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s5560组播不能转发

2023-11-28提问
  • 0关注
  • 1收藏,429浏览
aseter 零段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两个s5560的交换机背靠背连接,发送组播业务,不能转发,求助

组网及组网描述:

交换机配置如下: 1.配置 vlan VLAN ID :3 IPv4 address :10.145.1.254 IPv4 subnet mask :255.255.255.0 VLAN ID :4 IPv4 address :10.10.2.49 IPv4 subnet mask :255.255.255.0 2.默认网关 ip route - static 0.0.0.0010.10.2.50 3.开启组播路由 multicast routing 4.开启 pim 协议 interface Vlan -interface4 pim sm 5.开启 igmp 协议 interface Vlan -interface3 igmp enable igmp version 3 interface Vlan -interface4 igmp enable igmp version 3 6.开启 igmp - snooping vlan 3 igmp - snooping enable igmp - snooping drop - unknown vlan 4 igmp - snooping enable igmp - snooping drop - unknown 7.设置静态 rp pim static - rp 10.10.2.49 auto - rp enable 组播路由如下 H3C] dis pim routing - table Totl 2(*, G ) entries ;1( S , G ) entry (*,230.0.0.11) RP :10.10.2.49( local ) Protocol : pim - sm , Flag : WC UpTime :00:45:23 Upstream interface : Register -Tunnel0 Upstream neighbor : NULL RPF prime neighbor : NULL ownstream interface ( s ) information : Total number of downstreams :1 1: Vlan -interface4 Protocol : pim - sm , UpTime :00:45:23, Expires :00:03:07 (*,239.255.255.250) RP :10.10.2.49( local ) Protocol : pim - sm , Flag : WC pTime :16:04:37 Upstream interface : Register -Tunnel0 Upstream neighbor : NULL RPF prime neighbor : NULL Downstream interface ( s ) information : Total number of downstreams :1 1: Vlan -interface4 Protocol : pim - sm , UpTime :00:46:50, Expires :00:02:39 (10.148.3.19,239.255.255:250) RP :10.10.2.49( local ) Protocol : pim - sm , Flag : RPT SPT 2MSDP ACT UpTime :15:04:25 Upstream interface : Vlan -interface4 Upstream neighbor :10.10.2.50 RPF prime neighbor :10.10.2.50 Downstream interface ( s ) information : None

最佳答案

粉丝:162人 关注:0人

您好,参考配置

1.14  IGMP Snooping典型配置举例

1.14.1  基于VLAN的组策略及模拟主机加入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图1-4所示,Router A通过GigabitEthernet1/0/2接口连接组播源(Source),通过GigabitEthernet1/0/1接口连接Switch A;Router A上运行IGMPv2,Switch A上运行版本2的IGMP Snooping,并由Router A充当IGMP查询器。

·            通过配置,使Host A和Host B能且只能接收发往组播组224.1.1.1的组播数据,并且当Host A和Host B发生意外而临时中断接收组播数据时,发往组播组224.1.1.1组播数据也能不间断地通过Switch A的接口GigabitEthernet1/0/3和GigabitEthernet1/0/4转发出去;同时,使Switch A将收到的未知组播数据直接丢弃,避免在其所属的VLAN 100内广播。

2. 组网图

图1-4 基于VLAN的组策略及模拟主机加入配置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IP地址

请按照图1-4配置各接口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具体配置过程略。

(2)       配置Router A

# 使能IP组播路由,在接口GigabitEthernet1/0/2上使能PIM-DM,并在接口GigabitEthernet1/0/1上使能IGMP。

<RouterA> system-view

[RouterA] multicast routing

[RouterA-mrib]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igmp enable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1] quit

[Router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2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pim dm

[RouterA-GigabitEthernet1/0/2] quit

(3)       配置Switch A

# 全局使能IGMP Snooping。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igmp-snooping

[SwitchA-igmp-snooping] quit

# 创建VLAN 100,把端口GigabitEthernet1/0/1到GigabitEthernet1/0/4添加到该VLAN中;在该VLAN内使能IGMP Snooping,并开启丢弃未知组播数据报文功能。

[SwitchA] vlan 100

[SwitchA-vlan100] port gigabitethernet 1/0/1 to gigabitethernet 1/0/4

[SwitchA-vlan100] igmp-snooping enable

[SwitchA-vlan100] igmp-snooping drop-unknown

[SwitchA-vlan100] quit

# 配置组播组过滤器,以限定VLAN 100内的主机只能加入组播组224.1.1.1。

[SwitchA] acl basic 2001

[SwitchA-acl-ipv4-basic-2001] rule permit source 224.1.1.1 0

[SwitchA-acl-ipv4-basic-2001] quit

[SwitchA] igmp-snooping

[SwitchA-igmp-snooping] group-policy 2001 vlan 100

[SwitchA-igmp-snooping] quit

# 在GigabitEthernet1/0/3和GigabitEthernet1/0/4上分别配置模拟主机加入组播组224.1.1.1。

[Switch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3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3] igmp-snooping host-join 224.1.1.1 vlan 100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3] quit

[SwitchA]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4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4] igmp-snooping host-join 224.1.1.1 vlan 100

[SwitchA-GigabitEthernet1/0/4] quit

4. 验证配置

假设组播源分别向组播组224.1.1.1和224.2.2.2发送的组播数据,Host A和Host B也都申请加入这两个组播组。

# 显示Switch A上VLAN 100内动态IGMP Snooping转发表的信息。

[SwitchA] display igmp-snooping group vlan 100

Total 1 entries.

 

VLAN 100: Total 1 entries.

  (0.0.0.0, 224.1.1.1)

    Host slots (0 in total):

    Host ports (2 in total):

      GE1/0/3                             (00:03:23)

      GE1/0/4                             (00:04:10)

由此可见,Host A和Host B所在的端口GigabitEthernet1/0/4和GigabitEthernet1/0/3均已加入组播组224.1.1.1,但都未加入组播组224.2.2.2,这表明组播组过滤器已生效。


图看不见,可以再给发一下吗?

aseter 发表时间:2023-11-28
1 个回答
粉丝:158人 关注:1人

https://www.h3c.com/cn/d_201412/847515_30005_0.htm

参考配置举例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