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光纤交换机vsan

2022-04-08提问
  • 0关注
  • 1收藏,53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光纤交换机如何查看vsan和进入vsan配置命令,有相关手册吗,感谢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44人 关注:1人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粉丝:142人 关注:0人

您好,参考

7.6  VSAN典型配置举例

7.6.1  VSAN配置举例(使用FC接口)

1. 组网需求

SAN网络如图7-4所示,要求:

·     服务器Server A能读写磁盘设备Disk A和Disk B中的数据;

·     服务器Server B只能读写磁盘设备Disk C中的数据。

2. 组网图

图7-4 VSAN典型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思路

·     为了实现上述需求,可将SAN网络划分为2个VSAN,分别为VSAN 10和20。因为本网络没有划分Zone,所以还需要配置默认Zone策略,允许同一个VSAN内的服务器和磁盘设备可以进行数据交换。

·     FCF交换机Switch A上与服务器连接的2个接口需要配置为F模式,并将Access VSAN分别配置为VSAN 10和20。

·     FCF交换机Switch B上与磁盘设备连接的3个接口需要配置为F模式,并将Access VSAN配置为VSAN 10或20。

·     两台FCF交换机之间的链路需要同时收发2个VSAN的报文,因此,需将链路两端的接口配置为E模式,Trunk模式为On,Trunk VSAN list中包括VSAN 10和20。

4. 配置步骤

说明

本例中只列出VSAN相关配置,其它配置步骤略。

 

(1)     配置Switch A

# 配置设备工作模式为高级模式并保存配置重启设备(如果已经配置设备为高级模式此步骤可略)。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system-working-mode advance

[SwitchA] save

[SwitchA] quit

<SwitchA> reboot

# 配置FCoE模式为FCF模式。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fcoe-mode fcf

# 创建VSAN 10,并配置允许默认Zone内的成员互相访问。

[SwitchA] vsan 10

[SwitchA-vsan10] zone default-zone permit

[SwitchA-vsan10] quit

# 创建VSAN 20,并配置允许默认Zone内的成员互相访问。

[SwitchA] vsan 20

[SwitchA-vsan20] zone default-zone permit

[SwitchA-vsan20] quit

# 将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1切换为FC接口,配置其工作在E模式并采用自协商速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1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1] port-type fc

[SwitchA-Fc1/0/1] fc mode e

[SwitchA-Fc1/0/1] speed auto

# 将接口FC1/0/1以Access方式加入VSAN 10。

[SwitchA-Fc1/0/1] port access vsan 10

# 配置接口FC1/0/1的Trunk模式为On,并将该接口以Trunk方式加入VSAN 10和20,即允许VSAN 10和20通过。

[SwitchA-Fc1/0/1] port trunk mode on

[SwitchA-Fc1/0/1] port trunk vsan 10 20

[SwitchA-Fc1/0/1] quit

# 将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2切换为FC接口,配置其工作在F模式并采用自协商速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2] port-type fc

[SwitchA-Fc1/0/2] fc mode f

[SwitchA-Fc1/0/2] speed auto

# 将接口FC1/0/2以Access方式加入VSAN 10。

[SwitchA-Fc1/0/2] port access vsan 10

[SwitchA-Fc1/0/2] quit

# 将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3切换为FC接口,配置其工作在F模式并采用自协商速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3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3] port-type fc

[SwitchA-Fc1/0/3] fc mode f

[SwitchA-Fc1/0/3] speed auto

# 将接口FC1/0/3以Access方式加入VSAN 20。

[SwitchA-Fc1/0/3] port access vsan 20

[SwitchA-Fc1/0/3] quit

# 开启VLAN 10的FC和FCoE功能,并将其与VSAN 10进行映射。

[SwitchA] vlan 10

[SwitchA-vlan10] fcoe enable vsan 10

[SwitchA-vlan10] quit

# 开启VLAN 20的FC和FCoE功能,并将其与VSAN 20进行映射。

[SwitchA] vlan 20

[SwitchA-vlan20] fcoe enable vsan 20

[SwitchA-vlan20] quit

(2)     配置Switch B

Switch B上的配置与Switch A类似,配置步骤略。

5. 验证配置

(1)     在Switch A上进行验证

# 显示所有VSAN配置的接口成员。

[SwitchA] display vsan port-member

VSAN 1:

  Access Ports:

  Trunk Ports:

 

VSAN 10:

  Access Ports:

    Fc1/0/2

  Trunk Ports:

    Fc1/0/1

 

VSAN 20:

  Access Ports:

    Fc1/0/3

  Trunk Ports:

    Fc1/0/1

(2)     在Switch B上进行验证

验证结果与Switch A类似,显示内容略。

7.6.2  VSAN配置举例(使用VFC接口)

1. 组网需求

SAN网络如图7-5所示,要求:

·     服务器Server A能读写磁盘设备Disk A和Disk B中的数据;

·     服务器Server B只能读写磁盘设备Disk C中的数据。

2. 组网图

图7-5 配置VSAN组网图

3. 配置思路

·     为了实现上述需求,可将SAN网络划分为2个VSAN,分别为VSAN 10和20。因为本网络没有划分Zone,所以还需要配置默认Zone策略,允许同一个VSAN内的服务器和磁盘设备可以进行数据交换。

·     FCF交换机Switch A上与服务器连接的2个接口需要配置为F模式,并将Trunk VSAN分别配置为VSAN 10和20。

·     FCF交换机Switch B上与磁盘设备连接的3个接口需要配置为F模式,并将Trunk VSAN配置为VSAN 10或20。

·     两台FCF交换机之间的链路需要同时收发2个VSAN的报文,因此,需将链路两端的接口配置为E模式,Trunk VSAN list中包括VSAN 10和20。

4. 配置步骤

说明

本例中只列出VSAN相关配置,其它配置步骤略。

 

(1)     配置Switch A

# 配置设备工作模式为高级模式并保存配置重启设备(如果已经配置设备为高级模式此步骤可略)。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system-working-mode advance

[SwitchA] save

[SwitchA] quit

<SwitchA> reboot

# 配置FCoE模式为FCF模式。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fcoe-mode fcf

# 创建VSAN 10,并配置允许默认Zone内的成员互相访问。

[SwitchA] vsan 10

[SwitchA-vsan10] zone default-zone permit

[SwitchA-vsan10] quit

# 创建VSAN 20,并配置允许默认Zone内的成员互相访问。

[SwitchA] vsan 20

[SwitchA-vsan20] zone default-zone permit

[SwitchA-vsan20] quit

# 创建接口VFC1,配置其工作在E模式,将其绑定到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1上,并以Trunk方式加入VSAN 10和20,即允许VS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接口VFC1。

[SwitchA] interface vfc 1

[SwitchA-Vfc1] fc mode e

[SwitchA-Vfc1] bind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1

[SwitchA-Vfc1] port trunk vsan 10 20

[SwitchA-Vfc1] quit

# 配置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1允许VL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1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1] port link-type trunk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1] quit

# 创建接口VFC2,配置其工作在F模式,将其绑定到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2上,并以Trunk方式加入VSAN 10,即允许VSAN 10的报文通过接口VFC2。

[SwitchA] interface vfc 2

[SwitchA-Vfc2] fc mode f

[SwitchA-Vfc2] bind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

[SwitchA-Vfc2] port trunk vsan 10

[SwitchA-Vfc2] quit

# 配置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2允许VLAN 10的报文通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2] port link-type trunk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2]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2] quit

# 创建接口VFC3,配置其工作在F模式,将其绑定到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3上,并以Trunk方式加入VSAN 20,即允许VSAN 20的报文通过接口VFC3。

[SwitchA] interface vfc 3

[SwitchA-Vfc3] fc mode f

[SwitchA-Vfc3] bind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3

[SwitchA-Vfc3] port trunk vsan 20

[SwitchA-Vfc3] quit

# 配置以太网接口Ten-GigabitEthernet1/0/3允许VLAN 20的报文通过。

[SwitchA]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3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3] port link-type trunk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3] port trunk permit vlan 20

[SwitchA-Ten-GigabitEthernet1/0/3] quit

# 开启VLAN 10的FC和FCoE功能,并将其与VSAN 10进行映射。

[SwitchA] vlan 10

[SwitchA-vlan10] fcoe enable vsan 10

[SwitchA-vlan10] quit

# 开启VLAN 20的FC和FCoE功能,并将其与VSAN 20进行映射。

[SwitchA] vlan 20

[SwitchA-vlan20] fcoe enable vsan 20

[SwitchA-vlan20] quit

(2)     配置Switch B

Switch B上的配置与Switch A类似,配置步骤略。

5. 验证配置

(1)     在Switch A上进行验证

# 显示所有VSAN配置的接口成员。

[SwitchA] display vsan port-member

VSAN 1:

  Access Ports:

  Trunk Ports:

 

VSAN 10:

  Access Ports:

  Trunk Ports:

    Vfc1

    Vfc2

 

VSAN 20:

  Access Ports:

  Trunk Ports:

    Vfc1

    Vfc3

(2)     在Switch B上进行验证

验证结果与Switch A类似,显示内容略。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