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AC+AP

2021-05-19提问
  • 0关注
  • 1收藏,717浏览
粉丝:0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从ac上面看到一共有72个安排,但是其中有16个ap状态是空闲,且地址是NA,请问这种情况下需要怎么处理?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65人 关注:0人

1,检查ap是否通电

2,检查ap是否正确获取ip

3,检查ac与ap连通性

4,检查ac授权是否足够

暂无评论

2 个回答
粉丝:146人 关注:0人

您好,以下排查

1、检查链路问题

2、检查POE供电

3、检查地址池是否足够

4、检查授权是否足够

暂无评论

粉丝:6人 关注:2人

查看AP当前注册状态

命令:display wlan ap all

例如:State为“I”表示AP未上线;“R/M”、“R/B”表示已上线,分别为主、备隧道。

2.2  确认AP是否为瘦AP

如果AP是胖AP则无法注册到AC

如下是有胖AP版本型号的AP,所以是支持胖AP的,不在下面的型号是不支持胖AP的,具体可以官网查询

http://www.h3c.com/cn/Service/Document_Software/Software_Download/IP_Wlan/

 

 

 

判断是否为胖AP方法

1)   console线登录设备查看AP启动的版本,进入系统后dir查看

2)   AP启动起来后看默认发射的信号是否为H3C,或者管理地址是否为192.168.0.50

如果查看是胖AP,需要切换到瘦AP模式

命令:<H3C>ap-mode fit

2.3  AP是否上电启动

如果AP无法注册上线,首先需要检查AP是否成功上电启动。分两种场景:

1)现场定位:

在现场定位时,可以直接通过观察AP电源指示灯,或者观察接入交换机端口指示灯状态来确定AP是否正常启动。console线连接设备后,给设备加电看是否有反应,是否有信息输出。

2)远程定位:

在远程定位时,可以通过观察和AP同二层网的设备能否学习到AP MAC地址来辅助判断,如果接入交换机未能学习到AP MAC地址,可能是AP未启动,或者连接AP网线存在故障。

命令:display mac-address

例如:在接入交换机上查看MAC表,如果有学习到APMAC地址,可以确定AP已启动。

另外,如果APPOE供电方式,则根据POE交换机的供电情况也能确定AP是否上电启动。

命令:display poe interface

例如:查看POE交换机端口供电,正常情况AP功耗会超过5W,否则AP可能未正常启动。

如果最终定位到AP未启动,则需要检查本地供电电源或者POE交换机、网线等。必要时可以尝试替换网线、POE交换机或者AP来确认故障点。

2.4  AP获取管理地址

AP启动后需要获取管理IP地址,可以通过DHCP服务器中查看DHCP Server状态,确定服务器有没有给AP分出去地址。或者在AP上通过<H3C> display dhcp client 查看客户端是否获取到地址。

如果获取不到地址,可以在AP上手工配置一个地址测试看是否可以正常,此时手工配置地址能和DHCP服务器通信,那么需要检查DHCP服务器的问题,如果手工配置地址也是不能通信,那么需要排查APDHCP服务器的网络情况,例如:排查物理链路、VLAN配置、STP状态等。

2.5  AP管理VLAN是否被修改

AP注册的默认VLANVLAN 1,不能修改成其他的VLAN,如果修改会导致AP注册不成功

2.6  二层注册时,检查APAC能二层互通

AP获取地址或者手工配置地址后可以在AP上去ping AC上的同网段的IP地址看是否可以正常通信

需要注意的是,CAPWAP隧道对AP-AC之间的链路丢包比较敏感,要求有线丢包率小于0.1%。同时链路要支持MTU 1500

检测APAC之间的链路:

<AC>ping 192.168.86.166

  PING 192.168.86.166: 1472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1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2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3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4 ttl=21 time=20 ms

如果二层互通性有问题,检查APAC二层组网,排查物理链路、VLAN配置、STP状态等。

 

2.7  三层注册时,检查AP获取正确的AC地址

三层注册中,AP常用有两种方式获取AC地址:

1)通过DHCP option43选项;

命令:display dhcp client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P获取的Boot Server地址是否为AC地址。

2)手动在AP上设置wlan ac ip

命令:wlan ac ip x.x.x.x

例如:检查AP是否配置正确的wlan ac ip地址

<AP>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

wlan ac ip 10.21.100.10

 

2.8  三层注册时,检查DHCP option43配置

对于通过DHCP option43方式获取AC注册地址的情况,需要确保DHCP Serveroption43参数配置正确。

命令:display dhcp server tree all

<H3C>display dhcp server tree all

Global pool:

Pool name: 1

 network 192.168.86.0 mask 255.255.252.0

 Sibling node:2

 gateway-list 192.168.86.1

 option 43 hex 800B0000 020A1564 0A0A1564 07

 expired 10 0 0

注意,当修改DHCP Server配置后需要让AP重新获取地址,新配置才能生效。

option43格式简要说明:

此步骤可以通过AC带源(option43指定的接口地址)ping AP来测试。需要注意的是,CAPWAP隧道对AP-AC之间的链路丢包比较敏感,要求有线丢包率小于0.1%。同时链路要支持MTU 1500

命令:ping –a x.x.x.x(AC注册地址)  x.x.x.x(AP地址)

例如:ping检测AP-AC链路是否正常

<AC>ping -a 10.21.100.10  192.168.86.166

  PING 192.168.86.166: 1472  data bytes, press CTRL_C to break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1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2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3 ttl=21 time=20 ms

    Reply from 192.168.86.166: bytes=1472 Sequence=4 ttl=21 time=20 ms

如果三层互通性有问题,需要排查APAC的三层路由,保证IP层互通。

 

2.9  检查三层注册跨公网,是否做映射

如果跨公网,需要在AC的出口路由器上做映射把AP注册是需要用到的端口映射出去,并且option43属性配置的AC地址为做映射的公网地址

V5 AC需要映射的端口是 UDP12222 12223

V7 AC需要映射的端口是 UDP5246 5247

 

2.10  检查版本配套、AP模板配置

如果APACIP层通信正常,但仍无法正常注册时排查方法如下。

查看ACAP版本是否匹配

检查AC是否支持该AP,可以通过当前版本的AC版本说明书查看

第一,检查AC Flash是否有瘦AP的版本文件,如果没有,上传正确的AP版本文件至AC Flash

第二,检查AC Flash中瘦AP版本文件与AC版本文件的上载时间是否一致,如果时间相差超过1天,则很有可能版本不匹配,需要重新上传正确的瘦AP版本文件至AC Flash

命令:dir

<AC>dir

Directory of cfa0:/

   0    -rw-   5441472  May 20 2013 19:16:50   wa2600ae_fit.bin

   1    -rw-   6164168  May 20 2013 19:17:18   wa3600_fit.bin

   2    -rw-  45386804  May 23 2013 19:21:34   wx6103-cmw520-r2308p14.bin

第三,检查AP注册状态,如果AP状态反复停留在ILImageLoad)无法上线,则很有可能为ACAP版本不匹配,需要重新上传正确的瘦AP版本文件至AC Flash

命令:display wlan ap all

例如:AP反复停留在IL状态,则很有可能为版本文件不匹配。

<H3C>display wlan ap all

State : I = Idle,   J = Join, JA = JoinAck,   IL = ImageLoad

         C = Config, R = Run,  KU = KeyUpdate, KC = KeyCfm

---------------------------------------------------------------------------

 AP Name                      State Model              Serial-ID

---------------------------------------------------------------------------

 fz_dgl_001                   IL   WA1208E-GP         210235A0A9C094001953

 fz_dgl_002                   IL   WA1208E-GP         210235A0A9C094001529

 fz_dgl_003                   R/M  WA2100             210235A22WB093001434

2)检查AP模板配置:

命令: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例如:检查AP型号、序列号配置,确保跟AP的真实信息一致。

<AC>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

wlan ap fz_dgl_001 model WA1208E-GP id 76

serial-id 210235A0A9C094001953

另外,如果AP通过MAC地址信息注册AC。此时需要确保AP MAC地址信息正确。

<AC>display current-configuration

#

wlan ap fz_dgl_001 model WA1208E-GP id 76

serial-id 0023-8999-fec0

 

2.11  检查AC License

查看AC License,对比ACAP注册数目,确定是否需要License扩容。

1)检查AC License所支持的AP注册数量

V5设备查看命令:display license ap

<AC>display license ap

No. Serial number                            AP Number    Available Time Left

--------------------------------------------------------------------------

 1  ZrxbR-5nHmt-$C&tn-acm55-q&qSN-D+:K3-b9EFH         128    Forever

 2  yb@Cc-LNw4c-dYGr9-hxe$r-kr/k4-Cj3s3-@/hcq         128    Forever

V7设备查看命令:display license

<AC>display license

Slot 1:

cfa0:/license/$fthb-H@A@N-&BEaL-yPHty-4wh78-m9yqg-@jK:q

Feature: APMGR

Product Description: Enhanced Access Controller License,128 APs

License Type: Permanent

Current State: In use

计算公式:AC支持的AP注册数量 = 该型号AC缺省规格 + 每条License步长

2)检查AC当前已经注册的AP数量

命令:display wlan ap all

<AC> display wlan ap all

 Total Number of APs configured           : 729

 Total Number of configured APs connected : 613

 Total Number of auto APs connected       : 0

计算公式:AP当前注册数量 = Total Number of configured APs connected+Total Number of auto APs connected

3)对比确认是否需要对License扩容

比较“AC支持的AP注册数量”和“AP当前注册数量”,如果二者相等,则说明AC License达到允许注册的AP数上限,AC需要License扩容。

2.12  收集debug信息分析

上面的方法排查后AP还是注册不上,可以收集下面信息

<H3C>>debugging wlan lwapp all    //V5 AC命令

<H3C>debugging wlan capwap all all  //V5 AC命令

<H3C>terminal monitor

<H3C>terminal debugging

开启debug后,让问题AP重新尝试注册,收集AC上的信息,并且AP可以收集AP启动的过程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