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数据中心高可用性问题,请教?

2017-08-25提问
  • 0关注
  • 1收藏,1110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2.  网络接入层高可用部署方案

接入层到汇聚层有4种连接方式,如图2所示,分别为:倒U型接法(拓扑1)、U型接法(拓扑2)、矩形接法(拓扑3)和三角形接法。不同类型的接法以二层链路的物理拓扑为评判依据,比如对于矩形接法(拓扑3),接入交换机之间、接入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汇聚交换机之间均以二层链路互联,并且两台接入交换机与两台汇聚交换机构成了矩形的二层互联拓扑。

QQ截图20170825094231

接入层的四种拓扑的比较:

拓扑

优点

缺点

备注说明

1

U

不启用STP,网络管理简单。

VLAN可以跨汇聚层交换机,服务器二层的扩展灵活。

汇聚交换机故障时,造成其同侧接入交换机上的服务器不可达,无法实现高可用接入

 

2

U

不启用STP,网络管理简单。

接入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有冗余链路。

VLAN不能跨汇聚交换机,服务器部署不灵活。

接入交换机间链路故障时,VRRP心跳报文无法传递,网络处于不稳定状态。

 

3

矩形

接入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有冗余链路。

VLAN可以跨汇聚层交换机

当接入交换机上行链路故障时,所有流量将从另一侧的交换机上行,网络收敛比变小,网络易拥塞,降低了网络可用性。

 

4

三角形

接入交换机与汇聚交换机之间有冗余链路、冗余路径。

VLAN 可以跨汇聚层交换机,服务器部署灵活

生成树计算比矩形拓扑复杂。

推荐方式

表1.  四种拓扑连接方式的对比

对第三种组网拓扑,显然接入交换机之间没有应用IRF等虚拟化技术,一般交换机也不支持IRF,那就是两台独立的交换机,

每台服务器连接了两根网线到交换机上,从别处了解到服务器的两个网卡一般有两种模式:绑定或是一个active,一个standby

在不出现问题的时候,服务器如果是一主一备模式,那么可以理解为左右两台server各自从自己一侧的链路上行即可;如果左侧

接入交换机到汇聚交换机之间链路down了,那么左侧server需要先到左侧二层交换机----右侧二层交换机----网上到汇聚层,

增大了收敛比是肯定了,从转发速度上也不如之间走另一条链路斜向上连接到右侧二层交换机来的快,,

1、了解服务器配置的朋友请问下,这种情况下服务器上能自动转换线路吗?

2、如果服务器是绑定的网卡,那么分开连接到两台交换机上是否可以,?但从技术上讲有种ether-trunk好像就是一段是一个聚合口,另一端是

分开连接到两台设备上的

3、第二种u型组网拓扑,‘接入交换机间链路故障时,VRRP心跳报文无法传递,网络处于不稳定状态。’,穷根究底的问下,网络会怎样不稳定呢?


最佳答案

粉丝:38人 关注:5人


3、第二种u型组网拓扑,‘接入交换机间链路故障时,VRRP心跳报文无法传递,网络处于不稳定状态。’,穷根究底的问下,网络会怎样不稳定呢? ---VRRP双主了。

双主就双主,左右两侧还是各自沿着之前的线路运行不是吗?原来是备的网关宣布自己成立了主网关后会对下游的数据造成什么影响?之前已经走过一遍的数据流还是沿着老路径传送吧,新产生的数据可能会造成混乱?

tarrify 发表时间:2017-08-25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