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交换机端口如何做端口聚合

2020-09-14提问
  • 1关注
  • 0收藏,68浏览
粉丝:1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具体方法

组网及组网描述:

命令是啥

最佳答案

粉丝:46人 关注:1人

二层静态聚合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Device A与Device B通过各自的二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GigabitEthernet1/0/3相互连接。

·            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配置二层静态链路聚合组,并实现设备间VLAN 10和VLAN 20分别互通。

2. 组网图

图1-5 二层静态聚合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创建VLAN 1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4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

[DeviceA-vlan1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4

[DeviceA-vlan10] quit

创建VLAN 2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5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vlan 20

[DeviceA-vlan2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5

[DeviceA-vlan20] quit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1。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1至GigabitEthernet1/0/3加入到聚合组1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2]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quit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为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2)       配置Device B

Device B的配置与Device A相似,配置过程略。

4. 验证配置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组的详细信息。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verbose

Loadsharing Type: Shar -- Loadsharing, NonS -- Non-Loadsharing

Port Status: S -- Selected, U -- Unselected, I -- Individual

Flags:  A -- LACP_Activity, B -- LACP_Timeout, C -- Aggregation,

        D -- Synchronization, E -- Collecting, F -- Distributing,

        G -- Defaulted, H -- Expired

 

Aggregat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1

Aggregation Mode: Static

Loadsharing Type: Shar

  Port               Status  Priority Oper-Key

--------------------------------------------------------------------------------

  GE1/0/1           S       32768    1

  GE1/0/2           S       32768    1

  GE1/0/3           S       32768    1

以上信息表明,聚合组1为二层静态聚合组,包含有三个选中端口。

1.8.2  二层动态聚合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Device A与Device B通过各自的二层以太网接口GigabitEthernet1/0/1~GigabitEthernet1/0/3相互连接。

·            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配置二层动态链路聚合组,并实现设备间VLAN 10和VLAN 20分别互通。

2. 组网图

图1-6 二层动态聚合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创建VLAN 1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4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

[DeviceA-vlan1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4

[DeviceA-vlan10] quit

创建VLAN 2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5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vlan 20

[DeviceA-vlan2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5

[DeviceA-vlan20] quit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1,并配置该接口为动态聚合模式。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mode dynamic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1/0/1至GigabitEthernet1/0/3加入到聚合组1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2]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1/0/3] quit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为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2)       配置Device B

Device B的配置与Device A相似,配置过程略。

4. 验证配置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组的详细信息。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verbose

Loadsharing Type: Shar -- Loadsharing, NonS -- Non-Loadsharing

Port Status: S -- Selected, U -- Unselected, I -- Individual

Flags:  A -- LACP_Activity, B -- LACP_Timeout, C -- Aggregation,

        D -- Synchronization, E -- Collecting, F -- Distributing,

        G -- Defaulted, H -- Expired

 

Aggregat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1

Aggregation Mode: Dynamic

Loadsharing Type: Shar

System ID: 0x8000, 000f-e267-6c6a

Local:

  Port               Status  Priority Oper-Key  Flag

--------------------------------------------------------------------------------

  GE1/0/1           S       32768    1         {ACDEF}

  GE1/0/2           S       32768    1         {ACDEF}

  GE1/0/3           S       32768    1         {ACDEF}

Remote:

  Actor              Partner Priority Oper-Key  SystemID               Flag

--------------------------------------------------------------------------------

  GE1/0/1           1       32768    1         0x8000, 000f-e267-57ad {ACDEF}

  GE1/0/2           2       32768    1         0x8000, 000f-e267-57ad {ACDEF}

  GE1/0/3           3       32768    1         0x8000, 000f-e267-57ad {ACDEF}

以上信息表明,聚合组1为二层动态聚合组,包含有三个选中端口。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粉丝:157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以下是二层链路聚合和三层链路聚合的配置举例及连接,请参考:

https://www.h3c.com/cn/d_201106/716495_30005_0.htm#_Toc295286239

1.8  以太网链路聚合典型配置举例

在聚合组中,只有端口属性类配置(请参见“1.1.1  4. 配置分类”)和第二类配置(请参见“1.1.1  4. 配置分类”)都与参考端口(请参见“1.1.1  5. 参考端口”)相同的成员端口才可以成为选中端口。因此,用户需通过配置使各成员端口的上述配置与参考端口保持一致,而除此以外的其它配置则只需在聚合接口上进行,不必再在成员端口上重复配置。

 

1.8.1  二层静态聚合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l              Device A与Device B通过各自的以太网端口GigabitEthernet2/0/1~GigabitEthernet2/0/3相互连接。

l              在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配置静态链路聚合组,并使两端的VLAN 10和VLAN 20之间分别互通。

l              通过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的方式,来实现数据流量在各成员端口间的负载分担。

2. 组网图

图1-6 静态聚合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 创建VLAN 1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4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

[DeviceA-vlan1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4

[DeviceA-vlan10] quit

# 创建VLAN 2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5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vlan 20

[DeviceA-vlan2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5

[DeviceA-vlan20] quit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1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1 GigabitEthernet2/0/3加入到聚合组1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2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quit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为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

该配置将被自动同步到聚合组1内的所有成员端口上。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Please wait...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1...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2...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3... Done.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配置全局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viceA]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source-mac destination-mac

(2)        配置Device B

Device B的配置与Device A相似,配置过程略。

(3)        检验配置效果

#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组的摘要信息。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summary

 

Aggregation Interface Type:

BAGG -- Bridge-Aggregation, RAGG -- Route-Aggregation

Aggregation Mode: S -- Static, D -- Dynamic

Loadsharing Type: Shar -- Loadsharing, NonS -- Non-Loadsharing

Actor System ID: 0x8000, 000f-e2ff-0001

 

AGG         AGG       Partner ID               Select Unselect   Share

Interface   Mode                               Ports  Ports      Type

-------------------------------------------------------------------------------

BAGG1       S         none                     3      0          Shar

以上信息表明,聚合组1为负载分担类型的静态聚合组,包含有三个选中端口。

# 查看Device A上全局采用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address, source-mac address

以上信息表明,所有聚合组都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1.8.2  动态聚合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l              Device A与Device B通过各自的以太网端口GigabitEthernet2/0/1~GigabitEthernet2/0/3相互连接。

l              在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配置动态链路聚合组,并使两端的VLAN 10和VLAN 20之间分别互通。

l              通过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的方式,来实现数据流量在各成员端口间的负载分担。

2. 组网图

图1-7 动态聚合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 创建VLAN 1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4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

[DeviceA-vlan1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4

[DeviceA-vlan10] quit

# 创建VLAN 2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5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vlan 20

[DeviceA-vlan2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5

[DeviceA-vlan20] quit

#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1,并配置该接口为动态聚合模式。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mode dynamic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1至 GigabitEthernet2/0/3加入到聚合组1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2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quit

#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为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10和20的报文通过。

该配置将被自动同步到聚合组1内的所有成员端口上。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Please wait...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1...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2...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3... Done.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配置全局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viceA]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source-mac destination-mac

(2)        配置Device B

Device B的配置与Device A相似,配置过程略。

(3)        检验配置效果

#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组的摘要信息。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summary

 

Aggregation Interface Type:

BAGG -- Bridge-Aggregation, RAGG -- Route-Aggregation

Aggregation Mode: S -- Static, D -- Dynamic

Loadsharing Type: Shar -- Loadsharing, NonS -- Non-Loadsharing

Actor System ID: 0x8000, 000f-e2ff-0001

 

AGG         AGG       Partner ID               Select Unselect   Share

Interface   Mode                               Ports  Ports      Type

-------------------------------------------------------------------------------

BAGG1       D         0x8000, 000f-e2ff-0002   3      0          Shar

以上信息表明,聚合组1为负载分担类型的二层动态聚合组,包含有三个选中端口。

# 查看Device A上全局采用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address, source-mac address

以上信息表明,所有聚合组都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和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1.8.3  聚合负载分担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l              Device A与Device B通过各自的以太网端口GigabitEthernet2/0/1~ GigabitEthernet2/0/4相互连接。

l              在Device A和Device B上分别配置两个静态链路聚合组,并使两端的VLAN 10通过二层聚合接口1互通、VLAN 20通过二层聚合接口2互通。

l              通过在聚合组1上按照源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在聚合组2上按照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的方式,来实现数据流量在各成员端口间的负载分担。

2. 组网图

图1-8 聚合负载分担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Device A

创建VLAN 1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5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system-view

[DeviceA] vlan 10

[DeviceA-vlan1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5

[DeviceA-vlan10] quit

创建VLAN 20,并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6加入到该VLAN中。

[DeviceA] vlan 20

[DeviceA-vlan20] port gigabitEthernet 2/0/6

[DeviceA-vlan20] quit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1,并配置该接口对应的聚合组内按照源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source-mac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1和GigabitEthernet2/0/2加入到聚合组1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1]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2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1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2] quit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1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10的报文通过。

该配置将被自动同步到聚合组1内的所有成员端口上。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1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Please wait...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1...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2... Done.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1] quit

创建二层聚合接口2,并配置该接口对应的聚合组内按照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2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2]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2] quit

分别将端口GigabitEthernet2/0/3和GigabitEthernet2/0/4加入到聚合组2中。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3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2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3] quit

[Device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4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4] port link-aggregation group 2

[DeviceA-GigabitEthernet2/0/4] quit

配置二层聚合接口2Trunk端口,并允许VLAN 20的报文通过。

该配置将被自动同步到聚合组2内的所有成员端口上。

 

[DeviceA]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 2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2] port link-type trunk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2] port trunk permit vlan 20

 Please wait...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3... Done.

 Configuring GigabitEthernet2/0/4... Done.

[DeviceA-Bridge-Aggregation2] quit

(2)        配置Device B

Device B的配置与Device A相似,配置过程略。

(3)        检验配置效果

#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组的摘要信息。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summary

 

Aggregation Interface Type:

BAGG -- Bridge-Aggregation, RAGG -- Route-Aggregation

Aggregation Mode: S -- Static, D -- Dynamic

Loadsharing Type: Shar -- Loadsharing, NonS -- Non-Loadsharing

Actor System ID: 0x8000, 000f-e2ff-0001

 

AGG         AGG       Partner ID               Select Unselect   Share

Interface   Mode                               Ports  Ports      Type

-------------------------------------------------------------------------------

BAGG1       S         none                     2      0          Shar

BAGG2       S         none                     2      0          Shar

以上信息表明,聚合组1和聚合组2都是负载分担类型的静态聚合组,各包含有两个选中端口。

# 查看Device A上所有聚合接口所对应聚合组内采用的聚合负载分担类型。

[DeviceA] display link-aggregation load-sharing mode interface

 

Bridge-Aggregation1 Load-Sharing Mode:

  source-mac address

 

Bridge-Aggregation2 Load-Sharing Mode:

  destination-mac address

以上信息表明,二层聚合组1按照报文的源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二层聚合组2按照报文的目的MAC地址进行聚合负载分担。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