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lacp edge-port 命令

2019-05-05提问
  • 0关注
  • 0收藏,460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该命令主要是什么意思?

最佳答案

粉丝:7人 关注:1人

lacp edge-port命令用来配置聚合接口为聚合边缘接口。

undo lacp edge-port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acp edge-port

undo lacp edge-port

【缺省情况】

聚合接口不是聚合边缘接口。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该命令主要用于在网络设备与服务器等终端设备相连的场景中。当网络设备配置了动态聚合模式,而终端设备未配置动态聚合模式时,网络设备的聚合成员端口都可以作为普通物理口转发报文,从而保证终端设备与网络设备间的多条链路可以相互备份,增加可靠性。

该配置仅在聚合接口对应的聚合组为动态聚合组时生效。

当聚合接口配置为聚合边缘接口后,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将不能正常使用。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为聚合边缘接口。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acp edge-port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acp mode


lacp mode passive命令用来配置端口的LACP工作模式为PASSIVE

undo lacp mod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acp mode passive

undo lacp mode

【缺省情况】

端口的LACP工作模式为ACTIVE

【视图】

二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三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S通道接口视图

二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三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执行本命令后,只有在当前端口为动态聚合组成员端口时,配置才生效。

如果动态聚合组内成员端口的LACP工作模式为PASSIVE,且对端的LACP工作模式也为PASSIVE时,两端将不能发送LACPDU。如果两端中任何一端的LACP工作模式为ACTIVE时,两端将可以发送LACPDU

【举例】

# 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1/0/1LACP工作模式为PASSIVE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lacp mode passiv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acp period short


lacp period short命令用来配置端口的LACP超时时间为短超时(3秒)。

undo lacp period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acp period short

undo lacp period

【缺省情况】

端口的LACP超时时间为长超时(90秒)。

【视图】

二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三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S通道接口视图

二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三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请不要在ISSU升级前配置LACP超时时间为短超时,否则在ISSU升级期间会出现网络流量中断,导致流量转发不通。有关ISSU升级的详细介绍请参见“基础配置指导”中的“ISSU配置”。

【举例】

# 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1/0/1LACP超时时间为短超时(3秒)。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lacp period short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acp system-priority


lacp system-priority命令用来配置系统的LACP优先级。

undo lacp system-priority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acp system-priority priority

undo lacp system-priority

【缺省情况】

系统的LACP优先级为32768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priority:系统的LACP优先级,取值范围为065535。该数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举例】

# 配置系统的LACP优先级为64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lacp system-priority 64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bfd ipv4


link-aggregation bfd ipv4命令用来开启链路聚合的BFD功能。

undo link-aggregation bfd命令用来关闭链路聚合的BFD功能。

【命令】

link-aggregation bfd ipv4 source ip-address destination ip-address

undo link-aggregation bfd

【缺省情况】

链路聚合的BFD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source ip-addressBFD会话的源IP地址,不能为0.0.0.0

destination ip-addressBFD会话的目的IP地址,不能为0.0.0.0

【使用指导】

聚合口两端的BFD会话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必须成对配置,且源地址和目的地址为不同的单播地址。例如本端聚合接口配置link-aggregation bfd ipv4 source 1.1.1.1 destination 2.2.2.2时,对端聚合接口要配置link-aggregation bfd ipv4 source 2.2.2.2 destination 1.1.1.1后,才能正确建立起BFD会话。

在聚合接口下配置的BFD会话参数,会对该聚合组内所有选中链路的BFD会话生效,链路聚合的BFD会话不支持echo功能和查询模式。关于BFD的介绍和基本功能配置,请参见“可靠性配置指导”中的“BFD”。

开启链路聚合的BFD功能后,不建议在该聚合接口上再开启其他应用与BFD联动。

开启链路聚合的BFD功能后,请配置聚合组中的成员端口数量不大于设备支持的BFD会话数量,否则可能导致聚合组内部分选中端口变为非选中状态。

当聚合链路两端最大选中端口数量不一致时,如果在链路两端都开启链路聚合的BFD功能,则可能会导致两端BFD会话数量不一致。

【举例】

# 开启二层聚合接口1下的链路聚合的BFD功能,并配置BFD会话的源地址为1.1.1.1,目的地址为2.2.2.2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bfd ipv4 source 1.1.1.1 destination 2.2.2.2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命令用来配置设备的聚合能力。

undo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 max-group max-group-number max-selected-port max-selected-port-number

undo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

【缺省情况】

本命令的缺省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max-group max-group-number:设备支持创建的最大聚合组数。本参数的取值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max-selected-port max-selected-port-number:每个聚合组中最大选中端口数。本参数的取值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使用指导】

执行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命令后,需要保存配置重启设备,配置才能生效。进行设备重启前请评估重启对网络造成的影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如果当前的聚合组数大于所配置的max-group-number,则本命令配置失败。

配置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命令后如果继续创建聚合组,且聚合组数超过了本命令配置的max-group-number,则会导致设备重启后部分聚合组配置丢失。

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为本命令及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命令配置值中的较小值。

建议用户在聚合链路两端的设备上配置相同的聚合能力,避免导致聚合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多次执行本命令,最后一次执行的命令在重启后生效。

【举例】

# 配置设备支持创建的最大聚合组数为1024,每个聚合组中最大选中端口数为16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 max-group 1024 max-selected-port 16

The configuration will take effect at the next reboot. Continue? [Y/N]:y

Please save the configuration, and reboot the device.

【相关命令】

·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capability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命令用来配置全局采用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

undo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 { { destination-ip | destination-mac | destination-port | ingress-port | ip-protocol | mpls-label1 | mpls-label2 | mpls-label3 | source-ip | source-mac | source-port | vlan-id } * | flexible | per-packet }

undo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

【缺省情况】

本命令的缺省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destination-ip:表示按报文的目的IP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stination-mac:表示按报文的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stination-port:表示按报文的目的服务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ingress-port:表示按报文的入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ip-protocol:表示按报文的IP协议类型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1:表示按MPLS报文第一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2:表示按MPLS报文第二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3:表示按MPLS报文第三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ip:表示按报文的源IP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mac:表示按报文的源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port:表示按报文的源服务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vlan-id:表示按报文所属的VLAN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flexible:表示按报文类型(如二层协议报文、IPv4报文、IPv6报文、MPLS报文等)自动选择聚合负载分担的类型。

per-packet:表示对每个报文逐包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使用指导】

多次执行本命令,最后一次执行的命令生效。

对于设备不支持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系统将提示用户不支持。

【举例】

# 配置全局按照报文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选择选中端口时忽略端口速率。

undo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

undo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

【缺省情况】

聚合组选择选中端口时计算端口速率。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通过配置本命令,同一聚合组中的选中端口的端口速率可以不同。

如果聚合组两端本命令配置不一致,动态聚合组可以通过LACP协议协商状态,使链路两端端口状态一致;静态聚合组无法协商状态,为了防止报文丢失,所以要求静态聚合组两端本命令配置一致。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组1选择选中端口时忽略端口速率。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ignore speed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命令用来配置二层聚合接口的忽略VLAN

undo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命令用来取消二层聚合接口配置的忽略VLAN

【命令】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 vlan-id-list

undo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 vlan-id-list

【缺省情况】

未配置二层聚合接口的忽略VLAN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vlan-id-list:忽略VLAN列表。表示方式为vlan-id-list = { vlan-id1 [ to vlan-id2 ] }&<1-10>vlan-id1vlan-id2取值范围为14094vlan-id2的值要大于或等于vlan-id1的值,&<1-10>表示前面的参数最多可以重复输入10次。

【使用指导】

通过本命令配置二层聚合接口的忽略VLAN后,二层聚合接口在确定其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时忽略这些VLAN允许通过的配置(包括是否允许VLAN通过,以及通过的方式),也就是说即使二层聚合接口及其成员端口关于这些VLAN的允许通过的配置不一致,也不影响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

【举例】

# 在二层聚合接口 1上配置忽略VLAN 50,这时该聚合接口在确定其成员端口的选中状态时,不考虑VLAN 50允许通过的配置是否一致。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ignore vlan 50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命令用来开启IRF模式下聚合能力增强功能。

undo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命令用来关闭IRF模式下聚合能力增强功能。

【命令】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

undo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

【缺省情况】

IRF模式下聚合能力增强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设备配置该命令后,每个成员设备的聚合能力不变,但整个IRF的聚合能力则成倍增长。IRF的聚合能力=成员设备的聚合能力×成员设备个数

设备只有在IRF模式下,才可以配置该命令。

设备配置本功能后,建议用户同时在对端设备上也配置本功能。

建议用户不要在设备上同时配置该命令和两端口间的冗余备份功能,配置该命令后,两端口间的冗余备份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执行undo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命令,整个IRF的聚合能力则为成员设备的聚合能力。

【举例】

# 开启IRF模式下聚合能力增强功能。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命令用来开启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

undo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命令用来关闭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

【命令】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

undo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

【缺省情况】

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视图】

系统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在开启了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后,当手工关闭聚合组内某选中端口或重启聚合组内某选中端口所在的slot时,系统可以将该端口上的流量重定向到其他选中端口上,从而实现聚合链路上流量的不中断。聚合流量重定向过程中,对于聚合组中新选中的端口,流量不会重定向到该端口上。其中,已知单播报文可以实现零丢包,非已知单播报文不保证不丢包。

只有动态聚合组支持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

必须在聚合链路两端都开启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才能实现聚合链路上流量的不中断。

如果同时开启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和生成树功能,在重启slot时会出现少量的丢包,因此不建议同时开启上述两个功能。

当聚合接口配置为聚合边缘接口后,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将不能正常使用。

全局的配置对所有聚合组都有效,而聚合组内的配置只对当前聚合组有效。对于一个聚合组来说,优先采用该聚合组内的配置,只有该聚合组内未进行配置时,才采用全局的配置。

建议优先选择开启聚合接口的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开启全局的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时,如果有连接其它厂商设备的聚合接口,可能影响该聚合组的正常通信。

【举例】

# 开启聚合流量重定向功能。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link-aggregation lacp traffic-redirect-notification enabl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内采用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

undo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 { destination-ip | destination-mac | destination-port | ingress-port | ip-protocol | mpls-label1 | mpls-label2 | mpls-label3 | source-ip | source-mac | source-port | vlan-id } * | flexible | per-packet }

undo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缺省情况】

本命令的缺省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引擎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destination-ip:表示按报文的目的IP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stination-mac:表示按报文的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stination-port:表示按报文的目的服务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ingress-port:表示按报文的入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ip-protocol:表示按报文的IP协议类型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1:表示按MPLS报文第一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2:表示按MPLS报文第二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mpls-label3:表示按MPLS报文第三层标签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ip:表示按报文的源IP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mac:表示按报文的源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ource-port:表示按报文的源服务端口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vlan-id:表示按报文所属的VLAN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flexible:表示按报文类型(如二层协议报文、IPv4报文、IPv6报文、MPLS报文等)自动选择聚合负载分担的类型。

per-packet:表示对每个报文逐包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使用指导】

多次执行本命令,最后一次执行的命令生效。

对于设备不支持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系统将提示用户不支持。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对应的聚合组内按照报文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global load-sharing mod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命令用来配置聚合负载分担采用本地转发优先。

undo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命令用来取消聚合负载分担采用本地转发优先。

【命令】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

undo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

【缺省情况】

聚合负载分担采用本地转发优先。

【视图】

系统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取消聚合负载分担采用本地转发优先后,从聚合接口转发的报文将在IRF所有成员设备的所有选中端口间进行负载分担。

【举例】

# 取消聚合负载分担采用本地转发优先。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undo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ocal-first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mode


link-aggregation mode dynamic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工作在动态聚合模式下,同时开启LACP协议。

undo link-aggregation mod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mode dynamic

undo link-aggregation mode

【缺省情况】

聚合组工作在静态聚合模式下。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聚合组成员端口中存在RPR逻辑接口时,不能配置该聚合组为动态聚合组。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对应的聚合组工作在动态聚合模式下。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mode dynamic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命令用来配置端口优先级。

undo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priority

undo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缺省情况】

端口优先级为32768

【视图】

二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三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S通道接口视图

二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三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priority:端口优先级,取值范围为065535。该数值越小,优先级越高。

【举例】

# 配置二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端口优先级为64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64

# 配置三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2的端口优先级为64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2] link-aggregation port-priority 64

【相关命令】

·              lacp system-priority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

undo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 max-number

undo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

【缺省情况】

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仅受设备硬件能力的限制。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max-number: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不同型号的设备支持的取值范围不同,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使用指导】

执行本命令可能导致聚合组内部分成员端口变为非选中状态。

本端和对端配置的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必须一致。

当配置了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之后,最大选中端口数将同时受配置值和设备硬件能力的限制,即取二者的较小值作为限制值。

用户借此可实现两端口间的冗余备份:在一个聚合组中只添加两个成员端口,并配置该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为1,这样这两个成员端口在同一时刻就只能有一个成为选中端口,而另一个将作为备份端口。

对于IRF,当配置的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大于设备硬件能力时,可通过开启IRF模式下聚合选中能力增强功能,成倍提高IRF的设备硬件能力,相关配置请参见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命令。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对应的聚合组中的最大选中端口数为5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 5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irf-enhanced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

undo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min-number

undo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缺省情况】

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不受限制。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min-number: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不同型号的设备支持的取值范围不同,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使用指导】

执行本命令可能导致聚合组内所有成员端口都变为非选中状态。

本端和对端配置的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必须一致。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对应的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为3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3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aximum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


link-aggregation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命令用来配置聚合组中最小选中端口数的百分比。

undo link-aggregation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 number

undo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

【缺省情况】

未配置聚合组中最小选中端口数的百分比。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number:聚合组中最小选中端口数占所有成员端口的百分比,取值范围为1100

【使用指导】

缺省情况下,聚合组中最小选中端口数不受限制。聚合组两端需要配置相同的百分比。

聚合组中的最小选中端口数为配置本命令后计算的值(该聚合组所有成员端口×最小选中端口数的百分比)及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命令配置值中的较大值。

用户配置聚合组中最小选中端口数的百分比后,当有端口加入或者退出该聚合组时,可能会引起最小选中端口数的改变,导致聚合接口震荡。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的最小选中端口数的百分比为50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percentage 50

【相关命令】

·              link-aggregation selected-port minimum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mac-address


mac-address命令用来配置聚合接口的MAC地址。

undo mac-address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mac-address mac-address

undo mac-address

【缺省情况】

本命令的缺省情况与设备型号有关,具体的MAC地址请以设备实际情况为准。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子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mac-addressMAC地址,形式为H-H-H

【使用指导】

同一设备上所有聚合接口的MAC地址都相同,不同设备上聚合接口的MAC地址不同。

【举例】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MAC地址为0001-0001-0001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mac-address 1-1-1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mtu


mtu命令用来配置三层聚合接口/子接口的MTU值。

undo mtu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mtu size

undo mtu

【缺省情况】

三层聚合接口/子接口的MTU值为1500字节。

【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子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sizeMTU值的大小,单位为字节。不同型号的设备支持的取值范围不同,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举例】

# 配置三层聚合接口1MTU值为1430字节。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oute-aggregation 1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 mtu 1430

【相关命令】

·              display interfac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命令用来将接口加入指定的聚合组。

undo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命令用来将接口从已加入的聚合组中删除。

【命令】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group-id

undo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缺省情况】

以太网接口未加入任何聚合组。

【视图】

二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三层以太网接口视图

S通道接口视图

二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三层RPR逻辑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group-id:指定聚合组所对应聚合接口的编号。不同型号的设备支持的取值范围不同,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使用指导】

二层以太网接口或二层RPR逻辑接口只能加入二层聚合组,三层以太网接口或三层RPR逻辑接口只能加入三层聚合组,S通道接口只能加入S通道聚合组。

一个以太网接口或RPR逻辑接口只能加入一个聚合组。以太网接口和RPR逻辑接口不能加入同一聚合组。RPR逻辑接口不能加入动态聚合组。

以太网冗余接口的成员接口和冗余组节点的成员接口不能再加入聚合组。有关以太网冗余接口和冗余组节点的详细介绍,请参见“可靠性配置指导”中的“冗余备份”。

【举例】

# 将二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加入二层聚合组1中。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 将三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2加入三层聚合组2中。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2

# S通道接口S-Channel1/0/1:10加入S通道聚合组1中。

<Sysname> system-view

[DeviceA] interface s-channel 1/0/1:10

[DeviceA-S-Channel1/0/1:10]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reset counters interface


reset counters interface命令用来清除聚合接口上的统计信息。

【命令】

reset counters interface [ { blade-aggregation | bridge-aggregation | route-aggregation | schannel-bundle } [ interface-number ] ]

【视图】

用户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blade-aggregation:清除引擎聚合接口上的统计信息。

bridge-aggregation:清除二层聚合接口上的统计信息。

route-aggregation:清除三层聚合接口上的统计信息。

schannel-bundle:清除S通道聚合接口上的统计信息。

interface-number:聚合接口的编号。不同型号的设备支持的取值范围不同,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使用指导】

在某些情况下,需要统计一定时间内某二层聚合接口的流量,这就需要在统计开始前清除该接口上原有的统计信息,以便重新进行统计。

如果未指定聚合接口的类型,将清除除VA接口外设备支持的所有接口的相关信息。

如果仅指定了聚合接口的类型,将清除所有已创建的该类型聚合接口的相关信息。

只有在设备上创建了引擎、二层、三层或S通道聚合接口之后,才能指定blade-aggregationbridge-aggregationroute-aggregationschannel-bundle参数。

【举例】

# 清除二层聚合接口1上的统计信息。

<Sysname> reset counters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reset lacp statistics


reset lacp statistics命令用来清除成员端口上的LACP统计信息。

【命令】

reset lacp statistics [ interface interface-list ]

【视图】

用户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interface interface-list:表示清除指定成员端口上的LACP统计信息。interface-list为成员端口列表,表示一个或多个成员端口。表示方式为interface-list =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1 [ to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2 ]。其中,interface-type为接口类型,interface-number1interface-number2为接口编号。interface-number2的值要大于等于interface-number1的值。若未指定本参数,则清除所有成员端口上的LACP统计信息。

【举例】

# 清除所有成员端口上的LACP统计信息。

<Sysname> reset lacp statistics

【相关命令】

·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member-port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service


service命令用来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主用slot

undo service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分布式设备-独立运行模式)(集中式IRF设备)

service slot slot-number

undo service slot

(分布式设备-IRF模式)

service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

undo service chassis

【缺省情况】

未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主用slot

【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slot slot-number:指定单板所在的槽位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独立运行模式)

slot slot-number:指定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slot-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集中式IRF设备)(不支持IRF3的设备)

slot slot-number:指定成员编号或PEX虚拟槽位号。slot-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或者PEX的虚拟槽位号。(集中式IRF设备)(支持IRF3的设备)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指定成员设备上的指定单板。chassis-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IRF模式)(不支持IRF3的设备)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指定单板。chassis-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或者PEX对应的虚拟框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或PEX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IRF模式)(支持IRF3的设备)

【使用指导】

仅分布式设备和集中式IRF设备支持本命令。

当要求同一个三层聚合接口的流量必须在同一个slot上进行处理时,可以在三层聚合接口下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slot。该三层聚合接口的子接口也会通过指定的slot处理流量。

为提高当前接口处理流量的可靠性,可以通过service命令和service standby命令为接口分别指定一个主用slot和一个备用slot进行流量处理。为避免不必要的流量切换,建议配置主用slot后,再配置备用slot。如果先配置备用slot,则流量由备用slot处理;在配置主用slot后,流量将会从备用slot切换到主用slot

接口上同时配置了主用slot和备用slot时,流量处理的机制如下:

·              当主用slot不可用时,流量由备用slot处理。之后,即使主用slot恢复可用,流量也继续由备用slot处理;仅当备用slot不可用时,流量才切换到主用slot

·              当主用slot和备用slot均不可用时,流量由接收报文的slot处理;之后,主用slot和备用slot谁先恢复可用,流量就由谁处理。

如果接口上未配置主用slot和备用slot,则业务处理在接收报文的slot上进行。

【举例】

# 为三层聚合口1指定流量处理的主用slot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oute-aggregation 1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 service slot 2

【相关命令】

·              service standby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service standby


service standby命令用来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备用slot

undo service standby命令用来恢复缺省情况。

【命令】

(分布式设备-独立运行模式)(集中式IRF设备)

service standby slot slot-number

undo service standby slot

(分布式设备-IRF模式)

service standby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

undo service standby chassis

【缺省情况】

未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备用slot

【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参数】

slot slot-number:指定单板所在的槽位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独立运行模式)

slot slot-number:指定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slot-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集中式IRF设备)(不支持IRF3的设备)

slot slot-number:指定成员编号或PEX虚拟槽位号。slot-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或者PEX的虚拟槽位号。(集中式IRF设备)(支持IRF3的设备)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指定成员设备上的指定单板。chassis-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IRF模式)(不支持IRF3的设备)

chassis chassis-number slot slot-number:指定单板。chassis-number表示设备在IRF中的成员编号或者PEX对应的虚拟框号,slot-number表示单板或PEX所在的槽位号。(分布式设备-IRF模式)(支持IRF3的设备)

【使用指导】

仅分布式设备和集中式IRF设备支持本命令。

当要求同一个三层聚合接口的流量必须在同一个slot上进行处理时,可以在三层聚合接口下配置处理接口流量的slot。该三层聚合接口的子接口也会通过指定的slot处理流量。

为提高当前接口处理流量的可靠性,可以通过service命令和service standby命令为接口分别指定一个主用slot和一个备用slot进行流量处理。为避免不必要的流量切换,建议配置主用slot后,再配置备用slot。如果先配置备用slot,则流量由备用slot处理;在配置主用slot后,流量将会从备用slot切换到主用slot

接口上同时配置了主用slot和备用slot时,流量处理的机制如下:

·              当主用slot不可用时,流量由备用slot处理。之后,即使主用slot恢复可用,流量也继续由备用slot处理;仅当备用slot不可用时,流量才切换到主用slot

·              当主用slot和备用slot均不可用时,流量由接收报文的slot处理;之后,主用slot和备用slot谁先恢复可用,流量就由谁处理。

如果接口上未配置主用slot和备用slot,则业务处理在接收报文的slot上进行。

【举例】

# 为三层聚合口1指定流量处理的主用slot和备用slot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oute-aggregation 1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 service slot 2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 service standby slot 3

【相关命令】

·              service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shutdown


shutdown命令用来关闭接口。

undo shutdown命令用来打开接口。

【命令】

shutdown

undo shutdown

【缺省情况】

本命令的缺省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视图】

二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三层聚合子接口视图

S通道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当打开/关闭三层聚合接口时,会同时打开/关闭其下的所有子接口,而打开/关闭三层聚合子接口则不会对其主接口有影响。

【举例】

# 开启二层聚合接口1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Sysname-Bridge-Aggregation1] undo shutdown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


说明

本命令的支持情况与设备的型号有关,请以设备的实际情况为准。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命令用来开启三层聚合子接口的速率统计功能。

undo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命令用来关闭三层聚合子接口的速率统计功能。

【命令】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

undo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

【缺省情况】

三层聚合子接口的速率统计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视图】

三层聚合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开启本功能后可能需要耗费大量系统资源,请谨慎使用。

开启本功能后,需要等待两个统计周期,才能显示三层聚合子接口的速率统计信息。统计周期可以通过flow-interval命令进行设置。

【举例】

# 开启三层聚合接口1的子接口速率统计功能。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oute-aggregation 1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 sub-interface rate-statistic

This configuration may make a negative effect on the performance. Are you sure to continue? [Y/N]:y

The configuration will take effect after 2 flow intervals.

【相关命令】

·              flow-interval(接口管理命令参考/以太网接口)

以太网链路聚合 -- 以太网链路聚合配置命令 -- traffic-statistic enable


traffic-statistic enable命令用来开启三层聚合子接口的报文统计功能。

undo traffic-statistic enable命令用来关闭三层聚合子接口的报文统计功能。

【命令】

traffic-statistic enable

undo traffic-statistic enable

【缺省情况】

三层聚合子接口的报文统计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视图】

三层聚合太网子接口视图

【缺省用户角色】

network-admin

mdc-admin

【使用指导】

开启三层聚合子接口报文统计功能后会占用大量系统资源,降低转发性能,请慎重使用。

配置本命令后,可以通过display interface命令的InputOutput字段查看以太网子接口的统计信息。

【举例】

# 开启三层聚合子接口1.1的报文统计功能。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oute-aggregation 1.1

[Sysname-Route-Aggregation1.1] traffic-statistic enable

【相关命令】

·              display interface

暂无评论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