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全部
  • 全部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高级搜索

无线丢包,ping网关不丢,这种问题怎么排查?有什么思路吗?

2019-04-13提问
  • 0关注
  • 0收藏,732浏览
粉丝:0人 关注:0人

问题描述:

如题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已采纳
粉丝:7人 关注:0人

定位故障的思路是: 首先,通过测试判断终端能否正常连接、获取地址。 然后,判断有线网络是否存在丢包问题。 再次,判断无线终端状态、空口利用率、空口质量、底噪是否正常。 最后,通过收集debugging信息分析问题原因。 1、终端能否ping通网关 (1)ping测试具体操作 命令:ping 192.168.1.3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当前网络丢包属于那种类型。 (2)无线网络丢包说明 从目前的协议分析和实际应用来看,无线网络可能无法实现真正的零丢包。空口利用率正常、无干扰的情况下,3%以内的丢包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2、判断有线网络是否正常 (1)如果网关不在AC上,需要做终端ping AC地址的测试。 第一、如果ping网关异常但是pingAC正常,则需要排查AC至网关二层网络。 第二、如果ping网关、AC均异常,则需要排查有线丢包。 (2)如果终端在线则直接通过命令行查到当前AP地址,然后通过AC ping AP判断AC到AP的有线网络链路状态,如果终端不在线,则直接进入下一个环节 第一、查找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称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终端当前链接AP的名字。 第二、查看终端当前链接AP的地址 命令:display wlan ap name ap1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P1的地址为192.168.1.6,在线时长为22个小时,如果在线时间很短,则证明AP注册存在问题,需要参考注册指导排查问题原因。 第三、在AC上ping AP地址,观察网络质量。 命令:ping 192.168.1.6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C到AP这段有线网络是否正常。 第四、如果存在丢包,请排查有线网络丢包 通过逐级ping、抓包方式明确具体丢包的位置,再检查二层、三层设 置是否符合规范,涉及到具体协议可参考各协议的排障指导。 3、请排查有线网络丢包 通过逐级ping、抓包方式明确具体丢包的位置,再检查二层、三层设 置是否符合规范,涉及到具体协议可参考各协议的排障指导。 4、排查无线接入问题 (1)可以在AC上通过命令查看用户的关联状态。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无线用户有无关联AC (2)排查无线接入问题 第一、检查终端无线网卡是否正常打开。 第二、检查是否在终端服务中开启无线服务,例如windows操作系统中,要开启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在服务中找到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并开启该服务即可。 第三、检查终端是否工作在正常的无线终端模式,如果错误的设置成AP模式则无法作为无线终端使用。 第四、检查终端是否关联正确的SSID。 5、排查DHCP问题 (1)在STA上开始->运行->输入cmd回车,通过命令行查看终端地址获取情况。 命令:ipconfig /all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本机获取ip地址192.168.1.8。 (2)如果没有正常获取地址,则需要排查DHCP问题 请参考:IP业务—DHCP排查模块。 6、判断终端在线状态是否正常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MAC为0024-d79caf4c的终端正常上线。 (1)Power Save Mode表示终端状态,当终端处于休眠状态则ping延时会比较大,一般会大于beacon间隔。 (2)RSSI(大于-75dbm)表示AP收到的终端信号强度(RSSI=信号强度+底噪(-95dbm/-105dbm)),信号强度应该尽量达到30之上 (3)Rx/Tx Rate,如果RxRate始终保持在较低速率(例如1、2、11),该客户端所在的环境可能丢包比较严重,需要对空间使用情况进行分析。 (4)Up Time表示用户在线时间,如果Uptime时间比较短,而该用户已经长时间使用无线网络,需要考虑该用户是否出现过漫游。 7、根据终端状态依次改善网路状况 (1)无线用户的信号强度RSSI偏低(低于25),则需要分析一下该用 户状态以及对整个网络的影响,尽量提高无线用户的信号。可以通过 调整天线、增加AP的方式改善信号覆盖。 (2)无线用户的Rx和Tx速率偏低:通常说明空口环境不是特别好、甚 至丢包比较多,需要进行空口的分析(例如信道占用情况、确认网络 流量),适当进行流量控制或者无线用户的限速。 (3)无线用户漫游比较频繁(在各个AP上持续的时间都比较短):可 以适当的调整这台客户端连接的AP的发射功率减少用户的漫游,或者 将网卡的漫游主动性调低。 (4)终端处于休眠状态则ping延时会比较大,一般会大于beacon间隔 8、判断无线空口利用率是否正常 (1)需要登录AP查看空口利用率 第一、查找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称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字。 第二、查看当前终端所链接的AP的地址 命令:display wlan ap name ap1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P1的地址为192.168.1.6 第三、打开AP远程登录开关,通过AC登录到AP上 命令: [AC]_h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telnet enable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exec-control enable [AC-hidecmd]quit [AC]quit telnet 192.168.1.6 例如:通过在AC上telnet,可以成功登录到终端所关联的AP上。 第四、查看信道利用率,判断空口繁忙情况 命令:display ar5drv1/2(单频AP则只有一个射频口,双频AP则1表示5G视频口,2表示2.4G 射频口) channelbusy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AP的5G射频口空口目前处于正常状态,当CtlBusy高于60时,则表示空口繁忙。 (2)如果一个AP用户大于15,且用户使用频繁,则空口利用率必然会比较高。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ap ap1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当前终端所关联的AP下总共有15个终端。 9、通过软件优化、硬件调整降低空口繁忙度 常规无线优化如功率、信道、频谱导航等,具体请参考:无线产品维护手册-空口优化维护手册。 10、判断无线空口统计是否正常 (1)需要登录AP查看统计信息是否正常 第一、查找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称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字。 第二、查看当前终端所链接的AP的地址 命令:display wlan ap name ap1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P1的地址为192.168.1.6 第三、打开AP远程登录开关,通过AC登录到AP上 命令: [AC]_h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telnet enable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exec-control enable [AC-hidecmd]quit [AC]quit telnet 192.168.1.6 例如:通过在AC上telnet,可以成功登录到终端所关联的AP上。 (2)查看AP空口统计情况,判断空口质量。 命令:display ar5drv1/2(单频AP则只有一个射频口,双频AP则1表示5G视频口,2表示2.4G射频口) statistics 说明: 第一、每个Radio有4个普通发送队列和1个紧急发送队列,通常数据报 文都走1号队列。通常我们主要关注1号队列。 第二、TxDiscardFrame表示此队列丢弃的报文总数,包括发送失败和 队列溢出的报文。 第三、TxDiscardFrame/TxUcastFrameCnt表示丢包率,如果超过3%的时候就应当警惕了。 第四、RadioResetOnErr意味着Radio芯片复位,会导致丢包,正常情况下不应当出现这个错误。 第五、BeaconBusyCnt和BeaconErrCnt表示AP发送beacon的繁忙度及错误统计,此处可以看出空口的质量,如果出现增长则会出现丢包现象。 (3)查看AP各个栈的使用情况。 命令:display ar5drv 1 queue all 说明: 第一、FrameCount如果不为零则表示当前报文有积压情况。偶尔的几个报文积压不会引起什么问题,但长时间积压上百个报文就应当引起警惕。通常我们主要关注AC1(即1号队列)。 第二、FrameLimit表示每个栈的上限。 11、判断空口底噪是否正常 (1)AP上查看底噪是否正常 第一、查找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称 命令:display wlan client mac-address 0024-d79c-af4c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当前终端所链接AP的名字。 第二、查看当前终端所链接的AP的地址 命令:display wlan ap name ap1 verbose 例如:通过命令查看,可以确认AP1的地址为192.168.1.6 第三、打开AP远程登录开关,通过AC登录到AP上 命令: [AC]_h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telnet enable [AC-hidecmd]wlan ap-execute ap1 exec-control enable [AC-hidecmd]quit [AC]quit telnet 192.168.1.6 例如:通过在AC上telnet,可以成功登录到终端所关联的AP上。 第四、查看AP空口统计情况,判断空口质量。 命令:display ar5drv1/2(单频AP则只有一个射频口,双频AP则1表示5G视频口,2表示2.4G射频口) calibration(列出合格标准) 例如:当Value值高于-80的时候就需要警惕,可借助仪器分析原因。 (2)借助分析工具分析。 可以使用黄马甲,IEEE 802.11b/g版本及以上的黄马夹是支持用户检查和确定AP(接入点)、和RSSI信号电平、全频谱扫描等内容。或者使用频谱仪频谱(Spectrum)模式可以对测试点进行频谱与干扰分析。 12、收集终端抓包、空口抓包、debugging信息 终端抓包是指通过软件抓取终端无线网卡的报文(常用Wireshark),空口抓包是指通过软件抓取当前空间整个信道的WiFi报文(常用OmniPeek),定位问题时如果终端可以抓包则不再进行空口抓包也行,如果是说明、证明问题,则需要进行终端抓包、空口抓包,如果终端不支持抓包,则只需要进行空口抓包。 (1)终端抓包推荐使用Wireshark/Ethereal进行抓包: 第一、为了便于抓包分析,可以在无线客户端ping固定大小的报文, 例如130bytes。 第二、提供抓包信息的时候,收集抓包信息后一定要提供无线客户端 的MAC地地址和IP地址。 第三、报文分析时可以根据报文大小,确定是否每一个ping request报文都很快有ping reply回应消息。 第四、如果两边抓包,可以通过ping报文的序列号进行匹配分析,确 定两个抓包的相对时间进行对比分析,确定延时情况和报文丢失情况 ; 第五、在无线笔记本上使用Ethereal进行抓包,使用该工具选用无线 网卡后,需要将下面的选项去掉,才可以抓包 (2)空口抓包可以使用Omnipeek/Airmagnet进行: 首先、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单兵作战”,很难进行全面的同时抓 包分析,但是走到了这一步“已经初步认为空口存在丢包的情况”, 也必须想法进行空口抓包,下面为抓包相关的注意事项: 第一、抓包工具不一定能够将所有的空口报文都抓上来,也就是在分 析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偶尔有报文接收不上来的情况; 第二、无论使用哪一种抓包,一定要选择当前Station所在的信道进行 抓包; 第三、ping有两个方向,一个为ping request从Station到AP,另外一个为ping reply从AP到Station。 第四、为了报文方便分析,可以ping指定大小的报文,例如130 bytes;特别对于加密的接入一定要采用ping特殊长度的报文; 其次、关于抓包分析的分析方法:(Omnipeek的抓包) 说明:802.11为了尽量保证单播数据的可靠传输,每一个单播报文都 回等待ACK确认。例如无线客户端发送一个报文(227),AP接收到之 后会回应一个ACK报文(228)。

暂无评论

1 个回答
粉丝:27人 关注:1人

暂无评论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