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如何根据ip地址划vlan?

2020-09-16提问
  • 0关注
  • 0收藏,49浏览

问题描述:

如何根据ip地址划vlan?

组网及组网描述:

2 个回答
已采纳
粉丝:159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可以使用基于子网的方式划分VLAN,以下是配置举例,请参考:

1.7.3  基于IP子网的VLAN典型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图1-9所示,办公区的主机属于不同的网段192.168.5.0/24和192.168.50.0/24,Device C在收到来自办公区主机的报文时,根据报文的源IP地址,使来自不同网段主机的报文分别在指定的VLAN中传输。

2. 组网图

图1-9 基于IP子网的VLAN组网图

 

3. 配置思路

创建VLAN100、VLAN200,配置子网与VLAN的关联关系,并配置端口与VLAN的关联关系。

4. 配置步骤

<DeviceC> system-view

# 配置子网192.168.5.0/24与VLAN 100关联。

[DeviceC] vlan 100

[DeviceC-vlan100] ip-subnet-vlan ip 192.168.5.0 255.255.255.0

[DeviceC-vlan100] quit

配置子网192.168.50.0/24VLAN 200关联。

[DeviceC] vlan 200

[DeviceC-vlan200] ip-subnet-vlan ip 192.168.50.0 255.255.255.0

[DeviceC-vlan200] quit

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 1/0/11,使其允许通过VLAN 100的报文。

[Device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1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1] port link-type hybrid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1] port hybrid vlan 100 tagged

 Please wait... Done.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1] quit

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 1/0/12,使其允许通过VLAN 200的报文。

[Device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2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2] port link-type hybrid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2] port hybrid vlan 200 tagged

 Please wait... Done.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2] quit

# 配置端口GigabitEthernet 1/0/1,使其和基于IP子网的VLAN 100、VLAN 200关联。

[Device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 port link-type hybrid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 port hybrid vlan 100 200 untagged

 Please wait... Done.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 port hybrid ip-subnet-vlan vlan 100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 port hybrid ip-subnet-vlan vlan 200

[DeviceC-GigabitEthernet1/0/1] return

5. 显示与验证

# 查看所有VLAN的IP子网信息。

<Device C> display ip-subnet-vlan vlan all

VLAN ID:  100

 Subnet Index      IP Address      Subnet Mask

 ====================================================

       0          192.168.5.0    255.255.255.0

VLAN ID:  200

 Subnet Index      IP Address      Subnet Mask

 ====================================================

       0         192.168.50.0    255.255.255.0

# 查看端口GigabitEthernet 1/0/1上所配置的IP子网VLAN信息。

<DeviceC> display ip-subnet-vlan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1

  VLAN ID   Subnet-Index    IP ADDRESS        NET MASK

  =======================================================

   100           0         192.168.5.0    255.255.255.0

   200           0        192.168.50.0    255.255.255.0

6. 配置注意事项

基于IP子网的VLAN只对Hybrid端口配置才有效。

1.8  VLAN显示和维护

在完成上述配置后,在任意视图下执行display命令可以显示配置后VLAN的运行情况,通过查看显示信息验证配置的效果。

在用户视图下执行reset命令可以清除接口统计信息。

表1-13 VLAN显示和维护

操作

命令

显示VLAN相关信息

display vlan [ vlan-id1 [ to vlan-id2 ] | all | dynamic reserved | static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VLAN接口相关信息

display interface [ vlan-interface ] [ brief [ down ]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display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vlan-interface-id [ brief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设备上当前存在的Hybrid或Trunk端口

display port { hybrid | trunk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MAC-VLAN表项

display mac-vlan { all | dynamic | mac-address mac-address [ mask mac-mask ] | static | vlan vlan-id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所有使能了MAC VLAN功能的接口

display mac-vlan interface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指定VLAN上配置的协议信息及协议的索引

display protocol-vlan vlan vlan-id [ to vlan-id ] | all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指定端口上已配置的协议VLAN的相关信息

display protocol-vlan 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 to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 ] | all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指定VLAN上配置的IP子网VLAN信息及IP子网的索引

display ip-subnet-vlan vlan vlan-id1 [ to vlan-id2 ] | all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显示指定端口上配置的IP子网VLAN信息及IP子网的索引

display ip-subnet-vlan interface { interface-list | all } [ begin | exclude include regular-expression ]

清除接口的统计信息

reset counters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vlan-interface-id ]

 


暂无评论

粉丝:0人 关注:0人

划分vlan,然后配地址就好了

vlan 2

int vlan 2

ip add xxxx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