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MSR5660多出口

2020-09-22提问
  • 0关注
  • 0收藏,55浏览
粉丝:0人 关注:4人

问题描述:

现在有电信多条链路出口,有拨号有固定IP,想用等价路由做负载分担可以吗,不行的话要怎么做才能扩大出口

最佳答案

粉丝:49人 关注:1人

用策略路由吧


省情况下,Device的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的所有访问Server的报文根据路由表转发的下一跳均为10.4.1.2

现要求在Device上配置IPv4策略路由,对于访问Server的报文实现如下要求:

首先匹配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的源IP地址为10.2.1.1的报文,将该报文的下一跳重定向到10.5.1.2

其次匹配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的HTTP报文,将该报文的下一跳重定向到10.3.1.2

为了确保能同时满足对于两种不同类型的报文重定向到不同的下一跳,需要配置两个访问控制列表,一个用于匹配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的源IP地址为10.2.1.1的报文,另一个用于匹配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的HTTP报文,并在策略路由中创建两个节点,分别对匹配上的报文进行重定向;

同一条策略路由中,创建的节点编号越小,优先级越高。为了确保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收到源IP地址为10.2.1.1HTTP报文下一跳能优先被重定向到10.5.1.2,需要在策略路由中配置该策略使用较小的节点编号(本例中使用0号节点,另一策略使用1号节点)。

  配置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IP地址。

<Device> system-view

[Devic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3/0/1

[Device-GigabitEthernet3/0/1] ip address 10.1.2.1 255.255.255.0

[Device-GigabitEthernet3/0/1] quit

  请参考以上方法配置图中其它接口的IP地址,配置步骤这里省略。

  配置静态路由,保证三条路径都可达,并且缺省下一跳为10.4.1.2

[Device]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3.1.2

[Device]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4.1.2 preference 40

[Device] ip route-static 192.168.1.0 24 10.5.1.2

  定义访问控制列表ACL 3005,用于匹配源IP地址为10.2.1.1的报文。

[Device] acl number 3005

[Device-acl-adv-3005] rule 0 permit ip source 10.2.1.1 0

[Device-acl-adv-3005] quit

  定义访问控制列表ACL 3006,用于匹配HTTP报文。

[Device] acl number 3006

[Device-acl-adv-3006] rule 0 permit tcp destination-port eq www

[Device-acl-adv-3006] quit

  创建策略路由pbr10号节点,将匹配ACL 3005的报文下一跳重定向到10.5.1.2

[Device] policy-based-route pbr1 permit node 0

[Device-pbr-pbr1-0] if-match acl 3005

[Device-pbr-pbr1-0] apply next-hop 10.5.1.2

[Device-pbr-pbr1-0] quit

  创建策略路由pbr11号节点,将匹配ACL 3006的报文下一跳重定向到10.3.1.2

[Device] policy-based-route pbr1 permit node 1

[Device-pbr-pbr1-1] if-match acl 3006

[Device-pbr-pbr1-1] apply next-hop 10.3.1.2

[Device-pbr-pbr1-1] quit

  Device的接口GigabitEthernet 3/0/1上应用策略。

[Device]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3/0/1

[Device-GigabitEthernet3/0/1] ip policy-based-route pbr1

[Device-GigabitEthernet3/0/1] quit

  验证配置

通过display ip policy-based-route命令可以查看到当前策略路由配置已经配置成功:

[Device] display ip policy-based-route policy pbr1

Policy name: pbr1

  node 0 permit:

    if-match acl 3005

    apply next-hop 10.5.1.2

  node 1 permit:

    if-match acl 3006

    apply next-hop 10.3.1.2

  通过tracert命令查看以下报文的转发路径(使用Tracert功能需要在中间设备上开启ICMP超时报文发送功能,在目的端开启ICMP目的不可达报文发送功能):

IP10.1.1.1的非HTTP报文,重定向到10.4.1.2进行转发。

<Router> tracert -a 10.1.1.1 192.168.1.1

traceroute to 192.168.1.1 (192.168.1.1) from 10.1.1.1, 30 hops at most, 40 bytes

 each packet, press CTRL_C to break

 1  10.1.2.1 (10.1.2.1)  2.178 ms  1.364 ms  1.058 ms

 2  10.4.1.2 (10.4.1.2)  1.548 ms  1.248 ms  1.112 ms

 3  192.168.1.1 (192.168.1.1)  1.594 ms  1.321 ms  1.093 ms

IP10.2.1.1的报文,重定向到10.5.1.2进行转发。

<Router> tracert -a 10.2.1.1 192.168.1.1

traceroute to 192.168.1.1 (192.168.1.1) from 10.2.1.1, 30 hops at most, 40 bytes

 each packet, press CTRL_C to break

 1  10.1.2.1 (10.1.2.1)  1.721 ms  1.226 ms  1.050 ms

 2  10.5.1.2 (10.5.1.2)  4.494 ms  1.385 ms  1.170 ms

 3  192.168.1.1 (192.168.1.1)  1.448 ms  1.304 ms  1.093 ms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可以用策略路由负载一下内网的主机流量,比如2个出口,内网10个主机,可以指定1-5走1口,6-10走2口,实现负载

暂无评论

zhiliao_e4Lb8C 知了小白
粉丝:0人 关注:4人

做策略路由,一条出口断了对应的用户就不能上网了,有没有什么处理方法呢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