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F1000-A-G2双线接入,一条断开或故障,不能自动切换到另一条线路上

2020-08-06提问
  • 0关注
  • 0收藏,4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F1000-A-G2电信和移动双线接入,两条默认路由,移动路由优先级高,电信路由优先级低,有策略路由,几个VLAN走电信,几个VLAN走移动,早上移动线路故障时不能自动切换到电信线路,需要手工切换才能上网,如果实现一条线断自动切换到另一条上

组网及组网描述:

移动和电信光纤进来,接F1000-A-G2防火墙,防火墙下面接三层核心7506E,核心下接S5120,用户在各楼层的S5120下

最佳答案

粉丝:29人 关注:1人

可以的  两个外网口都配置一模一样的地址转换策略就行,看下下面这个案例,按照这个做,就可以做到自动切换,也可以搭配PBR使用更爽。

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Device A、Device B、Device C和Device D连接了20.1.1.0/24和30.1.1.0/24两个网段,在设备上配置静态路由以实现两个网段的互通,并配置路由备份以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Device A作为2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Device A上存在两条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Device B和Device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Device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Device A通过Device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Device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Device A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Device A通过Device C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同样地,Device D作为3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Device D上存在两条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Device B和Device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Device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Device D通过Device B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Device C的静态路由作为备份路由。

·     在Device D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Device D通过Device C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2. 组网图

图1-5 静态路由、Track与NQA联动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路由、安全域及域间策略保证网络可达,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Device A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1.1.2 track 1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3,优先级为80。

[Device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3.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2.1.4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

[DeviceA] ip route-static 10.2.1.4 24 10.1.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NQA测试组。

[DeviceA]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DeviceA-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2.1.4,下一跳地址为10.1.1.2,以便通过NQA检测Device A-Device B-Device D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DeviceA-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2.1.4

[DeviceA-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1.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DeviceA-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DeviceA-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DeviceA-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Device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DeviceA]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DeviceA-track-1] quit

(3)     配置Device B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4。

<DeviceB> system-view

[DeviceB]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2.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1。

[DeviceB]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1.1.1

(4)     配置Device C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4。

<DeviceC> system-view

[DeviceC]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4.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1。

[DeviceC]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3.1.1

(5)     配置Device D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项1关联。

<DeviceD> system-view

[Device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2.1.2 track 1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3,优先级为80。

[Device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4.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1.1.1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

[DeviceD] ip route-static 10.1.1.1 24 10.2.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NQA测试组。

[DeviceD]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DeviceD-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1.1.1,下一跳地址为10.2.1.2,以便通过NQA检测Device D-Device B-Device A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DeviceD-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1.1.1

[DeviceD-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2.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DeviceD-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DeviceD-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DeviceD-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DeviceD]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项1并进入Track视图,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DeviceD]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DeviceD-track-1] quit

4. 验证配置

# 显示Device A上Track项的信息。

[Device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Posi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NQA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emote IP/URL: 10.2.1.4

    Local IP:--

    Interface:--

# 显示Device A的路由表。

[Device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10       Routes : 10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1.1.0/24         Direct 0    0            10.1.1.1        GE1/0/1

1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2.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NQA测试的结果为主路由可达(Track项状态为Positive),Device A通过Device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在Device B上删除接口GigabitEthernet1/0/1的IP地址。

<DeviceB> system-view

[DeviceB]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B-GigabitEthernet1/0/1] undo ip address

# 显示Device A上Track项的信息。

[DeviceA] display track all

Track ID: 1

  State: Negative

  Duration: 0 days 0 hours 0 minutes 32 seconds

  Tracked object type: NQA

  Notification delay: Positive 0, Negative 0 (in seconds)

  Tracked object: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Remote IP/URL: 10.2.1.4

    Local IP:--

    Interface:--

# 显示Device A的路由表。

[DeviceA] display ip routing-table

 

Destinations : 10       Routes : 10

 

Destination/Mask    Proto  Pre  Cost         NextHop         Interface

10.1.1.0/24         Direct 0    0            10.1.1.1        GE1/0/1

1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0.2.1.0/24         Static 60   0            10.1.1.2        GE1/0/1

10.3.1.0/24         Direct 0    0            10.3.1.1        GE1/0/2

10.3.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20.1.1.0/24         Direct 0    0            20.1.1.1        GE1/0/3

20.1.1.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30.1.1.0/24         Static 80   0            10.3.1.3        GE1/0/2

127.0.0.0/8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127.0.0.1/32        Direct 0    0            127.0.0.1       InLoop0

以上显示信息表示,NQA测试的结果为主路由不可达(Track项状态为Negative),则备份路由生效,Device A通过Device C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主路由出现故障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DeviceA] ping -a 20.1.1.1 30.1.1.1

Ping 3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3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3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 Device D上的显示信息与Device A类似。主路由出现故障后,30.1.1.0/24网段内的主机仍然可以与20.1.1.0/24网段内的主机通信。

[DeviceD] ping -a 30.1.1.1 20.1.1.1

Ping 20.1.1.1: 56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1 ttl=254 time=2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2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3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4 ttl=254 time=1 ms

Reply from 20.1.1.1: bytes=56 Sequence=5 ttl=254 time=1 ms

 

--- Ping statistics for 20.1.1.1 ---

5 packet(s) transmitted, 5 packet(s) received, 0.00% packet loss

round-trip min/avg/max/std-dev = 1/1/2/1 ms








基于报文源地址的转发策略路由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通过策略路由控制从Router A的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接收的报文:

·     源地址为192.168.10.2的报文以4.1.1.2/24作为下一跳IP地址;

·     其它源地址的报文以5.1.1.2/24作为下一跳IP地址;

·     保证Router B和Router C之间路由完全不可达。

2. 组网图

图1-4 基于报文源地址的转发策略路由的配置举例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配置前请确保Router B和Host A/Host B,Router C和Host A/Host B之间路由可达。

(1)     配置Router A

#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1/0/2和GigabitEthernet1/0/3的IP地址。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ip address 4.1.1.1 24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3] ip address 5.1.1.1 24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3] quit

# 定义访问控制列表ACL 2000,用来匹配源地址为192.168.10.2的报文。

[RouterA] acl basic 2000

[RouterA-acl-ipv4-basic-2000] rule 10 permit source 192.168.10.2 0

[RouterA-acl-ipv4-basic-2000] quit

# 定义0号节点,指定所有源地址为192.168.10.2的报文的下一跳为4.1.1.2。

[RouterA] policy-based-route aaa permit node 0

[RouterA-pbr-aaa-0] if-match acl 2000

[RouterA-pbr-aaa-0] apply next-hop 4.1.1.2

[RouterA-pbr-aaa-0] quit

[RouterA] policy-based-route aaa permit node 1

[RouterA-pbr-aaa-1] apply next-hop 5.1.1.2

[RouterA-pbr-aaa-1] quit

# 在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上应用转发策略路由,处理此接口接收的报文。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ip address 192.168.10.1 24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ip policy-based-route aaa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4. 验证配置

从Host A上ping Router B,结果成功。

从Host B上ping Router B,结果失败。

从Host A上ping Router C,结果失败。

从Host B上ping Router C,结果成功。

以上结果可证明:从Router A的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接收的源地址为192.168.10.2的报文的下一跳为4.1.1.2,所以Host A能ping通Router B,源地址为192.168.10.3的下一跳5.1.1.2,所以Host B能ping通Router C,由此表明策略路由设置成功。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171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关于链路故障能自动快速切换,可以使用NQA或BFD来实现。

以下是F1000-X-G2的手册,请参考可靠性部分:

https://www.h3c.com/cn/Service/Document_Software/Document_Center/Home/Security/00-Public/Configure/Operation_Manual/H3C_CG(V7)(R9601_R9524_R9333_R8229)-6W303/16/  

暂无评论

粉丝:6人 关注:1人

您好:

根据您描述的情况,应该是移动链路不通了,但接口还是up状态,所以路由还是在本设备生效的,这样就出现不能链路切换了。

可以参考以下配置,做链路探测,若探测到静态路由下一跳不可达,认为路由失效,实现秒级的链路切换。

1.6.4  静态路由、TrackNQA联动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Switch ASwitch BSwitch CSwitch D连接了20.1.1.0/2430.1.1.0/24两个网段,在交换机上配置静态路由以实现两个网段的互通,并配置路由备份以提高网络的可靠性。

Switch A作为2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Switch A上存在两条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Switch BSwitch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Switch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Switch A通过Switch B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Switch C的静态路作为备份路由。

·            Switch A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Switch A通过Switch C将报文转发到30.1.1.0/24网段。

同样地,Switch D作为30.1.1.0/24网段内主机的缺省网关,在Switch D上存在两条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分别为Switch BSwitch C。这两条静态路由形成备份,其中:

·            下一跳为Switch B的静态路由优先级高,作为主路由。该路由可达时,Switch D通过Switch B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            下一跳为Switch C的静态路作为备份路由。

·            Switch D上通过静态路由、TrackNQA联动,实时判断主路由是否可达。当主路由不可达时,备份路由生效,Switch D通过Switch C将报文转发到20.1.1.0/24网段。

3. 配置步骤

(1)       按照1-4创建VLAN,在VLAN中加入对应的端口,并配置各VLAN接口的IP地址,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Switch A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1关联。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1.1.2 track 1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3,优先级为80

[SwitchA]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3.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2.1.4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2

[SwitchA] ip route-static 10.2.1.4 24 10.1.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NQA测试组。

[SwitchA]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SwitchA-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2.1.4,下一跳地址为10.1.1.2,以便通过NQA检测Switch ASwitch BSwitch D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2.1.4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1.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SwitchA-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SwitchA]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1,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SwitchA]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3)       配置Switch B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4

<SwitchB> system-view

[SwitchB]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2.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1.1.1

[SwitchB]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1.1.1

(4)       配置Switch C

# 配置到达3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4

<SwitchC> system-view

[SwitchC] ip route-static 30.1.1.0 24 10.4.1.4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3.1.1

[SwitchC]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3.1.1

(5)       配置Switch D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优先级为缺省值60,该路由与Track1关联。

<SwitchD> system-view

[Switch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2.1.2 track 1

# 配置到达20.1.1.0/24网段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4.1.3,优先级为80

[SwitchD] ip route-static 20.1.1.0 24 10.4.1.3 preference 80

# 配置到达10.1.1.1的静态路由:下一跳地址为10.2.1.2

[SwitchD] ip route-static 10.1.1.1 24 10.2.1.2

# 创建管理员名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NQA测试组。

[SwitchD] nqa entry admin test

# 配置测试类型为ICMP-echo

[SwitchD-nqa-admin-test] type icmp-echo

# 配置测试的目的地址为10.1.1.1,下一跳地址为10.2.1.2,以便通过NQA检测Switch DSwitch BSwitch A这条路径的连通性。

[SwitchD-nqa-admin-test-icmp-echo] destination ip 10.1.1.1

[SwitchD-nqa-admin-test-icmp-echo] next-hop ip 10.2.1.2

# 配置测试频率为100ms

[SwitchD-nqa-admin-test-icmp-echo] frequency 100

# 配置联动项1(连续失败5次触发联动)。

[SwitchD-nqa-admin-test-icmp-echo] reaction 1 checked-element probe-fail threshold-type consecutive 5 action-type trigger-only

[SwitchD-nqa-admin-test-icmp-echo] quit

# 启动探测。

[SwitchD] nqa schedule admin test start-time now lifetime forever

# 配置Track1,关联NQA测试组(管理员为admin,操作标签为test)的联动项1

[SwitchD] track 1 nqa entry admin test reaction 1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