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如何部署MSTP

2020-07-20提问
  • 0关注
  • 0收藏,76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这个网络架构中应该如何部署生成树协议

最佳答案

FDCHE 四段
粉丝:2人 关注:1人

http://www.h3c.com/cn/d_201904/1168376_30005_0.htm

暂无评论

3 个回答
青鬆 三段
粉丝:1人 关注:1人

mstp配置,请参考如下案例:

https://www.h3c.com/cn/d_201101/707254_30005_0.htm

暂无评论

jin 五段
粉丝:6人 关注:0人

默认开启的,让stp自主计算就行。然后做一下stp优化,如开启边缘端口,核心设备作为根桥提高其优先级,bpdu保护,根桥保护等,都开启一下。

暂无评论

粉丝:171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以下是MSTP的配置举例,请参考:

1.6.1  MSTP典型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网络中所有设备都属于同一个MST域。Device A和Device B为汇聚层设备,Device C和Device D为接入层设备。

·     通过配置MSTP,使不同VLAN的报文按照不同的MSTI转发:VLAN 10的报文沿MSTI 1转发,VLAN 30沿MSTI 3转发,VLAN 40沿MSTI 4转发,VLAN 20沿MSTI 0转发。

·     由于VLAN 10和VLAN 30在汇聚层设备终结、VLAN 40在接入层设备终结,因此配置MSTI 1和MSTI 3的根桥分别为Device A和Device B,MSTI 4的根桥为Device C。

2. 组网图

图1-21 MSTP典型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VLAN和端口

请按照图1-21在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创建VLAN 10、20和30,在Device C上创建VLAN 10、20和40,在Device D上创建VLAN 20、30和40;将各设备的各端口配置为Trunk端口并允许相应的VLAN通过,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Device A

# 配置MST域的域名为example,将VLAN 10、30、40分别映射到MSTI 1、3、4上,并配置MSTP的修订级别为0。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stp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A-mst-region] region-name example

[DeviceA-mst-region] instance 1 vlan 10

[DeviceA-mst-region] instance 3 vlan 30

[DeviceA-mst-region] instance 4 vlan 40

[DeviceA-mst-region] revision-level 0

# 激活MST域的配置。

[DeviceA-mst-region] active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A-mst-region] quit

# 配置本设备为MSTI 1的根桥。

[DeviceA] stp instance 1 root primary

# 全局开启生成树协议。

[DeviceA] stp global enable

(3)     配置Device B

# 配置MST域的域名为example,将VLAN 10、30、40分别映射到MSTI 1、3、4上,并配置MSTP的修订级别为0。

<DeviceB> system-view

[DeviceB] stp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B-mst-region] region-name example

[DeviceB-mst-region] instance 1 vlan 10

[DeviceB-mst-region] instance 3 vlan 30

[DeviceB-mst-region] instance 4 vlan 40

[DeviceB-mst-region] revision-level 0

# 激活MST域的配置。

[DeviceB-mst-region] active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B-mst-region] quit

# 配置本设备为MSTI 3的根桥。

[DeviceB] stp instance 3 root primary

# 全局开启生成树协议。

[DeviceB] stp global enable

(4)     配置Device C

# 配置MST域的域名为example,将VLAN 10、30、40分别映射到MSTI 1、3、4上,并配置MSTP的修订级别为0。

<DeviceC> system-view

[DeviceC] stp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C-mst-region] region-name example

[DeviceC-mst-region] instance 1 vlan 10

[DeviceC-mst-region] instance 3 vlan 30

[DeviceC-mst-region] instance 4 vlan 40

[DeviceC-mst-region] revision-level 0

# 激活MST域的配置。

[DeviceC-mst-region] active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C-mst-region] quit

# 配置本设备为MSTI 4的根桥。

[DeviceC] stp instance 4 root primary

# 全局开启生成树协议。

[DeviceC] stp global enable

(5)     配置Device D

# 配置MST域的域名为example,将VLAN 10、30、40分别映射到MSTI 1、3、4上,并配置MSTP的修订级别为0。

<DeviceD> system-view

[DeviceD] stp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D-mst-region] region-name example

[DeviceD-mst-region] instance 1 vlan 10

[DeviceD-mst-region] instance 3 vlan 30

[DeviceD-mst-region] instance 4 vlan 40

[DeviceD-mst-region] revision-level 0

# 激活MST域的配置。

[DeviceD-mst-region] active region-configuration

[DeviceD-mst-region] quit

# 全局开启生成树协议。

[DeviceD] stp global enable

4. 验证配置

说明

在本例中,假定Device B的根桥ID最小,因此该设备将在MSTI 0中被选举为根桥。

 

当网络拓扑稳定后,通过使用display stp brief命令可以查看各设备上生成树的简要信息。例如:

# 查看Device A上生成树的简要信息。

[DeviceA] display stp brief

 MST ID      Port                         Role  STP State     Protection

 0           GigabitEthernet1/0/1         ALTE  DISC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2         DESI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3         ROOT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1         DESI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3         DESI  FORW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2         DESI  FORW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3         ROOT  FORWARDING    NONE

# 查看Device B上生成树的简要信息。

[DeviceB] display stp brief

 MST ID      Port                         Role  STP State     Protection

 0           GigabitEthernet1/0/1         DESI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2         DESI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3         DESI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2         DESI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3         ROOT  FORW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1         DESI  FORW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3         DESI  FORWARDING    NONE

 

# 查看Device C上生成树的简要信息。

[DeviceC] display stp brief

 MST ID      Port                         Role  STP State     Protection

 0           GigabitEthernet1/0/1         DESI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2         ROOT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3         DESI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1         ROOT  FORWARDING    NONE

 1           GigabitEthernet1/0/2         ALTE  DISCARDING    NONE

 4           GigabitEthernet1/0/3         DESI  FORWARDING    NONE

# 查看Device D上生成树的简要信息。

[DeviceD] display stp brief

 MST ID      Port                         Role  STP State     Protection

 0           GigabitEthernet1/0/1         ROOT  FORW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2         ALTE  DISCARDING    NONE

 0           GigabitEthernet1/0/3         ALTE  DISC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1         ROOT  FORWARDING    NONE

 3           GigabitEthernet1/0/2         ALTE  DISCARDING    NONE

 4           GigabitEthernet1/0/3         ROOT  FORWARDING    NONE

根据上述显示信息,可以绘出各VLAN所对应MSTI的拓扑,如图1-22所示。

图1-22 各VLAN所对应MSTI的拓扑图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