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部
  • 经验案例
  • 典型配置
  • 技术公告
  • FAQ
  • 漏洞说明
  • 全部
  • 全部
  • 大数据引擎
  • 知了引擎
产品线
搜索
取消
案例类型
发布者
是否解决
是否官方
时间
搜索引擎
匹配模式
高级搜索

华三三层交换机利用交换机划分vlan每个网断自动获取ip

2020-03-12提问
  • 0关注
  • 1收藏,591浏览
崇拜 零段
粉丝:1人 关注:3人

问题描述:

你好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 就是有一个华三三层交换机上联接华三的路由器 在三层交换机上划分4个VLAN 分别是VLAN10 VLAN20 VLAN30 VLAN40 各VLAN的网关为192.168.10.1 20.1 30.1 40.1 各网段的ip地址设置为DHCP自动获取我想问一下如何配置?最好是web

组网及组网描述:

最佳答案

粉丝:13人 关注:0人

如下可参考

http://www.h3c.com/cn/d_201912/1252431_30005_0.htm#_Toc27572530

动态分配地址典型配置举例

1. 组网需求

·            作为DHCP服务器的Switch A为网段10.1.1.0/24中的客户端动态分配IP地址,该地址池网段分为两个子网网段:10.1.1.0/25和10.1.1.128/25;

·            Switch A的两个VLAN接口,VLAN接口10和VLAN接口20的地址分别为10.1.1.1/25和10.1.1.129/25;

·            10.1.1.0/25网段内的地址租用期限为10天12小时,域名后缀为aabbcc.com,DNS服务器地址为10.1.1.2/25,WINS服务器地址为10.1.1.4/25,网关的地址为10.1.1.126/25;

·            10.1.1.128/25网段内的地址租用期限为5天,域名后缀为aabbcc.com,DNS服务器地址为10.1.1.2/25,无WINS服务器地址,网关的地址为10.1.1.254/25。

2. 组网图

图2-2 DHCP组网图

 

3. 配置步骤

(1)       配置端口属于VLAN及对应VLAN接口的IP地址(略)

(2)       配置DHCP服务

# 开启DHCP服务。

<SwitchA> system-view

[SwitchA] dhcp enable

# 配置VLAN接口10和VLAN接口20工作在DHCP服务器模式。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10

[SwitchA-Vlan-interface10] dhcp select server

[SwitchA-Vlan-interface10] quit

[SwitchA] interface vlan-interface 20

[SwitchA-Vlan-interface20] dhcp select server

[SwitchA-Vlan-interface20] quit

# 配置不参与自动分配的IP地址(DNS服务器、WINS服务器和网关地址)。

[Switch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2

[Switch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4

[Switch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126

[SwitchA] dhcp server forbidden-ip 10.1.1.254

# 配置DHCP地址池1,用来为10.1.1.0/25网段内的客户端分配IP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

[SwitchA] dhcp server ip-pool 1

[SwitchA-dhcp-pool-1] network 10.1.1.0 mask 255.255.255.128

[SwitchA-dhcp-pool-1] expired day 10 hour 12

[SwitchA-dhcp-pool-1] domain-name aabbcc.com

[SwitchA-dhcp-pool-1] dns-list 10.1.1.2

[SwitchA-dhcp-pool-1] gateway-list 10.1.1.126

[SwitchA-dhcp-pool-1] nbns-list 10.1.1.4

[SwitchA-dhcp-pool-1] quit

# 配置DHCP地址池2,用来为10.1.1.128/25网段内的客户端分配IP地址和网络配置参数。

[SwitchA] dhcp server ip-pool 2

[SwitchA-dhcp-pool-2] network 10.1.1.128 mask 255.255.255.128

[SwitchA-dhcp-pool-2] expired day 5

[SwitchA-dhcp-pool-2] domain-name aabbcc.com

[SwitchA-dhcp-pool-2] dns-list 10.1.1.2

[SwitchA-dhcp-pool-2] gateway-list 10.1.1.254

[SwitchA-dhcp-pool-2] quit

暂无评论

0 个回答

该问题暂时没有网友解答

编辑答案

你正在编辑答案

如果你要对问题或其他回答进行点评或询问,请使用评论功能。

分享扩散:

提出建议

    +

亲~登录后才可以操作哦!

确定

你的邮箱还未认证,请认证邮箱或绑定手机后进行当前操作

举报

×

侵犯我的权益 >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侵犯我的权益

×

泄露了我的隐私 >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抄袭了我的内容 >
诽谤我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泄露了我的隐私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泄漏您隐私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认为哪些内容泄露了您的隐私?(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侵犯了我企业的权益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关于您企业的造谣与诽谤、商业侵权等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 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在审核后尽快给您答复。
  • 1. 您举报的内容是什么?(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和链接地址)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 3. 是哪家企业?(营业执照,单位登记证明等证件)
  • 4. 您与该企业的关系是?(您是企业法人或被授权人,需提供企业委托授权书)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抄袭了我的内容

×

原文链接或出处

诽谤我

×

您好,当您发现根叔知了上有诽谤您的内容时,您可以向根叔知了进行举报。 请您把以下内容通过邮件发送到zhiliao@h3c.com 邮箱,我们会尽快处理。
  • 1. 您举报的内容以及侵犯了您什么权益?(请在邮件中列出您举报的内容、链接地址,并给出简短的说明)
  • 2. 您是谁?(身份证明材料,可以是身份证或护照等证件)
我们认为知名企业应该坦然接受公众讨论,对于答案中不准确的部分,我们欢迎您以正式或非正式身份在根叔知了上进行澄清。

对根叔社区有害的内容

×

垃圾广告信息
色情、暴力、血腥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
政治敏感
不规范转载 >
辱骂、歧视、挑衅等(不友善)
骚扰我
诱导投票

不规范转载

×

举报说明