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请问组播pim,asm模型,第crp和pim邻居的情况下,第一跳路由器可以学到sg表项,但RP学不到sg表项会是什么原因(所有相关接口都配置了 pim sm)

2019-08-04提问
  • 0关注
  • 0收藏,178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请问组播pim,asm模型,第crp和pim邻居的情况下,第一跳路由器可以学到sg表项,但RP学不到sg表项会是什么原因(所有相关接口都配置了 pim sm)

最佳答案

sss 五段
粉丝:3人 关注:0人

看下这个案例:

 PIM-SM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网络中运行OSPF协议,接收者通过组播方式接收视频点播信息,不同组织的接收者群体组成末梢网络,每个末梢网络中都存在至少一个接收者,整个PIM域采用SM非管理域方式。

·     Host A和Host C为两个末梢网络中的组播信息接收者;Switch D通过Vlan-interface300接口与组播源(Source)所在网络连接;Switch A通过Vlan-interface100接口连接末梢网络N1,通过Vlan-interface101接口和Vlan-interface102接口分别连接Switch D和Switch E;Switch B和Switch C通过各自的Vlan-interface200接口连接末梢网络N2,分别通过Vlan-interface103和Vlan-interface104接口连接Switch E。

·     将Switch E的Vlan-interface102接口配置为C-BSR和C-RP,其中C-RP所服务的组播组范围为225.1.1.0/24;在所有交换机上将Switch D的Vlan-interface101接口配置为静态RP,以对动态RP进行备份。

·     Switch A与末梢网络N1之间运行IGMPv2;Switch B和Switch C与末梢网络N2之间也运行IGMPv2。

2. 组网图

图1-15 PIM-SM非管理域配置组网图

设备

接口

IP地址

设备

接口

IP地址

Switch A

Vlan-int100

10.110.1.1/24

Switch D

Vlan-int300

10.110.5.1/24

 

Vlan-int101

192.168.1.1/24

 

Vlan-int101

192.168.1.2/24

 

Vlan-int102

192.168.9.1/24

 

Vlan-int105

192.168.4.2/24

Switch B

Vlan-int200

10.110.2.1/24

Switch E

Vlan-int104

192.168.3.2/24

 

Vlan-int103

192.168.2.1/24

 

Vlan-int103

192.168.2.2/24

Switch C

Vlan-int200

10.110.2.2/24

 

Vlan-int102

192.168.9.2/24

 

Vlan-int104

192.168.3.1/24

 

Vlan-int105

192.168.4.1/24

 

3. 配置步骤

(1)     配置IP地址和单播路由协议

请按照图1-15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并在PIM-SM域内的各交换机上配置OSPF协议,具体配置过程略。

(2)     使能IP组播路由,并使能PIM-SM和IGMP

# 在Switch A上使能IP组播路由,在各接口上使能PIM-SM,并在其连接末梢网络的接口Vlan-interface100上使能IGMP。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multicast routing

[SwitchA-mrib] quit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0

[SwitchA-Vlan-interface100] igmp enable

[SwitchA-Vlan-interface100] pim sm

[SwitchA-Vlan-interface100] quit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1

[SwitchA-Vlan-interface101] pim sm

[SwitchA-Vlan-interface101] quit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2

[SwitchA-Vlan-interface102] pim sm

[SwitchA-Vlan-interface102] quit

Switch B和Switch C的配置与Switch A相似,Switch D和Switch E除了不需要在相应接口上使能IGMP外,其它的配置也与Switch A相似,配置过程略。

(3)     配置C-BSR、C-RP和静态RP

# 在Switch E上配置RP通告的服务范围,以及C-BSR和C-RP的位置,并指定静态RP。

<SwitchE> system-view

[SwitchE] acl number 2005

[SwitchE-acl-basic-2005] rule permit source 225.1.1.0 0.0.0.255

[SwitchE-acl-basic-2005] quit

[SwitchE] pim

[SwitchE-pim] c-bsr 192.168.9.2

[SwitchE-pim] c-rp 192.168.9.2 group-policy 2005

[SwitchE-pim] static-rp 192.168.1.2

[SwitchE-pim] quit

在Switch A上配置静态RP。

[SwitchA] pim

[SwitchA-pim] static-rp 192.168.1.2

[SwitchA-pim] quit

Switch B、Switch C和Switch D的配置与Switch A相似,配置过程略。

4. 验证配置

通过使用display pim interface命令可以查看接口上的PIM信息。例如:

显示Switch A的接口上的PIM信息。

[SwitchA] display pim interface

 Interface           NbrCnt HelloInt   DR-Pri     DR-Address

 Vlan100             0      30         1          10.110.1.1     (local)

 Vlan101             1      30         1          192.168.1.2

 Vlan102             1      30         1          192.168.9.2

通过使用display pim bsr-info命令可以查看PIM-SM域中的BSR信息。例如:

显示Switch APIM-SM域中的BSR信息。

[SwitchA] display pim bsr-info

 Scope: non-scoped

     State: Accept Preferred

     Bootstrap timer: 00:01:44

     Elected BSR address: 192.168.9.2

       Priority: 64

       Hash mask length: 30

       Uptime: 00:11:18

# 显示Switch E上PIM-SM域中的BSR信息。

[SwitchE] display pim bsr-info

 Scope: non-scoped

     State: Elected

     Bootstrap timer: 00:01:44

     Elected BSR address: 192.168.9.2

       Priority: 64

       Hash mask length: 30

       Uptime: 00:11:18

     Candidate BSR address: 192.168.9.2

       Priority: 64

       Hash mask length: 30

通过使用display pim rp-info命令可以查看PIM-SM域中的RP信息。例如:

# 显示Switch A上所有组播组对应的RP信息。

[SwitchA] display pim rp-info

 BSR RP information:

   Scope: non-scoped

     Group/MaskLen: 225.1.1.0/24

       RP address               Priority  HoldTime  Uptime    Expires

       192.168.9.2              192       150       00:51:45  00:02:22

 

Static RP information:

       RP address               ACL   Mode    Preferred

       192.168.1.2              ----  pim-sm  No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寂东 九段
粉丝:130人 关注:3人

接受者到rp简单路径是通的吗?有可能逆向路径检查失败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