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0.0.0.0/0            Static 60    0           100.1.1.1        GE/0/4

100.0.0.0/24         Direct 0    0            100.0.0.1        GE/0/4

100.0.0.2/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Track项状态为Positive

[H3C] display track 1

Track ID: 1

  State: Posi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16 minutes 7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NQA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G0/4接口的运营商网关出现不可达情况,但是G0/4接口依然处于UP

Track项状态变为Negative

[H3C] display track 1

Track ID: 1

  State:Nega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3 minutes 37 seconds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Reference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路由表里从G0/4接口出去的默认路由失效,从G0/3接口出去的默认路由生效。

[H3C]display ip interface brief

*down: administratively down

(s): spoofing  (l): loopback

Interface                Physical Protocol IP Address      Description

GE0/3                  up       up       200.0.0.2   --

GE0/4                  up       up       100.0.0.2   --

<H3C>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9       Routes : 9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0.0.0.0/0          Static  80   0           200.0.0.1       GE0/3

100.0.0.0/24       Direct  0   0           100.0.0.2        GE0/4

100.0.0.2/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暂无评论

粉丝:8人 关注:0人

1.7  Track典型配置举例

1.7.1  VRRP、Track与NQA联动配置举例(Master监视上行链路)

1. 组网需求

·     Host A需要访问Internet上的Host B,Host A的缺省网关为10.1.1.10/24;

·     Switch A和Switch B属于虚拟IP地址为10.1.1.10的备份组1;

·     当Switch A正常工作时,Host A发送给Host B的报文通过Switch A转发;当通过NQA监测到Switch A上行链路不通时,Host A发送给Host B的报文通过Switch B转发。

2. 组网图

图1-1 VRRP、Track与NQA联动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按照图1-1创建VLAN,在VLAN中加入对应的端口,并配置各VLAN接口的IP地址,具体配置过程略。

(2)     在Switch A上配置NQA测试组

<SwitchA> system-view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NQA测试组。

[SwitchA]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SwitchA-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目的地址为10.1.2.2。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1.2.2

# 测试频率为100ms。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Switch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3)     在Switch A上配置Track项

# 配置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SwitchA]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SwitchA-track-1] quit

(4)     在Switch A上配置VRRP

# 在VLAN接口2下,配置VRRP适用版本为VRRPv2。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ersion 2

# 创建备份组1,并配置备份组1的虚拟IP地址为10.1.1.10。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virtual-ip 10.1.1.10

# 设置Switch A在备份组1中的优先级为110。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priority 110

# 设置备份组的认证方式为simple,认证字为hello。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authentication-mode simple plain hello

# 设置Master发送VRRP报文的间隔时间为500厘秒。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timer advertise 500

# 设置Switch A工作在抢占方式,抢占延迟时间为5000厘秒。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preempt-mode delay 5000

# 设置监视Track项。

[SwitchA-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track 1 priority reduced 30

(5)     在Switch B上配置VRRP

# 在VLAN接口2下,配置VRRP适用版本为VRRPv2。

<SwitchB> system-view

[SwitchB]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

[SwitchB-Vlan-interface2] vrrp version 2

# 创建备份组1,并配置备份组1的虚拟IP地址为10.1.1.10。

[SwitchB-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virtual-ip 10.1.1.10

# 设置备份组的认证方式为simple,认证字为hello。

[SwitchB-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authentication-mode simple plain hello

# 设置Master发送VRRP报文的间隔时间为500厘秒。

[SwitchB-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timer advertise 500

# 设置Switch B工作在抢占方式,抢占延迟时间为5000厘秒。

[SwitchB-Vlan-interface2] vrrp vrid 1 preempt-mode delay 5000

暂无评论

Xcheng 九段
粉丝:87人 关注:2人

参考下配置手册吧

11-Track配置-新华三集团-H3C

暂无评论

bei 九段
粉丝:14人 关注:7人

https://zhiliao.h3c.com/Theme/details/182622 在知了里面用 nqa 搜下案例

暂无评论

粉丝:165人 关注:1人

参考

https://www.h3c.com/cn/d_201912/1249256_30005_0.htm#_Toc25745758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