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路由转发

2022-01-07提问
  • 0关注
  • 1收藏,1370浏览
刁勇 五段
粉丝:1人 关注:1人

问题描述:

设我有两条路由都是192.168.0.0,一条直连,一条静态,直连掩码24,静态掩码26,tracert显示去192.168.0.15走了直连;然后我将静态掩码修改成32,成为明细路由,tracert显示就走了明细,不太理解为什么?



最佳答案

已采纳
粉丝:27人 关注:7人

我用模拟器做了一下实验,应该是fib表项造成的,想起来简单说起来就挺麻烦的。具体现象和原理如下:

1.假设你有两条去192.168.0.15的路由,一条是自动生成的直连路由(掩码24位),另一条是手动配置的静态路由(掩码26位)。

2.基于上述假设,由于有直连路由,那么你的设备上必然有个和192.168.0.15/24同段的ip地址192.168.0.x。进而可以得知,你的设备可以接收到同段的arp报文并进行学习。

3.当设备的任意三层接口的ip激活时(比如设备启动、接口undo shutdown等情况下),为了探测地址冲突,一般都会主动发送一次ARP报文(也就是所谓的免费ARP,里面的ip和mac都是接口自己的)。所以你的设备会因为免费ARP或者其他报文的原因学习到192.168.0.15的ARP信息。

4.由于你的设备学习到了192.168.0.15的ARP,因此会在fib表项中添加一条目的地址为192.168.0.15且使用32位掩码的表项。(简单理解就是fib这个表比路由表更优先。具体定义:FIB表是真正指导数据转发的表,其表项可以由路由表中的最优路由条目导入,也可以是由ARP生成的。)

5.dis fib可以看到相关表项。此时你ping 192.168.0.15,报文通过fib表项转发给192.168.0.15(简单点讲就是做了个二层转发而非三层转发,毕竟是同段地址)。

6.通过reset arp all删除学习到的arp,再ping 192.168.0.15,这时由于fib中的相关表项被删除,路径会变更。但如果通信过程中又重新学习到了192.168.0.15的arp,路径又会变回来。

7.把去192.168.0.15的静态路由改为32位,再dis fib,发现原本由arp生成的表项被由主机路由生成的表项覆盖。此时ping 192.168.0.15将通过该表项转发,也就是所谓的会走32位掩码的静态路由。


兄弟你这个头像,你也是个master?

刁勇 发表时间:2022-01-07
1 个回答
粉丝:36人 关注:1人

如果配置没问题,会优先走掩码长的路由,也就是走26位的,可以抓包看一下实际流量怎么走的

好的,谢谢

刁勇 发表时间:2022-01-07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亲~检测到您登陆的账号未在http://hclhub.h3c.com进行注册

注册后可访问此模块

跳转hclhub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pub.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