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ER3260G2如何使用VLAN功能

2020-11-28提问
  • 0关注
  • 0收藏,89浏览
老池 二段
粉丝:0人 关注:9人

问题描述:

ER3260G2如何使用VLAN功能及定义各VLAN的出口

现有情况:

两个公网出口,无三层设备

在路由器上是否可以根据端口来划分VLAN,并且各端口所属的VLAN 之间可以通信,各VLAN可以定义不同出口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55人 关注:1人

可以划分


VLAN简介

1. VLAN概述

以太网是一种基于CSMA/CD的共享通讯介质的数据网络通讯技术,当主机数目较多时会导致冲突严重、广播泛滥、性能显著下降甚至使网络不可用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VLAN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把一个LAN划分成多个逻辑的LAN——VLAN,每个VLAN是一个广播域。VLAN内的主机间通信就和在一个LAN内一样,而VLAN间则不能直接互通,这样,广播报文被限制在一个VLAN内,如图5-2所示。

图5-2 VLAN示意图

 

2. VLAN的优点

与传统以太网相比,VLAN具有如下的优点:

·     控制广播域的范围:局域网内的广播报文被限制在一个VLAN内,节省了带宽,提高了网络处理能力。

·     增强了LAN的安全性:由于报文在数据链路层被VLAN划分的广播域所隔离,因此各个VLAN内的主机间不能直接通信,需要通过路由器或三层网络设备对报文进行三层转发。

·     灵活创建虚拟工作组:使用VLAN可以创建跨物理网络范围的虚拟工作组,当用户的物理位置在虚拟工作组范围内移动时,不需要更改网络配置即可以正常访问网络。

3. VLAN接口

不同VLAN间的主机不能直接通信,需要通过路由器或三层网络设备进行转发。

VLAN接口是一种三层模式下的虚拟接口,主要用于实现VLAN间的三层互通,它不作为物理实体存在于设备上。每个VLAN对应一个VLAN接口,该接口可以为本VLAN内端口收到的报文根据其目的IP地址在网络层进行转发。通常情况下,由于VLAN能够隔离广播域,因此每个VLAN也对应一个IP网段,VLAN接口将作为该网段的网关对需要跨网段转发的报文进行基于IP地址的三层转发。

4. VLAN类型

目前,路由器支持基于端口的VLAN。

基于端口的VLAN是最简单的一种VLAN划分方法。您可以将设备上的端口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此后从某个端口接收的报文将只能在相应的VLAN内进行传输,从而实现广播域的隔离和虚拟工作组的划分。

基于端口的VLAN具有实现简单,易于管理的优点,适用于连接位置比较固定的用户。

5.3.2  设置VLAN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VLAN设置→VLAN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显示和修改已添加的VLAN接口(主页面)

创建新的VLAN接口(单击主页面上的<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相应的VLAN接口信息,单击<增加>按钮完成操作)

 

5.3.3  设置Trunk

Trunk类型是以太网端口的链路类型之一。此类型的端口可以属于多个VLAN,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报文,一般用于连接交换机。

表5-10 Trunk端口收发报文的处理

接收报文时的处理

发送报文时的处理

当接收到的报文不带Tag时

当接收到的报文带有Tag时

·     当缺省VLAN ID(即PVID)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接收该报文,且给报文添加缺省VLAN的Tag

·     当缺省VLAN ID不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丢弃该报文

·     当VLAN ID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接收该报文

·     当VLAN ID不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丢弃该报文

·     当VLAN ID与缺省VLAN ID相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去掉Tag,发送该报文

·     当VLAN ID与缺省VLAN ID不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保持原有Tag,发送该报文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VLAN设置→Trunk口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设置指定端口的Trunk相关参数(PVID和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5.4  设置DHCP

5.4.1  DHCP简介

DHCP采用“客户端/服务器”通信模式,由客户端向服务器提出配置申请,服务器返回为客户端分配的IP地址等配置信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动态配置。

在DHCP的典型应用中,一般包含一台DHCP服务器和多台DHCP客户端(比如:PC和便携机),如图5-3所示。

图5-3 DHCP典型应用

 

5.4.2  DHCP的IP地址分配

1. IP地址分配策略

路由器作为DHCP服务器,提供两种IP地址分配策略:

·     手工分配地址:由管理员为特定客户端静态绑定IP地址。通过DHCP将配置的固定IP地址分配给客户端。

·     动态分配地址:DHCP为客户端分配具有一定有效期限的IP地址,当使用期限到期后,客户端需要重新申请地址。

2. IP地址分配机制

(1)     路由器接收到DHCP客户端申请IP地址的请求时,首先查找手工设置的DHCP静态表,如果这台DHCP客户端的MAC地址在DHCP静态表中,则把对应的IP地址分配给该DHCP客户端。

(2)     如果申请IP地址的DHCP客户端MAC地址不在DHCP静态表中,或者DHCP客户端申请的IP地址与LAN口的IP地址不在同一网段,路由器会从地址池中选择一个在局域网中未被使用的IP地址分配给该主机。

(3)     如果地址池中没有任何可分配的IP地址,则主机获取不到IP地址。

说明

如果主机离线(比如:主机关机了),路由器不会马上把之前分给它的IP地址分配出去,只有在地址池中没有其他可分配的IP地址,且该离线主机IP地址的租约过期时,才会分配出去。

 

5.4.3  设置DHCP服务器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DHCP设置→DHCP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显示和修改已创建的DHCP服务器信息(主页面)

创建新的DHCP服务器(单击主页面中的<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需要启用DHCP服务器功能的VLAN接口,并设置DHCP服务相关参数,单击<增加>按钮完成操作)

 

页面中关键项的含义如下表所示。

表5-11 页面关键项描述

页面关键项

描述

VLAN接口

选择启用DHCP服务器功能的VLAN接口,且一个VLAN接口上只能创建一个DHCP服务器

启用DHCP服务器

缺省情况下,DHCP服务器功能处于开启状态

地址池起始地址

DHCP服务器地址池的起始地址

地址池结束地址

DHCP服务器地址池的结束地址,且地址池结束地址要大于起始地址

地址租约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给客户端IP地址的租借期限。当租借期满后,DHCP服务器会收回该IP地址,客户端必须重新申请(客户端一般会自动申请)

缺省情况下,地址租约为1440分钟

客户端域名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给客户端使用的域名地址后缀

主DNS服务器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时所携带的主DNS服务器地址

缺省情况下,DNS服务器地址为网关地址

辅DNS服务器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时所携带的辅DNS服务器地址

缺省情况下,DNS服务器地址为网关地址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0人 关注:0人

上网需要用到WAN口,可以参考案例:ER系列路由器固定IP地址上网方法 - 知了社区 (h3c.com)


暂无评论

粉丝:187人 关注:0人

您好,请知:

根据反馈的需求,主要是以下几点的配置要点,请参考:

1、需配置VLAN和DHCP

5.3.2  设置VLAN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VLAN设置→VLAN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显示和修改已添加的VLAN接口(主页面)

创建新的VLAN接口(单击主页面上的<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相应的VLAN接口信息,单击<增加>按钮完成操作)

 

5.3.3  设置Trunk

Trunk类型是以太网端口的链路类型之一。此类型的端口可以属于多个VLAN,可以接收和发送多个VLAN的报文,一般用于连接交换机。

表5-10 Trunk端口收发报文的处理

接收报文时的处理

发送报文时的处理

当接收到的报文不带Tag时

当接收到的报文带有Tag时

·     当缺省VLAN ID(即PVID)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接收该报文,且给报文添加缺省VLAN的Tag

·     当缺省VLAN ID不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丢弃该报文

·     当VLAN ID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接收该报文

·     当VLAN ID不在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列表里时:丢弃该报文

·     当VLAN ID与缺省VLAN ID相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去掉Tag,发送该报文

·     当VLAN ID与缺省VLAN ID不同,且是该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ID时:保持原有Tag,发送该报文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VLAN设置→Trunk口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设置指定端口的Trunk相关参数(PVID和端口允许通过的VLAN)

 

5.4  设置DHCP

5.4.1  DHCP简介

DHCP采用“客户端/服务器”通信模式,由客户端向服务器提出配置申请,服务器返回为客户端分配的IP地址等配置信息,以实现网络资源的动态配置。

在DHCP的典型应用中,一般包含一台DHCP服务器和多台DHCP客户端(比如:PC和便携机),如图5-3所示。

图5-3 DHCP典型应用

 

5.4.2  DHCP的IP地址分配

1. IP地址分配策略

路由器作为DHCP服务器,提供两种IP地址分配策略:

·     手工分配地址:由管理员为特定客户端静态绑定IP地址。通过DHCP将配置的固定IP地址分配给客户端。

·     动态分配地址:DHCP为客户端分配具有一定有效期限的IP地址,当使用期限到期后,客户端需要重新申请地址。

2. IP地址分配机制

(1)     路由器接收到DHCP客户端申请IP地址的请求时,首先查找手工设置的DHCP静态表,如果这台DHCP客户端的MAC地址在DHCP静态表中,则把对应的IP地址分配给该DHCP客户端。

(2)     如果申请IP地址的DHCP客户端MAC地址不在DHCP静态表中,或者DHCP客户端申请的IP地址与LAN口的IP地址不在同一网段,路由器会从地址池中选择一个在局域网中未被使用的IP地址分配给该主机。

(3)     如果地址池中没有任何可分配的IP地址,则主机获取不到IP地址。

说明

如果主机离线(比如:主机关机了),路由器不会马上把之前分给它的IP地址分配出去,只有在地址池中没有其他可分配的IP地址,且该离线主机IP地址的租约过期时,才会分配出去。

 

5.4.3  设置DHCP服务器

页面向导:接口管理→DHCP设置→DHCP设置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显示和修改已创建的DHCP服务器信息(主页面)

创建新的DHCP服务器(单击主页面中的<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需要启用DHCP服务器功能的VLAN接口,并设置DHCP服务相关参数,单击<增加>按钮完成操作)

 

页面中关键项的含义如下表所示。

表5-11 页面关键项描述

页面关键项

描述

VLAN接口

选择启用DHCP服务器功能的VLAN接口,且一个VLAN接口上只能创建一个DHCP服务器

启用DHCP服务器

缺省情况下,DHCP服务器功能处于开启状态

地址池起始地址

DHCP服务器地址池的起始地址

地址池结束地址

DHCP服务器地址池的结束地址,且地址池结束地址要大于起始地址

地址租约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给客户端IP地址的租借期限。当租借期满后,DHCP服务器会收回该IP地址,客户端必须重新申请(客户端一般会自动申请)

缺省情况下,地址租约为1440分钟

客户端域名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给客户端使用的域名地址后缀

主DNS服务器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时所携带的主DNS服务器地址

缺省情况下,DNS服务器地址为网关地址

辅DNS服务器

设置DHCP服务器分配IP地址时所携带的辅DNS服务器地址

缺省情况下,DNS服务器地址为网关地址



2、根据不同VLAN走不同的出口,需要配置策略路由。

13.2.2  设置策略路由

策略路由是一种依据您所制定的策略进行路由选择的机制。路由器提供独特的策略路由功能,可以根据报文的某些字段(比如:源/目的IP地址、协议类型等)来区分数据流,并从指定的接口发送出去,起到业务分流的作用。

比如:某企业拥有两条带宽大小不同的因特网线路,并设置了普通用户区(IP地址范围是192.168.1.2~192.168.1.100)和管理层用户区(IP地址范围是192.168.1.101~192.168.1.200)。此时,您可以通过策略路由功能(根据源IP地址段区分)来将带宽比较小的线路分配给普通区用户,将带宽比较大的线路分配给管理层用户。

页面向导:高级设置→路由设置→策略路由

本页面为您提供如下主要功能:

显示和修改当前您已添加的策略路由(主页面)

添加策略路由(单击主页面上的<新增>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相应的参数,单击<增加>按钮完成操作)

 

页面中关键项的含义如下表所示。

表13-4 页面关键项描述

页面关键项

描述

表项序号

由于系统会根据表项的序号来顺序匹配,因此您可以通过此选项来调整该表项的匹配优先级

缺省情况下,新增的表项会排在最后

协议类型

选择需要匹配的报文的协议类型(或输入对应的协议号)

源端口

输入需要匹配的报文的源端口号(只有选择或者设置协议TCP/UDP之后,源端口才可配置)

源端口支持散列端口和端口范围两种输入方式:

·     散列端口:格式为n,m或!n,m

·     端口范围:格式为n-m或!n-m

缺省情况下,源端口号为1-65535,表示匹配所有的源端口

说明

“!”表示取反的意思,即匹配除了所设置端口外的其他端口。比如:您设置源端口为!3-300,表示源端口在3~300范围内的报文均不会被匹配,其他源端口的报文都会被匹配;反之,如果您设置源端口为3-300,表示源端口在3~300范围内的报文才会被匹配。以下若涉及此“!”参数,意义相同,不再赘述

源IP地址段

输入需要匹配的报文的源IP地址段

源IP地址段支持三种输入方式:

·     单独的IP地址:格式为a.b.c.d或!a.b.c.d

·     IP地址网段:格式为a.b.c.d/mask或!a.b.c.d/mask,mask表示网络掩码长度,取值范围为0~32

·     IP地址范围:格式为a.b.c.d-e.f.g.h或!a.b.c.d-e.f.g.h

缺省情况下,源IP地址段为0.0.0.0-255.255.255.255,表示匹配所有的源IP地址

目的端口

输入需要匹配的报文的目的端口号(只有选择或者设置协议TCP/UDP之后,目的端口才可配置)

目的端口支持散列端口和端口范围两种输入方式:

·     散列端口:格式为n,m或!n,m

·     端口范围:格式为n-m或!n-m

缺省情况下,目的端口号为1-65535,表示匹配所有的目的端口

目的IP地址段

输入需要匹配的报文的目的IP地址段

目的IP地址段支持三种输入方式:

·     单独的IP地址:格式为a.b.c.d或!a.b.c.d

·     IP地址网段:格式为a.b.c.d/mask或!a.b.c.d/mask,mask表示网络掩码长度,取值范围为0~32

·     IP地址范围:格式为a.b.c.d-e.f.g.h或!a.b.c.d-e.f.g.h

缺省情况下,目的IP地址段为0.0.0.0-255.255.255.255,表示匹配所有的目的IP地址

出接口

指定策略路由表项的出口

如果不选中“强制”复选框,当该出接口不可用时,匹配该策略的报文仍进行选路转发;如果选中“强制”复选框,当该出接口不可用时,匹配该策略的报文会直接被丢弃

生效时间

设置此策略路由项生效的时间段

是否启用

设置当前策略路由的状态

选择启用,表示使用此策略路由;选择禁用,表示不使用此策略路由

描述

对此策略路由项进行说明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