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vlan之间不能互访

2021-07-05提问
  • 0关注
  • 0收藏,314浏览
恆旭 二段
粉丝:1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vlan都在一个设备上,需要做到vlan之间不能互访,但是同事能访问外网怎么做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 关注:

您好,请知:

VLAN之间不能互访,可以使用高级ACL来实现,以下是配置案例及链接,请参考:

https://zhiliao.h3c.com/Theme/details/102369 

 


组网说明:

本案例采用H3C HCL模拟器来模拟高级ACL典型组网配置。服务器在网络拓扑图中已有明确的标识。要求VLAN 10仅能访问server1,VLAN 20仅能访问server2。R1与SW1运行OSPF路由协议。


配置步骤

1、按照网络拓扑图正确配置IP地址

2、SW1与R1运行OSPF路由协议

3、在SW1配置高级ACL,VLAN 10仅能访问server1,VLAN 20仅能访问server2。


配置关键点

第一阶段调试(基础网络配置):

SW1:

SW1:

sys

System View: return to User View with Ctrl+Z.

[H3C]sysname SW1

[SW1]int loopback 0

[SW1-LoopBack0]ip address 1.1.1.1 32

[SW1-LoopBack0]quit

[SW1]router id 1.1.1.1

[SW1]vlan 10

[SW1-vlan10]quit

[SW1]vlan 20

[SW1-vlan20]quit

[SW1]int vlan 10

[SW1-Vlan-interface10]ip address 172.16.10.1 24

[SW1-Vlan-interface10]quit

[SW1]int vlan 20

[SW1-Vlan-interface20]ip address 172.16.20.1 24

[SW1-Vlan-interface20]quit

[SW1]int gi 1/0/2

[SW1-GigabitEthernet1/0/2]port link-type access

[SW1-GigabitEthernet1/0/2]port access vlan 10

[SW1-GigabitEthernet1/0/2]quit

[SW1]int gi 1/0/3

[SW1-GigabitEthernet1/0/3]port link-type access

[SW1-GigabitEthernet1/0/3]port access vlan 20

[SW1-GigabitEthernet1/0/3]quit

[SW1]int gi 1/0/1

[SW1-GigabitEthernet1/0/1]port link-mode route

[SW1-GigabitEthernet1/0/1]des

[SW1-GigabitEthernet1/0/1]ip address 10.0.0.1 30

[SW1-GigabitEthernet1/0/1]quit

[SW1]ospf 1 router-id 1.1.1.1

[SW1-ospf-1]area 0.0.0.0

[SW1-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1 0.0.0.0

[SW1-ospf-1-area-0.0.0.0]network 1.1.1.1 0.0.0.0

[SW1-ospf-1-area-0.0.0.0]network 172.16.10.0 0.0.0.255

[SW1-ospf-1-area-0.0.0.0]network 172.16.20.0 0.0.0.255

[SW1-ospf-1-area-0.0.0.0]quit

[SW1-ospf-1]quit

[SW1]

 

R1:

sys

System View: return to User View with Ctrl+Z.

[H3C]sysname R1

[R1]int gi 0/0

[R1-GigabitEthernet0/0]des

[R1-GigabitEthernet0/0]ip address 10.0.0.2 30

[R1-GigabitEthernet0/0]quit

[R1]int gi 0/1

[R1-GigabitEthernet0/1]ip address 192.168.1.1 24

[R1-GigabitEthernet0/1]quit

[R1]int gi 0/2

[R1-GigabitEthernet0/2]ip address 192.168.2.1 24

[R1-GigabitEthernet0/2]quit

[R1]int loopback 0

[R1-LoopBack0]ip address 2.2.2.2 32

[R1-LoopBack0]quit

[R1]router id 2.2.2.2

[R1]ospf 1 router-id 2.2.2.2

[R1-ospf-1]area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0.0.0.2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2.2.2.2 0.0.0.0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92.168.1.0 0.0.0.255

[R1-ospf-1-area-0.0.0.0]network 192.168.2.0 0.0.0.255

[R1-ospf-1-area-0.0.0.0]quit

[R1-ospf-1]quit

 

第一阶段测试:

所有PC都填写IP地址,且都能互通:

















第二阶段调试(高级ACL关键配置点):

SW1:

[SW1]acl advanced 3000

[SW1-acl-ipv4-adv-3000]rule 0 permit ip source 172.16.10.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1.0 0.0.0.255

[SW1-acl-ipv4-adv-3000]rule 1 permit ip source 172.16.20.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2.0 0.0.0.255

[SW1-acl-ipv4-adv-3000]rule 3 deny ip source 172.16.10.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2.0 0.0.0.255

[SW1-acl-ipv4-adv-3000]rule 4 deny ip source 172.16.20.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1.0 0.0.0.255

[SW1-acl-ipv4-adv-3000]quit

[SW1]int gi 1/0/1

[SW1-GigabitEthernet1/0/1]packet-filter 3000 outbound

[SW1-GigabitEthernet1/0/1]quit

 

第二阶段测试:

VLAN 10的终端能PING通server1,无法Ping通server2:




Vlan 20的终端能PING通server2,PING不通server1:




Server1能PING通VLAN 10的终端,PING不通VLAN 20的终端:



Server2能PING通VLAN 20的终端,PING不通VLAN 10的终端:



查看ACL的匹配情况:

3 个回答
粉丝:97人 关注:0人

您好,设置包过滤

配置步骤

# 创建IPv4基本ACL 2000,配置拒绝源IP地址为10.1.1.1的报文通过的规则。

[H3C] acl basic 2000

[H3C-acl-ipv4-basic-2000] rule deny source 10.1.1.1 0 

[H3C-acl-ipv4-basic-2000] quit

说明:如果acl number 2000无法写上去的话可能是由于交换机的软件版本不同导致,此时修改为acl basic 2000的写法就可以了。

# 配置包过滤功能,应用IPv4基本ACL 2000对端口GigabitEthernet1/0/1收到的IPv4报文进行过滤。

[H3C]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1

[H3C-GigabitEthernet1/0/1] packet-filter 2000 inbound

粉丝:1人 关注:1人

您好,可以开启二层端口隔离https://www.h3c.com/cn/d_201407/834241_30005_0.htm

跨vlan的话可以用acl

平凡的烧年 发表时间:2021-07-05
粉丝:20人 关注:15人

首先要明确是一个vlan还是多个vlan,多个vlan,本身默认就是隔离的,所以你所描述的功能默认实现。一个vlan,要看组网,如果是PC——sw——rt,在rt上做的vlan,那同一vlan二层访问都不经过RT。如果就是PC——Sw,那要看SW能不能做二层隔离,我理解的都不太好搞,上面所说的策略什么的,都是三层策略,同一vlan内就是二层访问,不适合这个场景。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