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请问一个VLAN可以配置多个网段吗

2020-10-05提问
  • 0关注
  • 1收藏,11770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我要配置的IP地址是172.16.1.0/22.  地址池范围是172.16.1.0- 172.16.4.0  255.255.252.0

我可以这样吗?

vlan 1

ip add 172.16.1.0 255.255.252.0  

不可以的话,需要怎么配,请高手支招。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11人 关注:0人

可以这么配置,但是vlan1上要配置一个ip地址不能配置一个网络地址

interface vlan 1

ip add 172.16.1.1 255.255.248.0  

另外看要求是有1-4这四个网段,要注意规划掩码255.255.252.0的掩码只能包含0-3四个网段,所以如果必须有你要求的这四个网段的话,掩码要规划为255.255.248.0包含0-7这八个网段

谢谢,明白了

zhiliao_48Bba 发表时间:2020-10-05
2 个回答
粉丝:14人 关注:2人

可以用sub地址

interface Vlan-interface1
ip address 172.16.1.1 255.255.252.0
ip address 172.16.2.1 255.255.252.0 sub
ip address 172.16.3.1 255.255.252.0 sub
ip address 172.16.4.1 255.255.252.0 sub

但是要求是其余的地址是基于主地址,也就是172.16.1.1通信的,主地址需要保持通信的状态。



sub   Indicate a subordinate address    表示从属地址


那我PC端是不是要配172.16.1.1这个地址为主地址。能不能配172.16.1.2为主地址

zhiliao_48Bba 发表时间:2020-10-05

PC上是哪个段就配置那个段就行,比如PC是3段的直接配置,地址为172.16.3.2 掩码 255.255.255.0 网关是172.16.3.1

工地搬运工 发表时间:2020-10-05

如果配置DHCP,是不是 dhcp server ip-pool gateway-list 172.16.1.254 network 172.16.1.0 mask 255.255.255.0

zhiliao_48Bba 发表时间:2020-10-05

DHCP的话这个是不能多地址分配的,可以多设置几个DHCP地址池,但是网关需要和接口地址相对应,比如1段的网关是172.16.1.1,2段的网关是172.16.2.1 以此类推,网关取决于接口地址

工地搬运工 发表时间:2020-10-05
粉丝:78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如果子网规划正确,可以配置为ip add 172.16.1.0 255.255.252.0 

如果不确定子网是否正确,可以在一个VLAN内配置多个IP地址,采用sub的方式配置即可,参考命令如下:

int vlan 1

ip address 172.16.1.1 24

ip address 172.16.2.1 24 sub

ip address 172.16.3.1 24 sub

ip address 172.16.4.1 24 sub

quit

如果涉及到路由的发布,需注意将VLAN内的IP地址段通过路由进行发布。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