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交换机3台堆叠5台堆叠检测Bfd怎么配置

2019-08-27提问
  • 1关注
  • 0收藏,261浏览
粉丝:1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3台堆叠5台堆叠配置bfd检测怎么配置5130

组网及组网描述:

3台堆叠5台堆叠配置bfd检测怎么配置

最佳答案

Kylin 九段
粉丝:17人 关注:8人

参考如下:

http://www.h3c.com/cn/d_201907/1218451_30005_0.htm#_Toc509598202

1.8.2  IRF典型配置举例(BFD MAD检测方式)

1. 组网需求

由于网络规模迅速扩大,当前中心交换机(Device A)转发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现需要在保护现有投资的基础上将网络转发能力提高一倍,并要求网络易管理、易维护。

2. 组网图

图1-15 IRF典型配置组网图(BFD MAD检测方式)

 

3. 配置思路

·     Device A处于局域网的汇聚层,为了将汇聚层的转发能力提高三倍,需要另外增加三台设备Device B、Device C和Device D。

·     鉴于IRF技术具有管理简便、网络扩展能力强、可靠性高等优点,所以本例使用IRF技术构建网络汇聚层(即在四台设备上配置IRF功能),每台成员设备与上层设备Device E之间均有一条上行链路连接。

·     为了防止IRF链路故障导致IRF分裂,网络中存在两个配置冲突的IRF,需要启用MAD检测功能。本例中我们采用BFD MAD检测方式来监测IRF的状态,并使用成员设备与上层设备间的专用链路传递BFD MAD报文。

4.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选择一组SFP+端口作为IRF物理端口,本文中以Ten-GigabitEthernet1/0/25~Ten-GigabitEthernet1/0/28为例。关闭该组中所有端口。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1/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1/0/28

[Sysname-if-range]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配置IRF端口1/1,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1/0/25和Ten-GigabitEthernet1/0/26绑定。

[Sysname] irf-port 1/1

[Sysname-irf-port1/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5

[Sysname-irf-port1/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6

[Sysname-irf-port1/1] quit

配置IRF端口1/2,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1/0/27和Ten-GigabitEthernet1/0/28绑定。

[Sysname] irf-port 1/2

[Sysname-irf-port1/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7

[Sysname-irf-port1/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1/0/28

[Sysname-irf-port1/2] quit

开启Ten-GigabitEthernet1/0/25~Ten-GigabitEthernet1/0/28端口,并保存配置。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1/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1/0/28

[Sysname-if-range] undo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Sysname] save

激活IRF端口下的配置。

[Sysname] irf-port-configuration active

(2)     配置Device B

将Device B的成员编号配置为2,并重启设备使新编号生效。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rf member 1 renumber 2

Renumbering the member ID may result in configuration change or loss. Continue? [Y/N]:y

[Sysname] quit

<Sysname> reboot

#选择一组SFP+端口作为IRF物理端口,本文中以Ten-GigabitEthernet2/0/25~Ten-GigabitEthernet2/0/28为例,参照图1-15进行物理连线。

重新登录到设备,关闭选定端口组中的所有端口。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2/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2/0/28

[Sysname-if-range]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配置IRF端口2/1,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2/0/27和Ten-GigabitEthernet2/0/28绑定。

[Sysname] irf-port 2/1

[Sysname-irf-port2/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2/0/27

[Sysname-irf-port2/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2/0/28

[Sysname-irf-port2/1] quit

配置IRF端口2/2,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2/0/25和Ten-GigabitEthernet2/0/26绑定。

[Sysname] irf-port 2/2

[Sysname-irf-port2/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2/0/25

[Sysname-irf-port2/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2/0/26

开启Ten-GigabitEthernet2/0/25~Ten-GigabitEthernet2/0/28端口,并保存配置。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2/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2/0/28

[Sysname-if-range] undo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Sysname] save

激活IRF端口下的配置。

[Sysname] irf-port-configuration active

(3)     Device A和Device B间将会进行主设备竞选,竞选失败的一方将重启,重启完成后,IRF形成。

(4)     配置Device C

将Device C的成员编号配置为3,并重启设备使新编号生效。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rf member 1 renumber 3

Renumbering the member ID may result in configuration change or loss. Continue? [Y/N]:y

[Sysname] quit

<Sysname> reboot

#选择一组SFP+端口作为IRF物理端口,本文中以Ten-GigabitEthernet3/0/25~Ten-GigabitEthernet3/0/28为例,参照图1-15进行物理连线。

重新登录到设备,关闭选定端口组中的所有端口。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3/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3/0/28

[Sysname-if-range]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配置IRF端口3/1,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3/0/27和Ten-GigabitEthernet3/0/28绑定。

[Sysname] irf-port 3/1

[Sysname-irf-port3/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3/0/27

[Sysname-irf-port3/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3/0/28

[Sysname-irf-port3/1] quit

配置IRF端口3/2,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3/0/25和Ten-GigabitEthernet3/0/26绑定。

[Sysname] irf-port 3/2

[Sysname-irf-port3/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3/0/25

[Sysname-irf-port3/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3/0/26

[Sysname-irf-port3/2] quit

开启Ten-GigabitEthernet3/0/25~Ten-GigabitEthernet3/0/28端口,并保存配置。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3/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3/0/28

[Sysname-if-range] undo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Sysname] save

激活IRF端口下的配置。

[Sysname] irf-port-configuration active

(5)     Device C将自动重启,加入Device A和Device B已经形成的IRF。

(6)     配置Device D

将Device D的成员编号配置为4,并重启设备使新编号生效。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rf member 1 renumber 4

Renumbering the member ID may result in configuration change or loss. Continue? [Y/N]:y

[Sysname] quit

<Sysname> reboot

#选择一组SFP+端口作为IRF物理端口,本文中以Ten-GigabitEthernet4/0/25~Ten-GigabitEthernet4/0/28为例,参照图1-15进行物理连线。

重新登录到设备,关闭选定端口组中的所有端口。

<Sysname> system-view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4/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4/0/28

[Sysname-if-range]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配置IRF端口4/1,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4/0/25和Ten-GigabitEthernet4/0/26绑定。

[Sysname] irf-port 4/1

[Sysname-irf-port4/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4/0/25

[Sysname-irf-port4/1]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4/0/26

[Sysname-irf-port4/1] quit

配置IRF端口4/2,并将它与物理端口Ten-GigabitEthernet4/0/27和Ten-GigabitEthernet4/0/28绑定。

[Sysname] irf-port 4/2

[Sysname-irf-port4/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4/0/27

[Sysname-irf-port4/2] port group interface ten-gigabitethernet 4/0/28

[Sysname-irf-port4/2] quit

开启Ten-GigabitEthernet4/0/25~Ten-GigabitEthernet4/0/28端口,并保存配置。

[Sysname] interface range ten-gigabitethernet 4/0/25 to ten-gigabitethernet 4/0/28

[Sysname-if-range] undo shutdown

[Sysname-if-range] quit

[Sysname] save

激活IRF端口下的配置。

[Sysname] irf-port-configuration active

(7)     Device D将自动重启,加入Device A、Device B和Device C已经形成的IRF。

(8)     配置BFD MAD

创建VLAN 3,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1、GigabitEthernet2/0/1、GigabitEthernet3/0/1和GigabitEthernet4/0/1加入VLAN 3中。

[Sysname] vlan 3

[Sysname-vlan3] 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gigabitethernet 2/0/1 gigabitethernet 3/0/1 gigabitethernet 4/0/1

[Sysname-vlan3] quit

创建VLAN接口3,并配置MAD IP地址。

[Sysname]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3

[Sysname-Vlan-interface3] mad bfd enable

[Sysname-Vlan-interface3] mad ip address 192.168.2.1 24 member 1

[Sysname-Vlan-interface3] mad ip address 192.168.2.2 24 member 2

[Sysname-Vlan-interface3] mad ip address 192.168.2.3 24 member 3

[Sysname-Vlan-interface3] mad ip address 192.168.2.4 24 member 4

[Sysname-Vlan-interface3] quit

因为BFD MAD和生成树功能互斥,所以在GigabitEthernet1/0/1、GigabitEthernet2/0/1、GigabitEthernet3/0/1和GigabitEthernet4/0/1端口上关闭生成树协议。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undo stp enable

[Sysname-gigabitethernet-1/0/1] quit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2/0/1] undo stp enable

[Sysname-gigabitethernet-2/0/1] quit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3/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3/0/1] undo stp enable

[Sysname-gigabitethernet-3/0/1] quit

[Sysnam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4/0/1

[Sysname-gigabitethernet-4/0/1] undo stp enable

(9)     配置中间设备Device E

Device E作为中间设备来透传BFD MAD报文,协助IRF中的四台成员设备进行多Active检测。

注意

如果中间设备是一个IRF系统,则必须通过配置确保其IRF域编号与被检测的IRF系统不同。

 

创建VLAN 3,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1~GigabitEthernet1/0/4加入VLAN 3中,用于转发BFD MAD报文。

<DeviceE> system-view

[DeviceE] vlan 3

[DeviceE-vlan3] 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to gigabitethernet 1/0/4

[DeviceE-vlan3] quit

1.8.3  IRF典型配置举例(ARP MAD检测方式)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寂东 九段
粉丝:133人 关注:3人

与相邻的(直接相连的)irf成员之间建立bfd检测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