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案例类型
搜索
取消
产品线
关键字
发布者
发布时间

msr 2600-10 多vlan 配置分别走不同wan的问题

MH
2018-12-04提问
  • 0关注
  • 0收藏,229浏览
0

问题描述:

各位好,又是那个msr2600有问题的人来了(又是我)。在提问之前其实很羞耻自己是一个伸手党~ 非it从业人员,也没有系统地学习过网络知识,所以导致文档都看不懂~ 不过眼下确实很想让业务跑起来,所以只能羞耻地向各位提问了。感谢大家的包含~

 目前问题是这样,我通过此文档http://help.h3c.com/robot/p4data/736e8e7fb8e54d278f75d73b0a99d12f/,跟着配置,但是测试发现好像规则没跑起来~~

我描述问题的方法可能不准确,大家看着很乱的话请海涵~~诚恳地请求各位解惑,万分感谢~

组网及组网描述:

我的网络是这样:vlan1-4,wan1 是专线固定IP 1.1.1.2 ,wan2是获取的上层设备光猫的局域网地址192.168.10.2(装的时候没有给超级用户,改不了拨号)。 需求是想让vlan1-2 走wan1,vlan3-4走wan2。(vlan1-4,192.198.1.1-192.168.4.1)

1.配置 acl number 3000 需要配置两条rule permit ip source吗?

2) 定义访问控制列表,用来匹配内网数据报文

[H3C]acl number 3000

[H3C-acl-adv-3000]rule permit ip source 192.168.1.0 0.0.0.255

[H3C-acl-adv-3000]quit


2.如果上面两条rule permit ip source需要分别配置,那配置 acl number 3001 时是否需要将走wan1的vlan都分别配置到 acl num 3001的不同的rule permit ip source?

[H3C]acl number 3001

[H3C-acl-adv-3001]rule permit ip source 192.168.2.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1.0 0.0.0.255 //为了不让192.168.2.0/24网段访问192.168.1.0/24网段的流量匹配上策略路由,需要单独定义ACL匹配该流量。如果内网还有其他网段,这里就要把192.168.2.0/24到其他网段的流量都写成rule。

[H3C-acl-adv-3001]quit


3.到了apply ip-address next-hop *.*.*.* 这一步,是否更改下一跳的网关,就可以达到切换不同的wan出口的目的?

[H3C-pbr-aaa-20]apply ip-address next-hop 1.1.1.1
 

4.最后一步,我需要在所有vlan中都应用策略路由aaa吗?

4) 在内网三层接口应用策略路由

[H3C]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

[H3C-Vlan-interface2]ip address 192.168.1.1 24

[H3C-Vlan-interface2]ip policy-based-route aaa

[H3C-Vlan-interface2]quit

 

最佳答案

0


可以按照下面的思路配置:

配置思路:配置两条默认路由,下一跳分别指向两个运营商的网关,其中指向运营商2的默认路由的优先级调整为80。配置策略路由把源地址为192.168.2.0/24网段访问互联网的流量引向运营商2。当运营商1链路中断时,高优先级默认路由(拨号上网)失效,低优先级默认路由(固定地址上网)生效,192.168.1.0网段切换到运营商2上网。当运营商2链路中断时,策略路由下一跳不可达,192.168.2.0网段通过默认路由切换到运营商1上网。

  1. 配置默认路由

<H3C>system-view

[H3C]ip route-static 0.0.0.0 0 Dialer 5    //配置通过PPPoE拨号上网的默认路由,优先级为默认值60

[H3C]ip route-static 0.0.0.0 0 1.1.1.254 preference 80    //配置通过固定地址上网的默认路由(本案例假设网关地址为1.1.1.254,请根据实际情况配置),优先级设置为80,优先级较低(数值越大优先级越低),默认情况下不生效

  1. 定义访问控制列表,用来匹配内网数据报文

[H3C]acl number 3000   //MSR V7路由器命令为acl advanced 3000,下同

[H3C-acl-adv-3000]rule deny ip source 192.168.2.0 0.0.0.255 destination 192.168.1.0 0.0.0.255    //为了不让192.168.2.0/24网段访问192.168.1.0/24网段的流量匹配上策略路由,需要在ACLdeny该流量。如果内网还有其他网段,也需要按照上述配置deny掉。

[H3C-acl-adv-3000]rule permit ip source 192.168.2.0 0.0.0.255   //匹配IP地址为192.168.2.0/24的网段的终端

[H3C-acl-adv-3000]quit

  1. 创建策略路由aaa

[H3C]policy-based-route aaa permit node 1

[H3C-pbr-aaa-1]if-match acl 3000    //匹配ACL 3000

[H3C-pbr-aaa-1]apply ip-address next-hop 1.1.1.254     //指定下一跳地址为公网网关。MSR V7路由器命令为apply next-hop 1.1.1.254。如果出口是PPPoE拨号的,则配置命令为:apply output-interface Dialer x

  1. 在内网三层接口应用策略路由

[H3C]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

[H3C-Vlan-interface2]ip address 192.168.2.1 24

[H3C-Vlan-interface2]ip policy-based-route aaa

[H3C-Vlan-interface2]quit

  1. 注意事项

  1. 在配置ACL时需要注意将访问内网其他网段的流量deny掉,否则这些流量也匹配上策略路由,会导致直接被送往公网接口发出去,进而导致业务不通。

  2. 策略路由在应用时,需要应用在内网的三层接口下。如果终端的网关在MSR路由器上,则对哪个网段(本案例为192.168.2.0/24)配置策略路由,就需要把策略路由应用在这个网段的网关上(本案例为Vlan-interface2)。如果终端网关不在MSR路由器上,MSR路由器和内网交换机通过三层互连,则需要把策略路由应用在与交换机三层互连的接口下。


大佬早上好,感谢您的回答。是这样子的,我就是根据这个文档配置,但还有些地方不明白,故发此提问

MH 发表时间:2018-12-04

你说的是对的

哈配哈哈配 发表时间:2018-12-04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