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菜鸟问个问题,一台三层交换机VLAN隔离与上网的问题

  • 0关注
  • 0收藏,136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组网很简单,1/0/48口接路由,trunk模式 per vlan all,
                        1-24口划分vlan20,ip 10.128.1.1
                         25-47口划分vlan30,ip 10.128.2.1
 
路由开启dhcp 192.168.1.1/24

电脑接在1/0/10和1/0/36,
怎么让电脑上网?

组网及组网描述:

光猫------三层交换机-------电脑

最佳答案

粉丝:5人 关注:0人

从你的组网看的话光膜是自带路由功能的,但是你的需求的话是需要在光猫上面写回程路由的,如果不能操作光猫的话就不能在交换机上面起其他的网段,只能做二层纯放通,下面终端获取1.0网段的地址上网

就是说光猫下接三层交换机是没有用的,只能放二层交换使用吗?

燃烧吧男人! 发表时间:2020-09-14

光猫上能操作写路由的话也是可以的,但是一般光猫都是运营商设备,不太会让我们操作

在这狂混 发表时间:2020-09-14
2 个回答
已采纳
粉丝:152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根据描述应该是光猫-路由器-三层交换机-电脑的拓扑图。

以下是部署要点,请参考:

三层交换机配置:

创建VLAN,VLAN划分到端口,与路由器互联的端口开启trunk

vlan 20

quit

vlan 30

quit

int range gi 1/0/1 to gi 1/0/24

port link-type access

port access vlan 10

quit

int range gi 1/0/25 to gi 1/0/47

port link-type access

port access vlan 20

quit

int gi 1/0/48

port link-type trunk

undo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quit

路由器配置如下:

创建VLAN,配置VLAN IP,DHCP,配置与三层交换机的互联及上网的接入:

vlan 10

quit

vlan 20

quit

int gi 0/0

port link-mode bridge

port link-type trunk

undo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

port trunk permit vlan 10 20

quit

int vlan 10

ip address 10.128.1.1 24

quit

int vlan 20

ip address 10.128.2.1 24

quit

dhcp enable

dhcp server ip-pool vlan10

network 10.128.1.0 mask 255.255.255.0

gateway-list 10.128.1.1

dns-list 114.114.114.114

quit

dhcp server ip-pool vlan20

network 10.128.2.0 mask 255.255.255.0

gateway-list 10.128.2.1

dns-list 114.114.114.114

quit

具体的上网接入和路由指向到外网,NAT部署,可根据型号查询相应的用户手册连接:

https://www.h3c.com/cn/Service/Document_Software/Document_Center/Routers/

粉丝:3人 关注:0人

你是不是少写了一个路由器,拓扑是光猫---路由器---三层交换机---终端

如果你的三层交换机上联路由器的端口是trunk口的话,那么你的路由器就需要起子接口做单臂路由,既然你都有三层交换机了,那不如将网关起在三层交换机上,交换机和路由器之间跑三层

三层交换机配置思路:

创建vlan20,vlan30,vlan10(上联路由器)

创建vlanif虚拟接口并配置ip地址做网关

开启dhcp server并创建相应的地址池

配置默认路由,下一跳为上联路由器的ip地址

路由器的配置:

写相应网段(vlan20,vlan30)的回程路由

容我消化一下/捂脸

燃烧吧男人! 发表时间:2020-09-14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